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全运 > 正文
“圆梦全运”群众足音奏响全运优美和声
发布时间:2017-09-12 作者:曹彧 刘晨   来源:中国体育报

  8022名选手成为新增19个群体大项、126个小项决赛赛场的主人——这组数字,在十三运期间,耳熟能详。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运冠军,成为群众参赛选手的训练指导,国际级裁判全场执裁群体项目全运比赛——这两种对比,从基层选拔到最终登上领奖台,触动心弦。
    “圆梦全运”——这是群众声音的最佳表达,也是民心所向的最终集结!
    体育是面向全体人民的体育,全运会向群众敞开,是中国体育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引下,做出的最美姿态。

群众参与者是真正的获益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
    这是一届能够充分看见老百姓面孔的全运会,从赛场上美梦成真的获得者,到“惠民票”带来的绝对数量的观众,所有的参与者都成为真正的获益者。以改革之态横空于世,天津全运会一切改变,都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一切创新,都以人民为中心。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龙舟从民间传统运动登上全运大平台。用软件把普通话练好,“能以最佳状态参加人生中最重大的会议”的区俭安,带领队伍征战国内外重要龙舟赛事获得262枚奖牌,“做梦都没想到能参加全运会,而且还是带着一群‘大妈’们一起征战,我们包揽龙舟项目女子组全部6个项目金牌”,区俭安把本届全运会夺金看作自己执教龙舟队以来的最高荣誉,对于以往只知在龙舟赛场的一亩三分地上争金夺银的他,此次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而他带出的从自家小鱼塘划出的“龙舟大妈”方金彩,走上全运会开幕式队伍,两人还共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他们因为全运会,对龙舟有了“技术比拼”之外巨大的人生收益。
    全运会因普通百姓的获得感、明星感、热度感、满足感而能量爆发,民生盛会以人民为中心,惠在百姓身边、惠在百姓心间,让其更加生动,也更具生命力。全运会不瘦身反扩容,群众比赛项目,让全运会变得更丰满;群众参与全运,拉高了全运身段,让全运插上腾飞的翅膀。
    “闯全运”回味无穷,今天如火如荼的中国群众体育,已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对于全民健身的参与者,他们有的是干劲儿,缺的是方向,给出领航标,他们既会尽情享受,也会拼尽全力,更会带动一批,这就是健康中国的力量组成。全运会告诉每个人,人生既有梦想,也有可能。“群众项目时间短、基层项目牵动不够,需要更早动手”,这些来自老百姓的呼唤说明了他们对这种模式的认同和更深刻、更直接的期待。 

民间高手点亮未来之路

    进入全运会的19个群众项目集群众基础、流行时尚、民族传统、智力和科技体育于一体,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的是团结协作、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覆盖各个年龄段,兼顾各类人群兴趣爱好。与竞技比肩的比赛设施和设置,让群众选手拥有足够的“代入感”,真正感受到在顶级赛场上拼搏的质感。“明星就在身边”,这些接地气的大众冠军更能激发群众对于体育健身的兴趣与渴望。体育“为国争光”和“为民谋福”的双重属性通过近千万业余选手的参与,通过最终的群众明星得到传承与建设。群众体育项目比赛改写了全运谁唱“主角”这一现实考量,成为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的和声部与变奏曲。
    “幸福来得是那么真实”,已经退役的湘籍羽毛球世界冠军龚睿那出任本届全运会湖南省群众项目羽毛球队的总教头,“12年前,我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全运会,没想到12年后能有机会以教练的身份经历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群众组比赛。”作为一名业余选手,接受世界冠军的专业指导,这是“热爱了一辈子”羽毛球的孙桂萍非常得意的经历。在一呼一应之间,全运会的温度、气度、深度,实现了完美交融。
    民间高手绽异彩。惊喜和收获,既让他们拥有了珍藏的美好和前行的动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成果也必将带动更广泛的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群众参赛将载入中国体育发展的史册,也必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成为标注体育强国建设的清晰刻度,“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圣火将永不熄灭。

全民参与留下潜力资源

    作为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和风向标,本届全运会表征和论证了中国体育未来发展方向: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融发展,这是体育强国的清晰指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全民参与、全运惠民带来的丰厚收成,也成为中国群众体育乃至中国体育继续发展的潜力资源。
    “全运会的改革成果提醒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把为人民健身、健康谋福祉的事情要考虑在前,快速推进‘主动健康’进程。”清华大学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冰教授说。
    “这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改革,总体上广大群众和参赛选手一致认可,参赛整个过程,验证了整个改革举措符合方向。”在江苏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眼中,群体设项对全民健康的促进显而易见。“全运平台实现了运动与健康理念的传播,参赛选手不管来自哪条战线,他们切身的感受、他们发挥的作用会推动更多项目发展,也会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健身和健康的热潮中,这是最重要的。”颜争鸣认为,对于体育部门,全运留下的弥足珍贵丰厚遗产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告诉我们今后在活动中更多提炼出群众体育竞赛平台,过去更多关注的活动和展示是必要的,今后更多打造群众身边赛事,这些赛事不分大小,可以跨地区,跨项目组合,或综合也可单项,以增强全民健身吸引力。第二,这次启发还在于对整个社会力量,特别是体育社会组织的撬动,各地都有意识推动协会来参与组织、参与选拔,在社会组织改革的当下,是可以抓住机遇,更好地适应全民健身的发展势头。
    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副教授纪忠慧表示,本届体育盛会的媒体报道因为群众项目的改革创新,形成特别受关注的舆论场景,媒体的这种选择并非基于市场效应和注意力的竞争,而是根植社会效益,抓住了创新、改革与惠民的核心。从新闻价值看,群众体育项目进入全运赛场,这是中国体育回归本质的历史性跨越。舆论的反作用力不可估量,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的实现,更多的普通人融入其中的效应力无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