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和对外开放情况经验报告

 

一、建设情况

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占地556.78亩,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的西部,南临渤海,北倚全市交通主干道河北大街,周围有燕山大学、东北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中国足球学校等九所大中专院校。拥有体育馆、体育场各一座、2个标准足球训练场、6块标准排球场地、10块标准网球场地、15块篮球场地(其中12块标准场地、33人比赛场地)。

 

二、运营模式

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秦皇岛市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实行市场化经营、企业化运作。

 

三、管理模式

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隶属于秦皇岛市体育局,机构设置为八部、一室、三个分公司、二中心:

八部:行政部、财务部、物业部、安保部、国有资产管理部、场地器材部、项目开发部、市场部

一室:纪检监察室

三个分公司:体育经纪分公司、会展分公司、文化传播分公司

二中心:健身中心、体质监测中心

公司为自筹自支国有企业,为非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无政府性债务。

公司现有员工131人,其中全额事业人员15人,其余为企业人员。

 

四、运营情况

秦皇岛市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自20025月起开始正式挂牌运营,截止2010年底,累计举办了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展会等大型活动400多场。其中包括第29届奥运会秦皇岛赛区足球比赛(12场)、好运北京足球测试赛、2002中国·秦皇岛体育健身展示大会、全国WCBA女子篮球联赛、河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中港明星足球义赛、乒乓球国手出征雅典热身赛、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乒乓球、排球预赛、亚洲举重锦标赛、第二十一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秦皇岛市第四届、第五届运动会、中国-伊朗足球对抗赛、中国-叙利亚足球对抗赛、中国-日本足球对抗赛等赛事百余场,此外,还举办了第一、二届秦皇岛之夏中国书画展、2009新时代产品展览、杭州丝绸展、重感流行音乐组合专场、盛装民乐—中央民族乐团大型音乐晚会、俄罗斯莫斯科国家魔术剧院魔术、中国吴桥杂技大世界、刘老根大舞台走进秦皇岛、金海粮油十周年庆典晚会、开发区成立20周年庆典晚会、张靓颖歌友会、中韩明星演唱会等大型会展演出。尤其是奥运会足球比赛成功举办更是得到了国际奥组委、北京奥组委及各参赛队的高度评价。

五、经营效益

秦皇岛市奥体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企业化运作,不断探索市场化经营,但受当地市场的影响,经济效益暂时还不算理想。

 

六、经验总结

为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在2006年底,中心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这在全国体育场馆的管理运营中尚属首例。

2009年被确定为全国体育服务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健身场馆公众开放:每年春节、健身日(8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所有健身场所;五一、六一、七一、八一等特殊日子向特殊人群免费开放;现在篮球公园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七、长远规划

以旅游立市为统领,认真落实体育实施规划,充分依托利用场馆开放经营,努力打造全市最大的健身休闲中心和西部商务中心、品牌活动的展示中心。 

 

八、全民户外活动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推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市政府的高度关怀和支持下,奥体中心体育场馆经过阶段性的开发建设,充分利用奥运资源和周边特色环境,围绕“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建设,响应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关于创建体育名城的实施意见”和“打造休闲之都、训练之城、体育强市”的号召,积极为公众参加体育锻炼提供更好的条件,以全新的面貌,多样化的健身形式逐阶段向公众公益开放活动场所,现在一个“以日常群众体育健身为中心,兼顾发展竞技体育训练”的多元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一)领导高度重视、深思熟虑,成立健身中心

秦皇岛市作为2008年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比赛四个京外协办城市之一,出色的完成了12场奥运会足球比赛保障工作,北京奥组委和国际足联均对秦皇岛赛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因此,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馆的后奥运开发利用也成为了一个令人瞩目的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集市体育局和奥体中心相关领导就后奥运场馆建设召开研讨会,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和方向,最终秦皇岛市奥体中心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提出了围绕奥体中心打造“双圈”的想法,即打造全市最大的健身休闲圈和西部最大的商业圈。

为了迎合健身圈的打造,奥体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反复研究,对中心原有组织机构进行了合理的调整,成立了健身中心,并指派一名班子成员全权负责。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专门对外招聘了5名高素质人才,作为健身中心的力量补充。

(二)结合服务标准化、规范管理,创建一流服务品牌

奥体中心于06年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三体系认证,这在全国体育场馆中属首例。09年中心又被列为全国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这在全国体育场馆中也是首例。这些不仅给我们的管理提供了标准的规范,也为我们明确了管理发展的方向。

