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奥运史话 > 正文

第二十九届:2008年北京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2-07-11     信息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开幕时间: 2008年8月8日
闭幕时间: 2008年8月24日
举办地: 中国北京
运动员:11438名运动员
项目数量:28大项302小项

场馆                        会徽                       吉祥物                     火炬                         奖牌                      海报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为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至2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此届奥运会是中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亦是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夏季奥运会第3次在亚洲国家举行。

本届北京奥运会共打破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并破纪录共有87个国家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主办国中国以51面金牌成为居奖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亚洲国家登上金牌榜首。本届奥运先后诞生出两名水上及陆上“飞人”——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及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前者在“水立方”连夺八枚金牌,不但成为同一届奥运会中获得最多金牌的运动员,而且成为夏季奥运会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运动员;后者在“鸟巢”八日内先后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得男子100米、男子200米及男子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被誉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

 

申办与筹备

北京奥申委成立

1999年9月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在京成立。奥申委由76人组成,刘淇任主席,伍绍祖任执行主席。袁伟民、刘敬民为常务副主席,何振梁为顾问,张发强、于再清、李志坚、林文漪、汪光焘、张茅任副主席,屠铭德、王伟任秘书长。朱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奥。

    2000年5月8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十分重视、全力支持,并将从各个方面为申办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指出,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尤其是近 几年,北京市的环境状况已经有了改善,并正在积极努力,尽早实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目标。这些都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正式递交申请报告

2000年6月20日,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在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正式递交申请报告。报告回答了国际奥委会向申请城市提出的22个问题,陈述了关于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计划和构想,是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第一份正式答卷。 申奥大使登台助阵 2000年12月,北京奥申委聘请香港著名艺员成龙为申奥形象大使,随后又与杨澜、巩俐、邓亚萍和桑兰四位杰出女性签订协议,她们和后来加盟的刘璇、王治郅等一道竭力宣传北京申奥,并利用各自的国际关系,帮助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竞争中获得胜利。

2001年1月17日上午,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将申办报告交到国际奥委会总部,两天后,国际奥委会通知北京奥申委,北京的申办报告完全符合要求,可以将剩余的报告寄给120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等人士和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从1月21日开始,北京奥申委向世界各地寄出182套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充分肯定北京申奥工作

由荷兰人海因·维尔布鲁根和瑞士人吉尔贝·费利领衔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17名成员,从2001年2月19日至2月24日对北京申奥工作进行考察。评估团在新闻发布会上评价说,北京申办奥运会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北京市民的强有力支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见评估团时强调了中国政府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和承诺。北京奥申委提供了一份调查结果,有94.9%的市民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我们在北京的考察,也证实了这个数据是准确的、真实的。北京还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比赛规划以及场馆建设方案,这将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北京人民的生活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北京曾经于1993年申请举办过200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最终在最后一轮的投票中以2票之差败于澳大利亚悉尼。

1998年,北京再次提出申办2008年奥运会,以“新北京,新奥运”为竞选口号,并提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与第一次申办时一样,北京的申办得到了超过90%以上北京市民和中国人民的支持。虽然在环境问题上遭到某些媒体的质疑,北京还是在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日本大阪、法国巴黎及加拿大多伦多4座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112届年会中,由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成为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者。

基本情况

共有来自国际奥委会204个会员协会的11,438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奥运会,此届赛事共设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小项比赛中男女子分别有165项和127项,混合比赛有10项。相较于上届奥运会,本届在田径新增了女子3000米障碍赛1小项,游泳新增了男子和女子公开水域游泳2小项,射击取消了男子10米活动靶及女子双不定向飞靶2小项;而自行车以男、女子小轮车(BMX)取代了男、女子计时赛, 乒乓球则以男、女子团体赛取代了男、女子双打。由于棒球和垒球将不会列入下届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而且一直到2020年前,这两个项目都不能成为奥运项目,因此本届奥运是2020年以前最后一届有棒球和垒球项目的奥运。

