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里约收官一银两铜中国女将“拳”指东京

发布时间:2016-08-23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共派出创历史新高的11名队员出战拳击比赛,其中包括3位女队员,分别是女子48-51公斤级的任灿灿、57-60公斤级的尹军花以及69-75公斤级的李倩。
  本次奥运会,拳击规则发生了重大变化,好在女选手仍然被允许戴头盔,所以相比男拳手,她们可以更快地适应新规则。
  被寄予厚望的当属任灿灿,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她曾代表中国队出战,但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选手亚当斯。来到里约,任灿灿的目标当然是继续冲击金牌,不过她和亚当斯在半决赛中提前遭遇,结果任灿灿再次以0比3输给了经验丰富的英国人,获得一枚铜牌。但赛后她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我现在很享受奥运会,享受拳击给我带来的快乐。人生的路很长,奥运会只是一个阶段,今后我会继续为中国拳击的发展贡献力量。”
  任灿灿本周期的备战非常不容易,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她就有退役的想法,但最终坚持了下来,并先后获得全运会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以及亚锦赛冠军。再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山东姑娘几乎拼尽了全力,在1/4决赛中,她被对手打中眉骨,鲜血直流,经过缝针之后继续征战半决赛,结果只打了一个回合,伤口就又出血了。“受伤确实对发挥有一定的影响,不过不算太大。我觉得自己还是挺顽强的,我可以输掉比赛,但不能输掉斗志。”
  有着“亚洲女拳王”之称的尹军花也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这几年她先后斩获全运会、全国锦标赛、中国公开赛、亚运会冠军以及世锦赛季军。备战里约奥运会时,她还跟着男队进行了训练,在体能上提高了很多。里约奥运会比赛中,她发挥出色,闯进决赛,和来自法国的莫斯经过4个回合的激烈比拼,基本上呈现势均力敌的场面。但是经过裁判员判定,她最终还是以微弱劣势败给了对手,屈居亚军。赛后尹军花在舞台上跪拜了自己的教练,她告诉记者,“教练这些年带自己不容易,所以想用这种方式感谢他。”
  输掉了决赛,尹军花有些心有不甘,“4年前,任灿灿就为中国拿到过一枚银牌,这次我们都渴望站上最高领奖台,但结果有些遗憾。我可以接受失败,我不会放弃,回去以后我会好好继续自己的事业,4年之后争取再次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内蒙古姑娘李倩在里约奥运会上也获得了一枚铜牌,走下赛场,李倩并没有沮丧的情绪,“因为我尽力了,能够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我已经非常荣幸。”李倩告诉记者,她现在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学生,里约奥运会之后,她要先去完成学业,但并不会放下拳击,“4年之后,我还要争取参加东京奥运会,到时候肯定就直接冲着金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