我们在工作中自始至终以体系为纽带,以服务标准化为基础,以创建奥体中心健身服务品牌为目标,充分发动员工深化质量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从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经过不懈的努力,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首先,奥体健身中心作为对外服务窗口,专门成立了奥体健身接待服务中心,同时还开通了奥体健身客服热线0335-8018121,专门服务前来健身的人群。其次,为了迎合不断增设的健身项目和不断增加的健身人群,我们还依据服务标准化要求,采用“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GBT 10001第四部分 健身符号”标准,在奥体中心场区设计、制作并安装了“健身场馆标识系统”,极大的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档次。此外,我们还针对大众健身的自身特点,制定了服务接待标准、服务保障流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更好的推动了多元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建设,使体育健身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有机的融合,初步形成了秦皇岛市全民健身户外活动的特色品牌。

(三)响应全市号召、审时度势,分阶段开放健身场馆

早在2001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以产业化思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打造体育名城”的发展目标。2002年奥体中心体育馆落成后,除了积极承接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及文化演出外,在第一时间对外开放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健身馆、台球活动室和跆拳道馆。2008年,奥体中心体育场和AB两块足球训练场光荣的完成了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使命,同时篮球公园、网球公园和排球公园也已全部完工,为了开发利用后奥运场馆,秦皇岛市又出台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体育名城的实施意见》,并明确了体育名城的发展定位就是:休闲之都、训练之城、体育强市。

为此,奥体中心经过反复研究、深思熟虑,对奥体中心现有健身资源进行了深度的开发,在原有对外开放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健身馆、跆拳道馆的基础上,又新增添了27个类别、180多件健身路径群,并与各体协或社会团体合作,开放了网球公园、篮球公园、足球训练场、排球场、门球场、武术练习场、轮滑跑道等场地。

由于奥体中心自身体制关系,健身场馆开放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公益性免费开放,另一个是经营性开放,目前奥体中心对外公益性免费开放了篮球公园、大众健身路径、轮滑跑道、武术练习场、门球场、排球场等场地,羽毛球馆、网球公园等在日常还属经营性收费项目,但为了满足其他日常公益性活动,这些项目每年的经营时限都规定在250天,其余时间健身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在特定节日、假日、纪念日、全民健身日等所有健身场馆均免费对市民及周边学校开放,并在暑假期间,借助良好的自然条件,与中国足球学校秦皇岛训练基地一同密切配合,免费承接上级领导机关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足球夏令营和全市职工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

此外,我中心还针对周边高校较多的特点,本着资源共享的目的,与河北建材学院、中国环保学院等多所高等学府合作,不仅与其建立起实习、实践基地关系,还为其提供部分健身场所,供其日常训练及举办大型活动所用。

(四)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创建全民健身户外基地

随着奥体中心大众健身对外开放逐步走向正轨,前来健身的人群数量也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前来奥体中心健身人数达到了10万人次,88日全民建设日和春节免费开放日更是分别达到了1千人次和1万人次。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在不断的总结经验,为了体现服务品牌特色,我们针对免费开放的健身场所如篮球公园、排球公园等也都采用了会员制度,并对会员发放满意度调查表,通过收集、整理会员的反馈意见,我们不断完善自身管理制度和服务理念,这也为我们以后拥有更好的人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我们在场地器材等硬件服务与管理上也加大了力度,不仅安排工作人员不间断值班,而且还有专人定期检查、维修健身场地及健身器材,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在健身场地醒目位置放置提示标语,由于工作认真、服务到位、制度健全,健身场馆开放至今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通过不断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工作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但我们没有满足,也没有停滞不前,09年我们在省体育局和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申报了全国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这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们在工作中也会更好的把握现有资源和优势、更深入的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纲要》,为创建体育名城、休闲之都、训练之城、体育强市贡献力量。

(五)下一步发展计划及需解决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完善健身馆、跆拳道馆、羽毛球馆、篮球公园、网球公园、健身路径群、室外乒乓球场地、轮滑场地、武术舞蹈练习点等健身场所的设备设施及健身标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此外,还要完成门球场、排球场等的建设及改造工作。

随着所有健身场地的逐步完善,我们也将逐步分阶段的面向广大市民及周边学校公益性开放健身场所,真正达到健身资源共享的目的,但我们也将面临随之而来的健身场地及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和新场地建设带来的巨大的资金压力,希望上级领导给予酌情考虑,以便确保奥体中心全民健身圈的打造,进而促进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