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里约奥运会元素

发布时间:2016-08-03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里约奥组委于6月14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布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口号——“一个新世界”,希望体育可以给整个世界带来更好的改变。

  里约热内卢2014年12月15日消息,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吉祥物名字,vinicius 和tom(“维尼休斯”和“汤姆”)最终从三组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其中,维尼休斯是里约奥运会吉祥物,汤姆是里约残奥会吉祥物。

产生过程
  

  2016里约奥组委2014年11月24日公布了里约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这组主色调分别为黄色和蓝色的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分别代表了巴西的动物和植物。结合了巴西流行文化,电脑及动画元素,吉祥物的形象介于虚拟与现实之间。现场这两只“新进”吉祥物还与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作为首次在南美洲举办的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至21日举行,里约残奥会将于2016年9月7日至18日举行。
  

吉祥物特点
  

  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历届奥运会及残奥会颇具代表性的吉祥物之一,每个吉祥物都有其独特之处。”主色调为黄色的里约奥运吉祥物代表了巴西的动物,其中有猫的灵性,猴子的敏捷以及鸟儿的优雅。主色调为蓝色的里约残奥吉祥物的设计灵感则来自于巴西热带雨林的植物,它头顶上长满了代表巴西的绿色和黄色树叶,光合作用可以让树叶不断生长,克服各种阻碍,最终将养分撒向人间。“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快乐传递给公众,特别是孩子们”。
  

吉祥物命名
  

  这两个吉祥物的名字还没有最终确定。奥组委提供了三组名字备选,分别是Oba和Eba、Tiba Tuque和Esquindim以及Vinicius和Tom。据主办方介绍,其中Oba和Eba是感叹词,巴西人在表达快乐的情绪时最常使用。最终命名将于2014年12月14日根据公众的网络投票在奥组委官网公布。
  吉祥物征集
  此前里约奥组委在巴西全国范围征集吉祥物的设计,最终由一家圣保罗的设计公司脱颖而出。中国企业华江文化,作为里约奥运的特许经销商,则负责吉祥物的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

 

  里约奥运会奖牌是由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组委会于巴西当地时间2016年6月14日公布的运会奖牌。奥运会奖牌正面印有象征胜利的月桂树叶,背面是胜利女神像。残奥会奖牌将内置可以发出“胜利的声音”的铃铛,颁奖台将使用人工草装饰。
  

奖牌外观
  

  奖牌设计突出了古希腊象征胜利的月桂叶,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被月桂叶包围。奖牌的另一面则遵循奥林匹克传统,刻上了希腊胜利女神,而其背后是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和卫城。

奖牌数量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有总共2488枚奖牌,其中包括812金、812银和864铜。金、银、铜牌分别包含500克的金、银和铜,全部奖牌都由巴西铸币厂制造。与往届奥运不同,本届赛事的奖牌中间厚、周围薄,比赛项目名称将被刻在奖牌周围。
  

制作过程
  

  奥运奖牌制作过程十分注重天然和可持续性,金牌所用的金在提炼过程中没有使用水银,而银牌和铜牌均使用30%的可循环材料。奖牌挂带则由回收使用的塑料瓶制成。木质奖牌盒子外形像一粒种子,所使用的木材也是相关森林保护机构认证的可循环资源。

奖牌创新
  

  残奥会奖牌还融入了特别的创新,一个微型的、可制造声响的设备被植入奖牌,在奖牌晃动时将发出声响,这样残障人士可以更好地感受到奖牌。从金牌到铜牌,该设备发出的声音由大到小。

  

  里约奥运火炬是指2016年里约奥运会火炬。里约奥运火炬由再生铝和树脂材料制造而成,上面绘有5条不同色彩的曲线,分别代表大地、海洋、山脉、天空和太阳,同时还对应着巴西国旗的颜色。
  巴西境内的火炬传递共有1.2万名火炬手参加,途经320多座城市,于2016年8月5日进入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奥运会主火炬。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会徽是由三个连在一起的抽象人形手腿相连,组成了里约著名的面包山形象。里约奥组委表示,里约奥运会的会徽体现了里约的特色和这座城市多样的文化,展示了热情友好的里约人和这座美丽的上帝之城。会徽设计基于四个理念——富有感召力的力量性、和谐的多样性、丰富的自然性和奥林匹克精神。
  里约奥组委品牌部经理贝斯·卢拉说:“奥运会会徽的作用在于向全世界推广主办城市和主办国家的文化,使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看奥运会的观众受到鼓舞和激励,这也是奥运会的主要特性之一。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这一会徽将全世界与奥林匹克追求卓越、相互尊重和友谊的观念连接起来,同时增强合作伙伴同奥运会的联系,而最重要的是将里约奥运会打造成一届有特色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