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挥政府职能 促进园区发展 续写奥运辉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为题,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大型体育场馆设施,发展场馆群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代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向大家介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运行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展成果:奥林匹克公园完成了赛时竞赛运行向赛后长效发展的平稳过渡

北京奥运会新建和改扩建比赛场馆37个,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北京市是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拥有31个场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所在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奥林匹克文化展示区,容纳了44%奥运会比赛场馆和绝大多数设施,主要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奥体中心体育场、英东游泳馆、国家网球中心、奥运村奥林匹克公园占地面积11.59平方公里,空间上可以划分为:中心区——奥运会场馆集聚区、北区——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南区——亚运会场馆集聚区。

北京市及朝阳区高度重视奥林匹克公园的赛后发展,从奥运场馆建设的初期,就从整体布局、赛后利用、市民需求、社区配套和市场运营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和统一规划。得益于此,奥林匹克公园赛后很快就进入了产业培育期,旅游观光、会议展览为先导的产业快速发展,演艺、体育产业蓬勃兴起,高端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一)完成场馆改造,丰富和完善功能

2008年奥运会闭幕后,奥运场馆立即按照赛前方案着手进行改造。鸟巢在零层规划建设奥运博物馆,推出了主题餐厅,新增了“鸟巢钢结构探秘”等20多个景观项目,建成了火炬广场。水立方历经10个月投3.5亿完成改造,在保留了奥运风格和承接国际赛事能力的基础上,新建了亚洲最大的嬉水乐园,运营面积从4.9万平方米增加到7.7万平方米。赛时承担奥运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任务的国家会议中心改造成为中国最大、设施最先进、拥有世界水准的会议中心。国家体育馆继续保留体育赛事功能,投资10个亿将副馆改扩建成北京首个正规的马戏场馆。国家网球中心新建了“钻石新中央球场,采用了可与澳网、温网的中心球场相媲美的开合式屋顶,可容纳15000人。

(二)建立市场化运营模式,不断理顺运营关系

奥运场馆在建设之初,即创新建设运营模式,通过PPP模式与BOT的灵活组合,引进社会资本,实现了多元化融资和市场化运作。新建奥运场馆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多元化,为奥运场馆赛后的市场化运作和综合利用提供了机制保障,鸟巢、水立方等主要奥运场馆全部实现公司化运营。奥运会后,根据经营需要,又进一步理顺运营关系,配置优质资源。2009年鸟巢调整了运营维护管理模式,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导的国家体育场运营维护协调小组,形成了由国家体育场公司负责运营,全市各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全力支持配合,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积极性的运营管理新体制。今年初,国家体育馆正式划归为北京演艺集团管理运营。国家网球中心也在探索体育场馆与赛事品牌的整合。

(三)坚持体育特色,多元化融合发展

大型体育场馆应是一个集精品赛事演出、大量人流、媒体关注、城市地标、完善的商业配套、市民文化中心等多重特质为一体的特殊资源。因此,我们引导和支持奥运场馆朝着多业态综合运营的方向发展,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会展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成为城市中心娱乐区(CED)。

体育赛事方面,先后承办了“首届世界武博会”、“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杯短池游泳锦标赛”、“8.8国际足球邀请赛”、ROC世界车王争霸赛、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世界跳水系列赛等多项大型国际赛事。奥林匹克公园同时也是北京马拉松、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的重要赛段。

文艺演出方面,国家体育场举办了成龙、宋祖英两场大型演唱会和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观演群众超过20万人次。国家游泳中心推出了“梦幻水立方”系列节目、首届CCTV网络春晚、首届“水立方杯”大型华侨华人音乐会等活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意大利著名歌唱家波切利演唱会、日本著名音乐家久石让音乐会、“母亲水窖”大型文艺演出等都吸引了成千上万名观众。

会议展览方面,先后承办世界魔术师大会、国际商务会奖旅游展、“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等品牌展会,其中不乏世界群体大会等体育论坛和体育健身器材服装展会,会展档期已经排至2018年。

商务开发方面,鸟巢已取得伦敦奥运会特许产品售卖权,其自身开发各类特许经营商品种类25大类300余种。水立方已开发出20多个大类400多个品种。鸟巢、水立方推出对外开放场地租赁服务,能够满足大部分发布会、中小型展会、团体活动等需求。

