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全运 > 正文
全运会敢于追梦他们用执着演绎城市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14 作者:平萍 周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U18男足、U18女足、U20男足和成年女足四个项目,强势包揽专业足球四项冠军;国球赛场,男乒团体时隔52年再度登顶;田径场上北大学子郭钟泽打破尘封多年的纪录,上海运动员40分钟连获三金刮起上海旋风;师从名帅叶瑾的覃海洋,刷新了自己创造的男子200米蛙泳全国纪录……天津全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回顾上海健儿闪耀天津的两周,留下的不仅是赛场上的这些荣光时刻,还有以许昕、胡斌渊、掌敏洁等为代表的运动员、教练员,身上凸显的上海体育人做最好的自己,永不言弃,不留遗憾的精神面貌。

  如果全运会有“最令人感动运动员”奖项的话,毫无疑问,应该要颁给带伤作战的许昕。乒乓球男团、男双和男单3个项目,许昕场场都是硬仗。而男子团体金牌排在许昕心中首位,“因为这是完全属于上海的荣誉。上届全运会输完我就下定决心,怎么输的下次怎么赢回来!”夺冠不是运气,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许昕跟队友精诚合作,摘下了上海人阔别超过半个世纪的全运男团金牌。

  故事还未就此结束。男双半决赛,许昕肩膀绑着冰袋,缠着护腰,打到看台上的解放军战士都自发地用整齐划一的口号高喊:“许昕,好样的!”为了不负马龙,决赛许昕一度脱去护腰,“大家都玩命才是最刺激的竞技体育!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拿冠军,但是精神和态度要表现出来。”

  赛后许昕靠着墙,瘫坐在球员通道角落里。尽管屈居亚军,但他可以骄傲地昂着头离开,那份执着与热情已经证明了一切。因为打球有韧劲、很难缠,球迷都喜欢叫许昕“大蟒”。许昕说,那只大蟒一直都在。如今,许昕有了新绰号——“国乒钢铁昕”。

  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许昕再度被媒体包围,他表示,“从上届全运会结束后就勇于承担1号主力的责任,只要上场就一定全力以赴。养好伤后就会投入到乒超联赛的备战中,并脚踏实地朝东京奥运迈进。”

  许昕的坚守并非个例。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上海代表团常务副团长黄永平表示,“上海体育系统长期以来始终着力于磨炼意志品质。” 在射击、跳水等领域,同样彰显着上海的城市精神!

  39岁“高龄”,曾四度征战奥运、六次参加全运的传奇胡斌渊又一次扛起了老枪。为了提前适应比赛地的气候,上海队特意选择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训练,胡斌渊比师弟们练得都勤。“坚持这两个字说说容易,做起来真的很不容易。”天道酬勤,胡斌渊时隔16年再获男子飞碟双多向金牌,给自己的全运之旅画上圆满句号。20多年不懈追梦展现上海体育人精神的胡斌渊,顺理成章担任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海代表团的旗手,这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今年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射击项目做了调整,男子飞碟双多向被取消。不过,胡斌渊并不想轻易“缴械”,表彰总结大会后他对记者感慨,“这是我第16次参加表彰大会了,依然心潮澎湃......下一届全运会没有我这个项目了。虽说如此,我还是希望能继续运动生涯。”老而弥坚的胡斌渊刚从俄罗斯世锦赛带着团体第二、个人第三的成绩回来,他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老战神”。“接下来还有印度世界杯总决赛,这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最后一个世界大赛,希望能完美收官。”

  老将迸发惊人力量,年轻小将也勇于做自己!女子10米跳台双人赛,上海队13岁小将掌敏洁与北京队合作,力压两位奥运冠军组合拔得头筹。这位首次亮相全运便折桂的小姑娘,坦言最初没想过能拿金牌,现在仍然很激动,“每天练到很晚,每天重复一个动作也会很烦,现在拿了冠军信心肯定会增强。”

  说到跳水,不得不提同为上海人的“奥运五金王”吴敏霞。掌敏洁用自己的幽默,引得在场人员都捧腹大笑,“自己还没想过能成为那样的领军人物。但目标总要有的吧,我会继续努力,先向东京奥运看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