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系统学习动态 > 正文
以人为本谋发展 科学管理谱华章——秦皇岛基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秦皇岛训练基地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我国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空前提升。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求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国家层面的以人为本。而在单位里讲以人为本,就是要在事业发展和经济效益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职工在政治、经济、管理和文化等方面的权利,充分体现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就是要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就是要创造职工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秦皇岛基地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始终强调发展的成果要实现全体职工共享,以广大干部职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努力为职工提供成长、发展的平台与机会。通过突出“主人翁”意识和实施“人性化”管理,使职工在认识、行动上与单位决策层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良好局面, 保证了单位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单位始终呈现出稳定、和谐的发展氛围。

--植根“秦皇岛基地人精神” 聚力员工内心认同

单位“十三五”规划中,在广泛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炼总结出了秦皇岛基地人精神——“艰苦奋斗、团结进取、务实敬业、真情奉献”。16个字浓缩了秦皇岛基地人40多年来的理想目标、价值追求、意志品质和行动准则,是单位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2017年全年186项任务共接待23万人·天,超出去年接待量28%,达到基地建成40多年来的新高度。面对如此饱和紧凑的接待任务,正是每一名干部职工都将个人追求与基地人精神融为了一体,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才确保了单位服务保障任务顺利稳定有序完成。全体干部职工在服务保障工作中始终融入真感情,全面掌握不同运动项目、不同年龄段、不同备战目标服务对象的共同点与差异点,重点挖掘并解决好队伍的潜在合理需求。单位成立体能工作团队,全面调研驻训队伍在辅助训练、科研康复等方面的软性需求;场地维护和机械维修工人根据队伍需求,自行设计、制作、改造训练设施,为国家队订制了一批个性化训练设备;为长期驻训的教练员、运动员提供文化学习、休闲运动、团队建设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情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保障得到了项目中心和运动队的一致认可,特别是自由式滑雪国家队、国家竞走队、足篮排项目青少年国家队等长期在基地驻训备战,已将秦皇岛基地当做自己的家。

--积极推行民主化管理,保障好职工的民主权利

为了让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单位建设发展,民主讨论单位决策,使广大职工在参与管理的过程中认识和实现自身价值,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秦皇岛基地认真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平台、互联网站、电子报纸、公告栏等载体,公开职能、规划、制度、资金执行等各类信息,政务公开率达100%;通过主任(校长)信箱、工会联系机制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干群诉求渠道畅通,提升参政议政积极性。

2016年起连续2年举办工作汇报会,由各部门中层干部将本部门年度工作成效、经验体会以及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向全体干部职工做详细汇报。工作汇报会既是单位民主发展的体现,也使各部门员工对其他部门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理解,促使大家更加团结一心、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完善考核办法,激发员工干劲

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对干部职工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促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推动科学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秦皇岛基地严格按照上级机关考核相关政策和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单位干部职工的考核办法措施,干部职工的考核等次采取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综合考虑民主评议结果和干部职工的日常表现,不简单以票取人。

为公平公正地对干部职工的绩效、德能的综合评价,健全考核程序。秦皇岛基地在制定考核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考核程序,严格按程序操作,并做到程序公正;重视沟通反馈,通过沟通加强理解、达成共识、促进工作达到预期目的;畅通权益保障渠道;建立和完善考核监控机制,实施考核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出现的偏差,督促考核工作做到规范。

--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人才是单位的第一资本,干部职工的素质是单位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决定事业兴衰和发展快慢的决定性因素。因此秦皇岛基地将干部职工培训放在首位,特别是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为此,秦皇岛基地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干部职工需求,有针对性的科学设置年度培训计划,保证培训预算经费充足,从政治理论、思维创新、业务管理到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干部职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一是积极选派领导班子成员、优秀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参加司局级干部选学、处级干部党校班和科级干部培训班。二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基本上都扩大至中层领导干部,同时自2016年起,与秦皇岛市委党校合作,组织全体管理干部人员到市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三是每年邀请政策理论、法律宣传等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四是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开展外出业务交流学习,进一步开拓职工的视野,推动和提高单位的服务保障水平。五是针对单位40岁以下青年职工约占总人数的40%的现状,为管理、专技、工勤岗位的青年职工安排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培训和活动,特别是通过技术比武、轮岗、服务保障人员抽调等形式,青年职工思路开阔,技能增长,素质提升,形成了合理有序的人才梯队。六是单位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在驻训、人员交流、医疗康复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为进一步提高国家队保障水平,选派单位优秀管理干部和医疗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跟随铁人三项国家队到各驻训基地服务、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服务保障技能。 