二、主要做法: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为加强公园运行管理,统筹区域发展,北京市于200811月正式批复成立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朝阳区政府代管,管委会主任由朝阳区副区长兼任。管委会成立以来,以满足公众文化需求和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奥运后场馆运营管理模式,以一流的服务和管理,为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休闲购物、旅游观光场所,为园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使之成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功能区。

加强统筹协调,培育优势产业。在发展中强调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全力打造文艺演出、体育赛事、会议展览和旅游观光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0103月成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后奥运发展进入良性轨道。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管委会发起成立了由奥运场馆及周边重点企业组成的“奥运功能区发展联盟”,推动区域内企业间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加大园区宣传推介力度,成功举办两届奥林匹克公园文化发展论坛,编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杂志和商务招商宣传折页,利用京港洽谈会、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国际商务节等平台为园区企业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实行“一企一议”个性化服务制度,协调解决了停车难、售票难等问题。协助奥运场馆完成赛后改造,做好场馆大型活动的前期协调和外围保障,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园区大型活动协调保障工作机制。另外,管委会充分利用庆典广场等公共区域自主策划举办大型活动,逐步形成公园自有品牌,目前举办的活动主要有:奥林匹克公园国际美食大赛、泥浆足球世界杯中国赛、世界超级跑车锦标赛路演、“我是三分王”全民篮球争霸赛。

聚集优质资源,增强发展动力。已建成的奥运场馆基础上,进一步聚集“国字号”设施,国家美术馆、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以及奥运博物馆、望塔等设施确定落户奥林匹克公园,进一步强化了奥林匹克公园的资源优势,势必推动奥林匹克公园成为国家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努力完善商业配套,位于下沉花园的22万平新奥购物中心即将全面开业。不断丰富观光旅游内容,在奥运场馆游基础上,利用广阔的公共区域,先后推出了环球城国际大马戏、冰雪嘉年华、巧克力嘉年华、喜洋洋与灰太狼等热点旅游项目和节庆活动。奥林匹克公园自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公园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成为国际旅游新景区。整合园区资源,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称号。

提高服务水平,方便游客民众。管委会致力于为前来旅游参观的民众提供一个交通顺畅、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欢乐祥和的园区环境。为此,我们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固定卫生间和临时厕位;完成了园区导向标牌和周边路网交通引导标识建设,开通了地下停车场。完善服务措施,遴选优质商户进驻公园提供餐饮、照相、邮政等服务;开通了公园公共网站,及时发布园区的大型活动、行车路线等便民信息;推出了双语广播、便携式导游机及流动餐车等便民服务。成立了奥林匹克公园治安派出所和城管分队,加强园区秩序维护。精心维护景观环境,民族大道整治、科荟路绿化景观改造及民族团结柱落户后成为公园新亮点。

三、发展前景:奥林匹克公园品牌优势显著,发展前景美好,正在全力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奥运场馆运营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对奥林匹克公园发展定位的把握也经历了逐步提升的过程。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指出“奥林匹克中心区要充分利用好奥运财富,成为以中国文化为主体的国际文化交流区”,为奥林匹克公园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不断传来发展体育产业的利好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提出加快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特别是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信心。奥林匹克公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前景美好。奥林匹克公园发展空间广阔,预留的待开发地块建筑面积近330万平米,今后将陆续开发建设。奥林匹克公园也是国际活动聚集区域,除国际顶级的体育场馆设施之外,景观大道(长2.4km、宽60m)、庆典广场(长260m,宽100m)及27幅待开发地块都是举办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的最佳区域。今后我们将依托这些资源,重点吸引国家高端品牌活动,努力打造奥林匹克公园自有品牌活动。为突破束缚文化体育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我们开拓思路,创新理念,初步形成了创建国家级文化体育创新示范区的思路,作为近期工作目标,正在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十二五”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顺应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趋势,加快实施“聚集国际品牌活动、聚集国家级文化设施、聚集高端企业总部及国际组织、聚集策划组织领军人才”四个聚集工程,显著强化“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国际交往联络窗口、公共文化服务基地、生态文化产业园区”四个核心功能,重点发展文化、体育、会展、旅游和商务服务业五大高端产业,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努力将奥林匹克公园建设成为国际文化体育商务中心,打造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展示区。

以上是我的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启迪心智,互通有无,共享谋略。我们愿意与其他兄弟场馆共同努力,加强沟通交流,一同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运营难题。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仁莅临指导,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谢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