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声音 > 正文

奥运故事:感怀——朴素和唯美的奥运

发布时间:2016-08-2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还记得那天在里约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经历的惊险一幕,过马路时突变红灯,目测两条车道有一条并没有车辆经过,我便坦然站在了路中央,突然之间,一位巴西交警,边大声向我打着招呼边飞奔而来,错愕之间,我这学了三个月的葡语水平还没有听清楚他说些什么,就被一把拽到了另一条车道上,身后一辆奥运专用大巴呼啸而过,原来我是站在了奥运专用车道上。在巴西,司机开车速度在普通路面就能达到150迈,当时天色已暗,如果不是这位堪比飞人的交警出手相助,不敢想象后果。回忆起那位交警憨憨的微笑,没有责怪的目光中满是尽职的朴素,劫后余生的我尤其感受到南半球冬天的温暖如春。
  本届奥运会,里约人和巴西人就是以如此的朴素感让奥林匹克精神从细节处丰盈,就像我刚刚完成的一篇奥运礼赞。人因至纯而至美,一届朴素的奥运会而所以如此唯美。
  在异国他乡,最怕的就是迷路,何况之前听闻的里约又充满了种种不安全因素。因此有一天真的毫无方向感的我真的迷路之后心里恐慌可想而知。见一憨厚老者,果断问路,老者竟然一路相送,陪伴走了20多分钟。这一路,有备而来的初级葡语让他明白了我来自中国,我也听懂了老者是一名机械工程师,他最大的遗憾是在岁数已经很大的时候巴西才办奥运,没能为奥运做上些什么。他的表述直接而痛快,他也客观评价了里约办奥运的不易。太复杂的表达虽然我没有听懂,但已经能够从他的情绪中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当时我就下决心回去后一定继续学这门语言,不管工作有多繁忙,岁数一天天大起来的自己现在又有多爱偷懒。因为这里的人太本真了,我喜欢他们。
    有这些做铺垫,所以经历了媒体村洗一次澡就必然会“水漫金山”,只好坚持几日洗一次或是洗澡不洗头也罢;经历了一个半小时车程中,媒体班车空调突然坏掉的大汗淋漓也好,我都觉得那只是属于一个记者的必然经历,到哪里采访,都要有很好的适应能力,而且优势总比困难多。更多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巴西和里约为本届奥运会在细节处、在点点滴滴中付出的巨大努力。
    这里的天美、人美,不刻意的一切是如此天然去雕饰。开幕式本报有两张记者门票,带队领导把这个机会给了我。这是一次无比难忘的开幕式,我感受到了自然和人文的炫酷表达,在最美的境界中直想落泪,这就是独有的奥林匹克魅力,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葡语国家最精彩的表达。
    在里约的最后一天,奥运会闭幕之日,也是我的生日,20多天的经历,我是不是可以说又获得了一次成长——那就是在人生的精彩无限中最珍贵的至真回归。(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