--加强管理,实施中青年人才培养工程

中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单位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单位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基地始终坚持“重实际,求高效”的原则,取得良好进展。一是建立领导干部与中青年人交流常态机制,主要以座谈、授课、约谈等形式聆听中青年人意见,分享成功经验,解答困惑;二是组建中青年人才培养小组,充分发挥中青年人才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实现其自我管理;三是定期举办青年论坛,提供青年人展示自我与知识共享的平台;四是完善中青年人才培养档案,准确记录,及时归档。                                                                                    

--创新管理方法,激发员工潜能

2011年组织开展的信息工作是一项问计于民的全新工作,也是带有鲜明秦皇岛基地特色的群众路线工作。信息工作已开展6年多,截止目前,信息员团队共报送信息近1500条,其中专题调研信息30余篇,信息内容涉及单位的安全维稳、服务保障、采购维修、经济增长、创新高效新做法等各方面。此举,既充分发挥了全体干群的主人翁精神,又积极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有效拓宽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群众舆情的渠道和覆盖面,对推动单位和谐、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维护职工权益

一是筹建员工互助金会。为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营造团结、向上、和谐的工作氛围,单位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筹建员工互助金会,并每年修订完善《员工互助金实施办法》(暂行),提升了互助金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秦皇岛基地员工互助金”活动,截止目前互助金总额达到109350.5元,互助金设立5年来已2名职工接受了互助金资助;同时单位连续多年积极为全体干部职工缴纳《秦皇岛市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险和全体女职工及男职工家属妇科疾病保险,有效增强了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减轻了重病医治的经济负担,给职工多增加了一层保障。

                            

    二是给予职工温情关爱。定期组织职工体质监测、健康体检和健身锻炼,举办趣味运动会、摄影展、义务劳动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每周二、五的活动时间,组建多种兴趣小组,倡导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建立中层领导干部谈话机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员工排忧解难;单位工会在员工生日时送上祝福,并为其发放生日蛋糕卡,以此感谢职工在平凡的岗位默默的奉献,让大家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每年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春游、秋游、采摘、拓展训练等;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干部职工在愉悦身心、享受乐趣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了团结协作意识,营造了积极向上氛围,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三是实施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涉及《弟子规》、《国学》、《家风家训》等,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规范职工道德标准和操守规则,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全面提升。5年来,连续涌现出爱岗敬业、勤俭节约、扶弱助贫、拾金不昧等先进事迹300余项,既得到了驻训队伍的肯定与好评,也为干部职工树立了积极的表率作用。

    四是为了检验单位科学发展的成效,连续9年组织开展了《职工生活幸福指数温馨调查》活动。2017年职工幸福指数平均值再创新高达到89.2分(百分制),总体表现为“幸福”,既反映出广大干部职工对工作、生活抱有更加积极、乐观、幸福的心态;也折射出干部职工对单位的发展充满信心,凝聚力与归属感更强。调查得出的各项数据,对充分了解民意,辅助科学决策,促进单位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深化服务,关心关爱离退休人员

在政治上尊重、在思想上关心、在生活上关爱老党员、老同志、关心困难职工是我单位的传统。每年都为离退休老同志订阅和购买一定数量的杂志期刊等学习资料,供离退休老同志阅读学习。加强与离退休人员的沟通交流,定期询问、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离退休人员的身体、生活等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老干部解决困难。一是走访慰问送温暖。秦皇岛基地领导每年在新年、七一、重阳节等特殊节日开展慰问活动。二是定期组织体检。每年都会选择当地体检医疗机构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体检,做到有病早治疗;做好退休干部慢性病报销和异地就医协调工作。三是经常性关爱问候。了解掌握离退休人员身体生活状况,做好患有重大疾病、家庭突遇重大变故离退休人员的慰问工作,为他们送真情、送服务、送温暖。对年老体弱、高龄、空巢家庭、单身独居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借助微信平台,进一步畅通老同志建言献策、发挥余热的渠道。定期组织退休干部积极参加体育总局及秦皇岛市老干部局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我们的老党员、老同志,在他们年轻有为之时无私奉献于单位,现在他们年迈了,单位有责任有义务视他们为宝,给予他们关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长期以来,秦皇岛基地坚持采取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构建完善职工培训体系、创新考核办法、增加文体活动、健康关怀等方式,有效地增强了员工幸福感,提升了单位凝聚力,为单位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必要的“软实力”。 这种“软实力”构成了推动秦皇岛基地持续发展的永不停歇的动力源。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在“十三五”的关键节点,展望未来,秦皇岛基地发展既面临挑战,也有机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近段时间,秦皇岛基地从“服务保障核心任务”、“齐头并进抓党建”、“坚持法治化管理”、“全面深化改革新探索”、“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五个方面组织了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报道。新时代下,秦皇岛基地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满怀热情地投身到实现“科训教一体化、现代化基地”的强体梦中,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