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里约奥运综述激扬文化自信东京必能突围

发布时间:2016-09-02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尽管里约奥运会自始至终伴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争议、质疑和担心,但依然有22项世界纪录、69项奥运会纪录在里约的舞台上被刷新,世界体坛的整体格局也通过风云变幻的里约奥运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点。随着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和体育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遇到了极为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在接下来的东京奥运周期,这些困难和挑战必然会继续发生、发展,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困难和挑战,从而在东京奥运会上成功突围?

新生力量值得期待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赢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和26枚铜牌,一批为北京奥运会储备的老将发挥了较好的传帮带作用,在里约奥运会后他们大多数将退出东京奥运周期的竞争。在失去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后,我们是否已为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储备了足够的新生力量,这自然会引发人们的关心。通俗地说,在渐渐吃完了北京奥运会的“老本”后,我们是否还有足够的本钱在下一个周期立足。
  从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参赛情况看,这并不是一个被动“吃老本”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推进人才竞争和优化的过程。本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其中多达73%的运动员是首次参赛。恰恰是这些首登奥运舞台的新生代,不仅在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佳绩、实现突破的先锋,而且在赛场内外展现出的精神风貌也非常契合时代精神,从而让人们更加形象地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力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射落首金的张梦雪,成为中国射击队在人才更替进程中最耀眼的新星;为中国队赢得奥运历史上首枚男子跆拳道金牌的赵帅,现在只有21岁;作为女排精神的传承者,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更是以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生力量作为球队的主力军。
  当然,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有更多的新生力量没能登上领奖台,没能赢得期待中的成绩,但他们在赛场上,已经让世人看到了潜在的价值,如果今后四年他们能潜心刻苦训练,对技艺精雕细琢,那么在东京奥运会上必然可当重任。遭遇重创的体操项目,一些比较有潜质的年轻人就为成长交了学费,四年后的东京,面对强大的日本体操队,他们的突围之路将更为艰苦。倘若没有卧薪尝胆的毅力和韧性,东山再起绝非易事。

激扬自信敢于争先

  虽然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需要不断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但我们在借鉴他人经验的同时也不能全盘否定自己过去的成功做法,而是要在继承和发扬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勇于在世界范围内表达我们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里约奥运会看,以英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正是不同程度地借鉴了中国的成功经验,从而实现了竞技体育的飞速发展,在里约奥运会上英国共收获67枚奖牌,其中金牌27枚。
  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国乒乓球队自北京奥运会以来,已连续3届包揽乒乓球项目的金牌。在乒乓球赛场,不仅很多外国选手会说中文,而且一些不相识的工作人员或媒体记者都会主动用中文跟中国人打招呼。在备受瞩目的乒乓球男团决赛中,日本男队一度给中国队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在很大程度上学习和借鉴了中国队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且通过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加速了乒乓球人才的本土化和新老交替进程。与此同时,中国乒协在里约奥运周期中也主动加大了乒乓文化的海外推广力度,通过走进非洲、走进拉美等一系列筑梦行动,像“NBA中国行”那样,主动把我们的训练理念和人才培养机制推广到境外。中国乒乓球队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度包揽金牌,离不开异常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离不开传承几十年的“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
  无独有偶,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也离不开传承几十年的女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曾强调,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对已经投身于东京周期的年轻运动员来说,如果能以中国女排为榜样,时刻怀揣“敢于争先”的信念和理想,刻苦训练,顽强拼搏,自然会找到东京奥运会的突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