本届奥运会大部分比赛项目在北京举行,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承办足球项目,而帆船比赛项目由青岛承办。2005年7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117次全会上,决定由香港协办2008年奥运马术项目。由于香港设有独立的奥委会,所以本次马术比赛的举办形式是由两个奥委会共同承办的情况,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第2次。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此届奥运的火炬称为祥云,其设计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具有代表中国文化的标志。航天科工集团在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协作完成了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火炬样品制作工作,形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完整设计,于2007年1月报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后正式使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的主题是“和谐之旅”,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为口号。火炬接力历时130天,总里程约13.7万公里,包括五大洲的20座城市,参与传递火炬手达21,780人,是迄今为止线路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奥运圣火传递。另外,这次的圣火传递与历届的最大不同的是所经的城市很少是奥运城市,而且很多都是第一次进行圣火传递。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在北京正式开幕,在俗称“鸟巢”的国家体育场举行,9万1千多名观众以及多国元首政要参加 了开幕式。典礼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表演开场由2008名工作人员打着会发光的缶,缶每被打一次就会发一次光,构成中国及阿拉伯的数字,倒数开幕秒数。随后由永定门至主会场,沿北京城中轴线连续施放29个脚印造型的烟火(在现场观看可发现烟火都有施放,但对电视转播画面则可能由于拍摄技术无法真实将烟火的盛况记录下来,只有最后一个奥运开幕当天是真的烟火,其余皆透过电脑修饰且为预先录制的画面,此事后被附会误传为全部焰火均由电脑3D制作。),象征“第29届奥运会一步一步走进北京”,开幕式正式展开。 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展示出中国四大发明、文字等中华历史,下篇展示中国自改革开放后的繁荣景象。之后,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后,各国选手进场,出场顺序按简体中文名称的笔画顺序。按惯例,首先进场是古代奥运发源地—希腊,第二个进场的是几内亚,接着其他国家选手陆续进场,最后进场是东道主中国,由姚明担任持旗手。奥运主火炬点燃仪式,是由“体操王子”李宁以钢线吊到高空,“空中漫步”绕场一周后,燃点“祥云”造型的主火炬,象征为期16日的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始。

 

竞赛情况

本届北京奥运会共打破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并破纪录共有87个国家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主办国中国以51面金牌成为居奖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亚洲国家登上金牌榜首。本届奥运先后诞生出两名水上及陆上“飞人”——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及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前者在“水立方”连夺八枚金牌,不但成为同一届奥运会中获得最多金牌的运动员,而且成为夏季奥运会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运动员;后者在“鸟巢”八日内先后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得男子100米、男子200米及男子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被誉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

本届夏季奥运会共有87个国家或地区赢得奖牌。中国以51面金牌居冠,是奥运历史上首个亚洲国家登上金牌榜首,而美国金牌数目不变,但金牌排行榜较上届奥运下降一位;而上届排行第三的俄罗斯后来居上,力压英国。虽然如此,下一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国英国分别在自行车、赛艇等项目夺得多面奖牌,令她们由上届的第十跳升至第四位。本届奥运共有3个国家赢得她们历史性的首面奥运金牌,包括在田径场上摘金的巴林、巴拿马,及在柔道馆中抡元的蒙古;而曾获八届奥运曲棍球金牌的印度,则在射击场中达成个人项目的首度封王;另外,阿富汗、多哥、毛里求斯及塔吉克斯坦等4国则于本届奥运中首度赢得奖牌。

以下为路透社所选出的本届奥运会10大赛事焦点:

1.牙买加人博尔特于男子100米赛事以9秒69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
    2.美国泳手菲尔普斯一圆八金梦,打破史毕兹在一届奥运中夺得7面金牌的最高纪录。
    3.雅典奥运男子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因伤退出,无缘卫冕。
    4.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第24次改写女子撑杆跳的世界纪录。
    5.开幕式引人入胜。
    6.德国举重运动员施泰纳在夺金一刻亲吻亡妻的相片。
    7.美国的埃蒙斯在最后一发中以4.4环的成绩将金牌拱手相让,4年前的雅典奥运,他也因最后一 发失准失去赢得金牌的机会。
    8.牙买加博尔特在200米项目上再度打破世界纪录。
    9.阿富汗在跆拳道中赢得铜牌,是该国首面的奥运奖牌。
    10.爱沙尼亚大热门格尔德·甘达夺得男子铁饼的金牌。

 

中国情况

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榜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地超越美国,升至金牌榜首位,并且金牌总数突破了50大关,远远超过了上届奥运会的32枚。此次中国共夺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和28枚铜牌,奖牌总数也首度达到100枚。虽然奖牌总数比美国队少了10枚,但中国健儿在本届盛会所取得的无数个历史性的突破,已经全面改写了奥运历史。

