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即将在淄博开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新闻发布会在淄博体育中心举行

6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新闻发布会在淄博体育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徐大义,体育总局气功中心国内发展部主任张征,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赵博,淄博市防范办副主任丁雷,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赵纪国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体育总局气功中心科研宣传部主任崔永胜主持会议。

在发布会上获悉,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将于66日开幕,为期3天。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办,山东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淄博市防范办、淄博市体育局、张店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2个行业体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健身气功代表队共34支队伍,204名运动员参加本次预赛。

常建平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竞赛共设6块金牌,分别是: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集体项目金牌;健身气功﹒气舞金牌;个人赛小团体金牌,比赛项目是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三项个人赛。 健身气功集体项和个人赛小团体金牌比赛功法均为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缩编推广的6分钟普及功法。 健身气功﹒气舞要求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配LED动态背景,自选服装,时长5分钟,其中套路编排内容不得少于6种功法元素。获得预赛总成绩前14名的代表队以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队将于79日至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最终角逐。

常建平主任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此外,此次全运会赛场将是健身气功项目首次实施新版规则。新版规则与2012年版规则相比有较大改进:一是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由原来笼统界定评分标准,修改为分条表述,更利于裁判员和教练员掌握;二是制定了气舞的评分标准,促进了这一新功法形态的发展;三是明确了功法动作规格扣分要点,依据现有教材编写了常见错误相关内容;四是贯彻了有错必究原则,扩大了裁判长打分权限,允许运动队申诉,凡申诉正确的将可改变裁判长的判罚,以维护运动员正当权益。

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赵纪国介绍赛事保障工作

常建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健身气功成为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的积极作用时,讲到:“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是今年全运会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构建‘大群体’格局的新尝试,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的重要举措。健身气功列入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推动作用巨大,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健身气功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都倍感振奋。希望能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

根据活动举办方介绍,全国各地的选拔赛采取了与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全国站点联赛预赛以及省级综合性赛事结合的方式,带动了全国300余个地市、2000余个县区的3万余个站点、百万名健身气功爱好者。

常建平强调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层层选拔的方式号召群众广泛参与,扩大项目影响力,达到为民、惠民、乐民的目的,同时引导更多人养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收获身心愉悦,最终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体育总局气功中心国内发展部主任张征介绍赛事筹备情况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重要政策,特别提出要扶持推广健身气功,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独特贡献。截至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总数超过3万个,站点习练人数超过120万人,习练总人数超过436万人,指导员总数超过20万人,已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6个,境外习练人口超过200万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