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体育局学习动态 > 正文
天津体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党的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天津市体育局

2017年,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成功举办,展现了天津这座城市的美好形象,展示了天津人民的良好风貌。天津体育健儿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争第一,取得了创历史性佳绩,获得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天津市体育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推动全面治党作为首要责任、刚性要求,落实好十九大作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八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任务,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借助全运会东风 大力加强思想工作

领导深入基层  发挥鼓舞动员作用

在天津各支运动队全力备战全运会期间,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市领导先后深入运动队一线进行视察慰问,市体育局相关领导也多次深入各运动队进行慰问指导,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斗志,使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之中,为全力备战参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典型引领示范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市体育局拥有丰富的体育先进典型资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宣传典型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各运动队引起热烈反响。今年上半年,市体育局紧紧抓住各运动队紧张备战的节点,利用《天津日报》《每日新报》《球迷》报、天津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天津柔道队总教练吴卫凤、天津女排教练员王宝泉等功勋教练的感人事迹。在《天津支部》刊发吴卫凤、董岳森的先进事迹,在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天津女排精神、学习天津柔道精神,形成团结一致、顽强拼搏,“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良好局面,为积极备战全运会注入强大动力。

捷报及时传达  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全运会期间,全市体育健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顶高温冒酷暑,在各个赛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与泪水,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夺得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这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经过多年艰辛付出,终于收获了丰硕果实,他们向全市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市体育局充分发挥电视、官网、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传播快捷的方式,第一时间将天津代表团运动员获胜的捷报报道出来,第一时间传到各运动队,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第一时间向获奖的运动队和运动员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和鼓励,捷报和贺电迅速传至每个运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迅速传达至大街小巷,引起全市人民的积极响应,赢得全市人民的高度评价和热情支持,大家共同分享比赛获胜的喜悦,极大鼓舞了参赛运动员的士气。

深化“两学一做” 建强支部堡垒

2017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体育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自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各项工作之中,贯穿于全运会筹办备战、办赛参赛全过程,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促进全运会的成功举办,促进后全运时代新周期的筹划发展。

以党建促全运 以全运带党建

2017年,市体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与全运会筹办举办、备战参赛有机融合,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四个专题,坚持以党建促全运、以全运带党建,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全运会筹办举办和备战参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国家体育总局、市委市政府对十三运筹办工作给予了“六个一流”的高度评价,实现了“创新、安全、绿色、节俭、精彩”的办赛目标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宗旨。在全国上下形成了全民健身新高潮,开启了全面健康、全民运动的新时代,对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

在市体育局召开的“弘扬全运精神 展示党员风采”“两学一做”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议上,许多单位代表在发言中讲到,从筹备到办赛的日日夜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办好这届全运会的制胜法宝和定海神针。

市体育局党委要求各训练单位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带头抓运动队党建工作,在狠抓训练的同时不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于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和日常管理之中,教育引导运动员筑牢思想、精神、作风和心理健康的基础,提高软实力。

各运动队结合运动项目和年轻运动员特点,利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广泛开展“两学见行动,一做夺金牌”活动,不断激发运动员、教练员树立奋勇拼搏、敢打必胜的信心和信念,坚定迎接困难与挑战的决心和勇气,积极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利益观教育,树立良好的体育政绩观,加强体育思想政治教育和优良传统励志教育,不断提高参赛“软实力”的保障和综合竞争“凝聚力”,涌现出大批感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以支部抓党员 以党员强支部

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是支部的旗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建强基层党员队伍,是顺利完成全运会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天津历史上第一次承办的全国性大型综合赛事,举办这样的比赛,对于天津体育人来说是一件全新的充满挑战的工作,既无直接经验,又面临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要求。

市体育局各直属单位紧紧抓住本单位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和党员干部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体育局在后勤保障服务方面,制定了“一个党员一个岗;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党员一块阵地”的指导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做好办赛的每一项工作,切实做到危急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攻坚在前,棘手问题担当在前,使每名党员都要站好岗、护好旗、守好阵地。

以任务炼作风 以作风保任务

精彩纷呈、万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和田径比赛都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该体育场仅有30多名员工,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以热情、务实、高效的作风,克服了一个个困难,顺利完成了开幕式的文艺演出排练活动和田径项目场地转换保障工作。

全运会后,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收到国家安全局、组委会信息技术部的致谢信,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更是授予了“精心组织 保障有力”的牌匾。

以十九大为指引 以新征程为起点

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全运会成为了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天津精神,弘扬着天津力量。正是这种全运魅力与活力,自觉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激发了市体育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极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确保了全运会这项艰巨任务的圆满完成。

在后全运时代,市体育局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本年度工作,科学筹划2018年和今后五年工作,为建设体育强市、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努力作出天津体育人应有贡献。