从项目分布上看,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的成绩非常全面,所取得的突破项目范围更广了。在雅典奥运上,中国队的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而北京奥运会奖牌分布则扩大到了20个大项、81个小项。而进入前8名的项目也从雅典奥运会的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25个大项、126个小项。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共在16个大项25个小项上取得了32个成绩突破,突破项目所获奖牌为24块,约占中国队全部奖牌数的1/4。

此次,中国队共在7个大项10个小项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突破了历史。这10个项目和选手分别是:射箭女子个人-张娟娟、男子佩剑个人-仲满、男子拳击48公斤级-邹市明、男子拳击81公斤级-张小平、男子蹦床-陆春龙、女子蹦床-何雯娜、女子尼尔级帆板-殷剑、体操女子团体-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李珊珊、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乒乓球男子团体(本届奥运会首度增加)-王励勤/王皓/马琳。

此外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和队友焦刘洋不但分获金银牌,还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射击名将杜丽在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中打破奥运会纪录;老将陈颖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中创造新的奥运会纪录;而在举重项目中,中国选手刘春红、曹磊、陈艳青和陈燮霞更是多次刷新奥运会和世界纪录。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不少潜优势和落后项目中虽未夺金,但也创造了最好成绩。根据记者粗略统计,除去夺金的项目,此次中国队还在14个大项19个小项上取得了22个历史性的突破。如:中国女曲首度打入决赛,并最终摘得奥运银牌;中国射箭男团第一次夺得奥运奖牌;中国艺术体操队首次获得集体全能比赛银牌;赛艇女子双人单桨吴优/高玉兰摘得银牌;中国男子摔跤常永祥首度摘银;女子沙排中国两对组合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创造了中国沙排的新历史;中国选手张琳摘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的“零”突破;拳击男子91公斤以上级张志磊夺得银牌;拳击男子69公斤级哈那提·斯拉木夺得铜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帆板徐莉佳夺得铜牌;女子链球张文秀获得铜牌;女子马拉松周春秀夺铜牌;在跆拳道男子80公斤级比赛中,朱国夺得首枚奥运会男子奖牌;中国网球女单李娜打入四强;中国花样游泳队获集体项目铜牌及双人项目第四;现代五项钱震华获得第四名;宋爱民获得女子铁饼第四;山地自行车任成远获得第五;中国男排历史性闯入8强;18岁的中国少年华天成为首位亮相奥运马术赛场的中国骑手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选手中,有近2/3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所取得的金牌中,有30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奖牌选手比往届更为年轻化,这也都是历史性的突破,并为4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北京奥运会自开赛以来,中国运动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大面积的突破。而在成绩的背后,则凝聚着数代中国体育人克服困难、不懈追求和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

 

其他

福娃(英语:Fuwa或Friendlies)是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作家郑渊洁提议,本次奥运会吉祥物数量应该最多,后来他提议与奥运五环相匹配,之后画家韩美林设计完成。于2005年11月11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恰好1000天时正式发布问世。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奥林匹克圣火、藏羚羊以及燕子的形象。福娃贝贝、福娃晶晶、福娃欢欢、福娃迎迎 和福娃妮妮 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贝晶欢迎妮)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意义

1.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从未举办过奥运会。如果2008年奥运会在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4亿青少年的中国北京举办,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将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发展。

2.具备举办奥运会的经济实力。北京是一座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近十年来经济始终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199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为24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美元以上。

3.出色的体育成绩。已连续在近两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四的好成绩。迄今为止,中国运动员共获得1317个世界冠军、超破世界纪录1026次。

4.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在世界主要首都城市中,北京是刑事犯罪率、交通死亡率、火灾发生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城市安全保障具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

5.灿烂的文化。北京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6.举办大型运动会的丰富经验。北京不仅成功举办了1990年第11届亚运会、1994年第六届远南残运会,并且获得了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办权。

7.一个美丽的奥林匹克公园正在设计中。北京在城市环境最优美的北部兴建奥林匹克公园,占地1215公顷,其中包括容纳8万人的主体育场、14个体育场馆、运动员村和国际展览中心等,连同760公顷的森林绿地,将非常适合运动员比赛和休息。

8.一流的通讯、交通、饭店及其他社会服务设施。北京共有星级饭店344家、客房7.2万间(套),奥运会期间接待能力为40万人,首都机场的年客运能力为3500万人次,航线连接世界上任何一个通航的国家或城市。

9.中央政府的支持。2000年5月8日,朱镕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奥,将从各个方面为北京申办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10.民众的大力支持。据一家独立的调查公司对北京市民进行的入户调查显示:94.6%的市民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