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奥运史话 > 正文

第二十七届:2000年悉尼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2-07-11     信息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开幕时间:2000年9月15日
闭幕时间:2000年10月1日
举办地:澳大利亚悉尼
运动员:10651名运动员(4069名女选手,6582名男选手)
项目数量:27大项300小项

场馆                          会徽                     吉祥物                   火炬                   奖牌                      海报

 

2000悉尼奥运会是至今最大型的赛事,共有10651名选手参加了300个项目的竞逐。暂且不论他们的规格,仅看他们良好的组织,就让人们重新恢复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信心。菲舍尔在皮划艇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从而成为了首位在奥运会上20年间都有奖牌入账的女选手。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决赛中都落败的日本柔道选手田村亮子在悉尼卷土重来终于赢得金牌。雷德格雷夫成为了首位连续五届奥运会上都赢得金牌的划艇选手。美国垒球队以激动人心的方式夺冠,他们在连输三场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击败了所有对手最终登巅。

 

申办与筹备

第27届夏季奥运会于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在澳大利亚东南部港口城市悉尼举行。
参与申办城市:曾有中国首都北京在内的30余个城市表示有意承办这届千禧年奥运会,最终进入最后争办的5个城市是悉尼、北京、德国的柏林、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英国的曼彻斯特。1993年9月23日主办城市揭晓的投票日,北京直到最后一轮投票时才以两票之差的微弱劣势负于悉尼,遗憾地未能获得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基本情况

共有来自国际奥委会199个会员协会的10651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4069名,男运动员6582名)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总共27个大项41个分项300个小项的比赛。参与报道本届赛会的新闻记者共有16033名,其中文字记者5298名,广播记者10735名。共招募到46967名志愿服务者。
悉尼奥运会期间,共售出670万张门票,观看比赛的上座率达到87%。其中9月22日,便有400345名观众前往奥林匹克公园观看比赛。在电视转播方面也取得了成功,全球有22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电视收了本届奥运会的比赛。而国际互联网的介入也使本届奥运会得到了更广泛的宣传。到赛会闭幕时,悉尼奥运会官方网站的点击次数已达到了100亿次。在市场销售方面,悉尼奥运会也取得了成功。从1997年到奥运会结束期间,赛会纪念品的销售额达到4亿2千万美元。

 

火炬传递与开闭幕式

奥运会开幕前的圣火传递活动本次又有了新意,组织者充分了利用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圣火甚至由潜水运动员带到了水下。
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是提前开幕式两天,从9月13日开始的。9月15日的开幕式进行得精彩纷呈,而独树一帜的圣火点燃仪式更是将开幕式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点燃圣火的是澳大利亚优秀女子短跑运动员卡茜·弗里曼。在澳大利亚总督威廉·迪恩爵士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后,曲棍球运动员雷切尔·霍克斯和水球裁判员彼得·克尔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了宣誓。

 

竞赛情况

在竞赛成绩方面,本届奥运会也是成功的,不仅创造了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且涌现了众多明星运动员。比尔吉特·菲舍尔在皮艇比赛中获得两块金牌,她因此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能在相隔20年后重新夺取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英国赛艇运动员斯蒂文·雷德格雷夫本届再夺冠军后,成为第一位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都获得金牌的赛艇选手。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马里昂·琼斯在本届比赛中独得5枚奖牌,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5块田径项目奖牌的女运动员。在首先进行的100米比赛中,她以较大优势获得金牌,随后又在200米跑中顺利取胜。在夺得了跳远和4×100米接力的两块铜牌后,她又帮助美国队夺得了4×400米接力的金牌。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弗里曼不仅是澳大利亚民族和解的象征人物,而且也是澳洲土著人获取奖牌的希望。她果然不负众望,在开幕式十天后摘取了400米跑的金牌,令东道主的观众兴奋不已。另一位澳大利亚运动员伊安·索普则更加风光,这位17岁的游泳巨星在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随澳大利亚队夺取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两块金牌。此外,他还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了银牌。
在奖牌榜方面,美国以40金24银和33铜的成绩排名第一,俄罗斯以32金28银和28铜的成绩列第二。列第三位的是中国,金、银、铜牌分别为28枚、16枚和15枚。东道主澳大利亚以16金25银和17铜的成绩排名第四。

