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全运 > 正文
55岁杨文兰征战全运会羽球比赛好运相伴
发布时间:2017-09-11 作者:周圆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一路走来很幸运,没想到能站在全运会的舞台上。”55岁的杨文兰回到北京的家中已经有一个星期了,而回顾全运会经历的一切,她一再地用“幸运”来形容。

  杨文兰和同样55岁的搭档朱秋虹在全国东西南北中大赛的资格赛济南站脱颖而出,杨文兰说:“我们同时报名了济南、沈阳和太原三站,没想到第一站济南站就出线了,好幸运!”

  8月5日,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预赛开始,杨文兰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到天津,可是预赛抽签很幸运,同组的对手都比她们年龄大,于是抓住机会,顺利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

  一共有21名北京运动员进入到天津全运会决赛阶段,于是北京市羽协决定在赛前对这些选手进行集训。8月20日至27日,杨文兰和其他选手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8天的赛前封闭集训。“我们吃住都在北体大,一天两练,有体能训练,也有多球训练。”杨文兰说那段日子很辛苦。“我们和年轻人一起练,练到累的时候,住在二层都不想下一楼餐厅吃饭。”

  1991年杨文兰来到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工作,退休之前她在北京体育馆对外健身房做财务工作,长达20多年,她都是在体育系统工作,经常能遇到运动员,甚至和运动员成为朋友,但是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能体验一把专业运动员的生活,甚至是能像他们一样登上全运会的舞台。

  决赛阶段,杨文兰和朱秋虹从第一场开始就力拼对手,连续战胜河北组合和江西组合晋级四强。在与江西组合的比赛获胜后,杨文兰在场上高兴地跳起来,“我们三局比赛只赢了对手2分,真的是很幸运,也是前段集训成果的体现。”

  之后的半决赛和铜牌争夺战,由于对手年龄的优势,加上前两场拼得太凶,杨文兰和搭档没能继续前进,但是杨文兰很知足,“全国那么多高手,只有200多人进入决赛,我们很幸运拿到了四强,真的没有遗憾。”

  回到北京后,杨文兰左膝出现了水肿,她一直在做理疗。“这次体验了一回专业运动员的生活,知道了专业运动员有多么难。”而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接触羽毛球,杨文兰可以说是中国最早一批业余羽毛球爱好者,如今能够打上全运会,杨文兰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