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成年人体重增长明显

    为系统掌握甘肃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充实和完善甘肃国民体质监测系统,由甘肃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科技厅、省民委、省民政厅等11个部门组成的 “2010年甘肃国民体质监测” 公报正式出炉。公报显示2010年甘肃省国民体质合格率为88.3%,与2005年、2000年相比,全省不同年龄、性别、城乡人群的体质合格率均由所增长,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3~6岁幼儿、7~19岁儿童青少年、20~59岁成年人和60~69岁老年人。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原则,在全省14个市州中抽取了兰州、天水、武威3市为监测点,在6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社区、行政村共抽取了7536人。数据反映在各年龄段,体质达标率3~6岁幼儿达到“合格”以上的比例为91.6%,20~59岁成年人为88.6%,60~69岁老年人为80%。男性达到“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5.5%,女性为88.7%。城镇人群达到“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0.2%,乡村为82.5%。与2005年相比,2010年甘肃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增长了3.3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显示,成年人、老年人、的体重和“三围”增长明显,超重和肥胖率增加;成年人和老年人体质超重率分别为31.3%和39.0%,肥胖率分别为8.2%和10.0%,并且超重率、肥胖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尤其是老年人的柔韧性和平衡能力持续降低,反映在身体伸展性和肌肉弹性的坐位体前屈,反映平衡能力的闭眼单脚站立指标自2000年以来呈现持续降低的趋势。(王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