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全运 > 正文
纪忠慧: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运精神不散场
发布时间:2017-09-15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新闻宣传得到中央和地方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的高度关注,本届全运会宣传报道的关注面、火爆度、持续性也创下历届之最,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纪忠慧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全运会形成了优质的体育媒介生态,这将有助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运精神永不散场。

    纪忠慧说,从群众体育项目的设立,到跨单位联队参赛,再到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围绕全运会的各项惠民举措深入人心,由此激发的全运会溢出效应远远超出了体育赛事本身。

    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运会精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论述的生动诠释。全运会期间,主流媒体不仅及时报道了各项赛事,而且深度聚焦本届体育盛会的创新、改革与惠民理念,群众体育项目等相关词汇成为网络搜索的热门,各主流媒体全运会微博微信话题的阅读量屡创新高,“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旋律在中华大地经久回荡。

    纪忠慧表示,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一个革故鼎新的大时代,与这样的时代相应,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格局中。在这个意义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厚礼。本届全运会的整体报道,主流媒体围绕主题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宣传了党和国家对发展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举办全运会的重要意义;围绕“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主题,积极宣传赛会相关重要活动和赛程赛事,在报道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共同勇攀高峰、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挖掘体育的多元社会功能,宣传本届全运会的办赛理念,着重体现全运会改革创新的初衷、意义以及对全民健身的启示等。传播主体、传播客体彼此互动促进,传播时间节点得当,传播空间立体,特别是恰如其分的呈现给受众的传播文本,都反映了体育宣传领域对科学的媒介观的实践,比如中国体育报的全运会会刊等中央主流媒体的综合性报道,精准到位地实现了对宣传深度和广度的把握,与全运会脉搏共振,服务体育改革,关注受众需求,为参赛者代言,为观众理性建言,让受众充分感受到十三运的精彩与魅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