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声音 > 正文

奥运故事:感动——媒体村里的友善服务

发布时间:2016-08-2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刚到里约,我就遇到了“状况”,将在北京租借的无线网络设备遗失了,抵达媒体村之后,我努力回忆,大概确定设备是丢在了从机场接送媒体的班车上。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媒体村前台的工作人员,按理说,住宿和交通属于两码事,寻找失物并不是这里的工作人员的分内之事。但是他们还是对记者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让我进行了遗失登记,并且询问了很多细节。所有手续办完之后,他们告知我,如果有好消息,会通知到我的房间。
    实际上,对于能否找到这台设备,我并不抱太大的期待,因为我无法百分之百确认是不是丢在班车上,也无法确认媒体村的人员是否能和交通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不过,就在一天之后的夜里,当我打开房门时,发现地上有一张纸条,上面的措辞很正规,大意是说,“尊敬的刘先生,您之前在我们这登记丢失了一台无线设备,请您方便的时候到前台询问是否有好消息。”第二天早上,我去到前台,一位英俊的小伙子接待了我,我将之前收到的纸条拿给他,然后小伙子在柜台下面一顿翻,最后拿出了一个纸袋,他先是自己打开纸袋神秘地看了一眼,然后问我丢失的设备是什么颜色以及什么尺寸的,我一一回答。听完之后,小伙子眼睛放光,就像遇到一个刚刚拿到奥斯卡影帝的明星一样,对我说,“恭喜你!你的东西找到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兴奋,连着对小帅哥说了三声“谢谢”,心想“巴西人民的效率还挺高的。”
    在媒体村遇到的另外一件事也让我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和高效,有一天我房间的热水器坏了,怎么拧都没有热水。于是赶紧求助前来打扫卫生的服务员。但四个服务员都不会说英语,也基本听不懂英语。正在沟通陷入僵局时,其中一个服务员机智地拿出手机,打开一个貌似翻译软件的程序,让我对着手机说英语,说完之后,翻译程序显示出一段葡萄牙语,但是服务员们摇摇头,意思是翻译过来的话看不懂。然后让我试了第二次、第三次还是不行。我们决定进行最后一次尝试,结果这次成功了,服务员们看懂了!然后房间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服务员马上通过电话将我的问题反映到了前台,一个小时之后,修理工就上门了,而且一下子就来了三个,我心想这是有多重视我。还是老问题,大家无法用语言沟通。不过朴实的修理工人肢体动作很丰富,跟我比划的诸如“你可以用毛巾拖一下地板”、“要迅速拧开热水水龙头,否则热水器不能工作”等意思,我全都看懂了。最后他们跟我伸伸大拇指,愉快地离开了。
    由于采访任务较重,每天待在媒体村的时间比较少,但在这里的每一分钟,我都能感受到工作人员们的友善和热情,让我在疲惫的工作之后,每天都能有一个好心情。(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