聚焦问题抓整改 持续发力促落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96日至1021日,市委第十五巡视组对市体育局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1230日,召开了“市委第十五巡视组专项巡视市体育局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市委巡视组要求市体育局党委“政治站位要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领导带头要到位、整改措施要到位、长效机制要到位、执纪问责要到位”。市体育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问题清单”,结合“任务清单”,列出了“整改清单”和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建立组织、制订方案、任务分解、明确分工、推动落实,有力促进了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55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体育局主要领导致《关于持续推动十届市委第十五轮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办函,要求市体育局党委对照巡视整改要求,特别是对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进行持续整改,一个月内将督办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市委巡视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实际,市体育局党委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入推进了持续整改工作。

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

一是党委重视。市体育局党委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筹办、备战任务头绪多、压力大、标准高、任务重的情况下,高度重视持续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先后多次以党委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的形式,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深挖问题根源,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二是领导带头。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引领示范,全程跟踪、严督实导;分管领导始终坚持综合协调、科学统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相关责任处室始终坚持广泛调研、摸清实情,紧盯要害、整实改细。

三是推进有序。通过统一思想,提升了问题认识的高度,通过集中研究,拓展了问题研究的深度,通过分工协作,加快了问题整改的进度。

完善机制 压实责任

一是定实方案。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整改质量在政治上过硬的要求,市体育局党委紧密结合问题性质和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制订了《关于做好持续推动十届市委第十五轮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整改问题见底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明显改善政治生态的整改目标,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2017510日,责任单位及时将整改措施上报给分管领导,2017515日以信息简报形式向局党委上报了推动整改落实及完成情况。

二是压实责任。市体育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始终认真履行持续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层层提要求,件件有跟踪,并自觉与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要求精准对标,确定工作时间表和整改路线图。相关责任单位紧紧抓住“人事因制”关键环节,针对不同问题的性质和特点规律,在调查中研究、在总结中提炼、深入推动持续整改见底到位。

三是形成长效。市体育局党委紧紧围绕影响体育健康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整改促完善、以立制促规范,举一反三,有效解决了个别多年遗留问题和部分由于体制机制性障碍而一直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基本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整改目的,推动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良性互动和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严督查 务求实效

一是从难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持续整改的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增强持续整改工作的实效,在筹办、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关键环节,市体育局党委要求各承担问题整改的职能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承担起第一责任,对持续整改态度不端正、整改不到位的要严厉追责,坚决按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的整改期限,高质量推动完成持续整改任务。

二是创新方法。为提升整改进度和扩大整改效应,市体育局党委要求相关单位责任人在做好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吃透上级文件政策规定和部门规章,紧密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法规为依据、以实情为突破、直面问题、直入主题,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风险,确保真整改。对分管领导所辖单位存在的各类风险点建立风险台账,并持续跟踪做好对账销号工作,切实堵塞风险漏洞。

三是成效明显。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改,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每个问题整改情况都以信息简报的方式向市委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汇报,提交巡视整改报告1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市体育局广大党员运动员教练员干部职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结合体育工作特点开展党建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宣传融入党建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以文化繁荣兴盛助力体育事业发展,助力体育强市建设。

全运会期间,在体育文化建设中大力开展以理想信念为基础,以监督制约为保障,以改进作风为目标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开展看廉政片、上廉政课活动,大力提倡崇尚廉洁的价值理念,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理念。建设勤政文化,树立敬业理念。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突出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他们身上展现的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团队精神,集中表现大局意识、协作精神、服务理念。策划实施全运会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包括“一网、两讲、三进、四展、五品”等系列活动和文化作品,展现近年来天津市体育局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紧跟时代、肩负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突破、新成果,反映天津体育人在建设体育强市、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传播天津体育正能量。

深入挖掘体育历史文化、运动项目文化和天津地域文化的精神和内涵,推出了一批具有体育元素、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体育精神和天津地域特征的文化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体育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健康素质,振奋了广大体育工作者的精神,增强了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党建工作,推进全运惠民工程,为实现建设美丽天津和体育强市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天津体育局党委从讲意义、树理念、抓领导、促群众做起,不断强化对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用体育文化建设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巩固全运成果,在体育系统大力弘扬“全运精神”,促进体育各项事业大发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研讨会,市体育局召开“两学一做”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议,学习领会“全运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对推进体育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深入思考,研究分析,提出方案措施。通过研讨,对“全运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用全运精神的宣传,大力繁荣体育文化,汇聚体育发展正能量。举办“津彩全运”摄影作品展,讲好全运故事,弘扬全运精神,巩固全运成果,深入挖掘在全运会备战参赛、赛事组织等各方面体现全运“忠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先锋模范的优秀事迹,大力宣传弘扬,不断凝聚全系统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以加快构建体育宣传文化大格局为依托,牢牢掌握体育宣传主动权,以更新的理念、鲜活的表达方式传播体育文化,让人民群众享受体育精神的滋养。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培育和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加快推进运动项目文化建设,打造新时期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让体育文化惠及百姓,让人民充分感受到第十三届全运会“全民惠民 健康中国”的宗旨给生活带来的崭新变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