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首都群众自发迎接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发布时间:2016-08-2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8月23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热闹非凡,近千人在这里等候他们的英雄。当晚,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荣誉凯旋,其中包括时隔十二年再度夺得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
    中国代表团乘坐的CA604航班在北京时间21点30分抵达机场,但是有许多热情的群众提前4、5个小时就到了候机大厅等候。其中很多人是女排的球迷,他们有的打着横幅、有的手捧鲜花,有着举着海报……迎接中国女排凯旋。
    来自北京大学的同学们打着“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条幅,不断喊着这句曾经振奋几代人的口号。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大三学生王宥人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对记者表示,这次他们一共有22名同学来为女排接机。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女排战胜荷兰那场比赛之后感觉非常激动,当时就决定不论决赛结果如何都一定要来机场为中国女排接风。35年前就是北大学子最早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如今历史轮回,新北大人传承先辈们的意志,再次履行了与排球的约定。王宥人说:“女排精神对自己的影响就是:可以被打败,但是不能被打倒。今后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用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鞭笞鼓舞自己。”
    有一群白发苍苍,统一着装的老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他们是来自北京三大球支持协会的体育迷们,他们之前已经为中国女足接机,这次女排回来他们又来了。来自北京的郑宝华说:“我觉得女排精神最应该影响中国体育,中国体育需要学习‘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精神。支持女排30多年了,不论女排是低谷还是高峰,我都会不离不弃,永远支持中国女排。”同样来自北京的周光艳说,“太激动了,能看见女排姑娘们,能为她们接风,真的太高兴了。女排这次夺冠太艰辛了!以后还会继续支持中国女排!不离不弃!”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排球协会的工作人员也来到机场为女排接风,他们打出了“祝贺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你们辛苦了!”的条幅,并为随队归国的教练、运动员和同事们等送上鲜花。“这次女排夺冠很不容易,展示了女排精神。谢谢大家对中国女排的关注。今后我们会继续发扬女排精神,不辜负大家对中国排球的支持。”前来接机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表示。
    经过漫长的等待,晚上22点40分,中国代表团走出到达口,里约奥运乒乓球女单冠军丁宁、中国田径队、中国拳击队、中国艺术体操队等先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当郎平携女排姑娘们从到达口出来的那一刻全场沸腾了。“我爱女排,勇夺金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郎导郎导小可爱,你是球迷的最爱”……口号声此起彼伏,许多人热泪盈眶,体育精神点燃着每位国人的热情。
    中国女排北京球迷会的负责人之一贺巍,手捧着一本满载着对女排祝福的笔记本,“给挚爱的中国女排,十二年间把剑磨,苦累血汗艰辛多。今期里约登金榜,举国扬眉颂赞歌。”女排忠实粉丝杨丽华在笔记上写道。贺巍将这个充满祝福的笔记本交到了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手中,郎平表示很感谢,“谢谢大家对女排的支持,不论高峰还是低谷大家对我们都不离不弃。”
    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的父母也出现在等候的人群中,他们特地从南京赶来,只为看见女儿归国后的第一面。“我有四个月没见女儿了,一直在电视上关注中国女排的表现,当中国女排夺冠的那一刻,我和她爸爸相拥而泣。”惠若琪的妈妈说,“她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女排是很优秀很团结的团队,她在其中能够茁壮成长,变得更好。”
    来自的山东王祥东说,他知道这次来接女排的很多人跟他一样都是从外地特意赶来北京,有河南、海南、广东等,所有人都想一起分享女排夺冠的喜悦。“我喜欢女排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夺冠之后开始关注女排的国际联赛,像那一届的教练陈忠和,队员冯坤、赵蕊蕊,这次的里约奥运会上的魏秋月、惠若琪和朱婷都是我非常喜欢的队员。这次奥运会女排比赛我是利用休息时间看的。我真的没有想到女排决赛能赢,当她们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我很激动,攥紧了拳头为她们加油呐喊。”
    举着“中国女排”手幅的李杰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球迷,她兴奋地说:“去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时就在名古屋的现场,看了最后三场比赛,觉得特别激动,今年还去香港和澳门看了她们的比赛。里约奥运会的比赛,我也是利用休息时间观看,后面的三场比赛真的很激烈,到关键的几个球时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23点10分中国女排乘坐大巴离开机场。虽然女排姑娘们在球迷的视野中只停留了短暂的十几分钟,但是,球迷们依然在呐喊,“中国女排好样的!”、“中国女排加油!”,“我爱你中国女排!”……女排精神会激励一代代中国人,团结、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