 

中国情况

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311名运动员参赛,以金牌28枚、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跃入了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这两项指标不仅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而且均名列世界第三位。仅9月22日一天,中国就日收6金,创下了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单日夺取金牌数的最高纪录。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传统优势项目中继续保持着强盛势头,乒乓球包揽了全部4个单项的冠军,女子举重在所参加的4个级别中全部夺金而归,羽毛球金牌5中取4,跳水则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连夺5金,与举重一样,成为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金牌最多的项目。此外,射击和体操各获3枚金牌。
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由于新增了双人项目,金牌数也增加了一倍,达到8枚。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队出人意料地在前三项比赛中接连失手,均只得到了银牌。关键时刻,奥运会前复出的老将熊倪为压力骤然增加的跳水队稳住了军心。他在男子跳板决赛中凭借最后一跳的稳定发挥,以微弱优势击败了强劲对手墨西哥的普拉塔斯和俄罗斯的萨乌丁,为中国在本次跳水比赛中夺得了第一块金牌。随后,他又与队友肖海亮合作,在跳板双人项目中称雄,再次获得了金牌。跳水队另一位退役后复出的老将伏明霞也表现稳健,在女子跳板中蝉联了奥运会冠军。
在乒乓球的4个单项中,女子单、双打和男子双打的决赛都是在中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的,唯一由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争夺冠军的男子单打决赛进行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中国的孔令辉面对乒坛长青树、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积极主动,斗志旺盛,最终击败对手,确保了中国队连续第二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全部冠军。
羽毛球的5项比赛中,中国除了传统弱项男子双打无缘奖牌外,在其它4个单项中全面开花。男子单打7号种子吉新鹏状态出色,连续“手刃”了世界前两号种子球员印度尼西亚的陶菲克和叶诚万,一举摘得金牌。铁双打葛非/顾俊则在收山之作中战胜队友高崚/秦艺源,卫冕了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高崚尽管在女双项目中未能夺金,但她与张军合作,在混合双打决赛中力挫印尼搭档许一敏/特里古斯,获得了冠军。龚智超则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击败了丹麦名将马尔廷,为中国代表团锦上添花。
本届新增设的女子举重项目规定一个协会最多只能派4名运动员参赛,曾在这个项目中处于支配地位的中国尽管优势受到遏制,但还是由4名选手分头出击,在各自级别中如愿夺金。4位金牌选手是:杨霞(53千克级)、陈晓敏(63千克级)、林伟宁(69千克级)和丁美媛(75千克以上级)。而占旭刚在男子举重77千克级比赛中,也顽强地拼下一金,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举重金牌的运动员。

 

其他

本届奥运会还有其它一些重要事件:南、北朝鲜的运动员再次携手出现在了国际体育舞台,在开、闭幕式的入场仪式中,来自朝鲜半岛的两国运动员均行进在同一面代表团旗帜下。四名东帝汶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35岁的马里亚·伊萨贝尔·乌鲁蒂亚在女子举重75千克以下级中夺得冠军,为哥伦比亚获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越南跆拳道运动员唐赫南在57千克级比赛中获得银牌,这块银牌是越南自1952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赢得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同时,苏桑蒂卡·贾雅辛格在田径女子200米跑中荣获银牌,成为斯里兰卡第一位夺得奥运会奖牌的女运动员。
本届比赛中,铁人三项和跆拳道被首次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此外,在现代五项和女子举重中均首次设立了女子比赛。大会也首次对运动员同时进行了EPO检测和血检。国际反兴奋剂协会(WADA)作为独立的组织,参与并监督了本届奥运会的药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