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水球

发布时间:2016-08-03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项目简介

  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故有“水上足球”之称,后逐渐形成两队之间的竞技水球运动。比赛的目的类似于足球,以射入对方球门次数多的一方为胜。水球项目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早的集体比赛项目之一,男子水球于1900年第2届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女子水球于2000年第27届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2012伦敦奥运会将产生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

  由于水球是在水中进行的集体性项目,且比赛相当激烈,所以它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强的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活性。运动员除一般游泳技术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专项技术,如踩水、起跳、转体、抬头爬泳、快速起动、急停、变向游等。水球比赛男子场地是30米×20米,女子是25米×17米。水球球门3米宽,90厘米高,浮在水面上。比赛场地边线设置小旗。红旗表示越位区域的禁线(离球门2米处),黄旗表示判罚4米直接任意球地点和同一犯规动作不同判罚尺度的禁线(离球门4米)。与球门平行的白旗表示端线。中场白旗表示中线。比赛用球周长为68一71厘米,中间充气,重量为400-450克。

  比赛规则

  水球比赛每队上场7人,包括守门员1人。比赛时间为32分钟,分4节进行,每节8分钟,死球时停表。在这8分钟内,运动员不得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边。两节间休息2分钟,同时交换场地。场外替补队 员6人,任何一方得分或每节开始比赛前,均可换人。除守门员外,任何人不得用双手触球。运动员帽子必须用蓝、白颜色,以区分比赛双方。帽子上有1-13号码,双方守门员均戴1号红色帽子,其他队员为3-13号。帽子上附有护耳器以防耳朵受伤。

  水球比赛时,以球体越过球门线为得分。得分后,双方队员应回到本方半场,由失分一方队员在中线的中心点开球。比赛中,一方控球时间不得超过35秒。水球比赛中的犯规有一般犯规和严重犯规之分。一般犯规由对方掷任意球;严重犯规的处罚方法有:

  1、记1次个人严重犯规(严重犯规满3次者取消全场比赛资格),进攻时不判罚离场,而判由对方掷球,防守时要罚离场(进入水牢)20秒;

  2、判罚四次直接任意球;

  3、取消全场比赛资格(可以替补);

  4、取消全场比赛资格(不得替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