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司司长盛志国:让体质监测为科学健身服务

    “幼儿身体形态生长发育水平和身体素质呈持续增长趋势,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回升,但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成年人的力量耐力持续增长,绝对力量和爆发力呈持续下降趋势;老年人的柔韧性和反应能力有所提高,力量素质有所降低;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持续上升。”11月1日,正在重庆出席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总结表彰会的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用这五方面概括了当前国民体质状况。

    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虽然从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来看,全国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为88.9%,较2005年有所增长,国民体质表现出体格增强、有氧能力全面提高的特点,但是与前两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相比较,其中部分年龄人群的体质水平还有波动,中老年人的力量素质下降趋势没有得到遏制等问题,说明我国国民运动健身的科学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运动健身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对此,盛志国强调说,在圆满完成监测工作之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监测结果的成果应用和转化上,切实发挥监测结果在全民健身中的科学指导作用。

    盛志国说,首先,各地要认真研究本地区国民体质状况,总结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各数据结果,分析对比三次国民体质监测所获数据的变化特点,组织研究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结合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分量和指导性的国民体质研究成果;其次,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增强人民体质的健康促进方法,普及推广针对性强、实际效果明显的提高大众身体素质的体育健身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推动《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实施,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标情况,既作为体育工部门的工作评估标准,也作为群众养成健身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健身锻炼标准;第三,进一步完善以监测指标体系为主的基础系统建设,加大在体质评价方法、新指标的研究和测试工具等方面研究,形成高效、便捷的国民体质监测信息服务系统,为提高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应用性,为提高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水平发挥更大作用。

    盛志国介绍说,为推动体质监测成果,向全民健身、科学健身转化,国家体育总局已决定在“十二五”期间,以建设“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为重点,加大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公共服务的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按照《全民健身计划》的工作措施要求,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国家、省、市三级“国民体质测定和运动健身指导站”网络,将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服务普及到更多群众身边,提高运动健身指导的科技服务能力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据悉,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完成了对六省区的实地调研,启动了“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的试点工作。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