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江苏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 体质居全国第二

     由江苏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民委、省民政厅、省农委、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省总工会10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江苏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日前正式发布。

    本次体质监测对象为全省除青少年学生之外的幼儿(3至6岁)、成年人(20至59岁)和老年人(60至69岁)普通居民。监测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体质指标的检测,以及与体质状况密切相关的生活方式问卷调查。经过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各市体质监测工作人员近两年的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400多万个有效数据的采集,全部有效样本量达37106人。

        整体体质水平稳定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江苏省抽样人群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即总体达标率为91.4%,与2005年我省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91.5%)相比,全省居民的体质水平基本保持稳定。本次监测中幼儿、成年甲组、成年乙组和老年人群的达标率分别为93.2%、91.7%、91.1%和87.7%。

    江苏省总体达标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5%,幼儿、成年、老年三人群达标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成年甲组和成年乙组的达标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和3.7%。全国体质监测结果还显示,江苏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的体质综合指数为104.2,较2005年有所下降,但在全国仍居第二位,表明该省抽样人群的综合体质状况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幼儿体质水平有所提高  成年与老年人群体质呈下降趋势

    由本次监测结果可以看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幼儿身体发育水平呈持续增长趋势,身高、体重、坐高指标均值较2005年都有增加,且幼儿的指标要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幼儿大多数素质指标较2005年也有所提高,总体体质状况趋好。

    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基本保持稳定,但肥胖率持续增加,素质指标出现下滑,体质水平有所降低。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体质状况与2005年相比,呈现出整体重心下移的趋势,即优秀率降低,达标率也降低,而不合格率上升,体质呈下降趋势。成年人中20至39岁育龄女性人群的体质达标率下降幅度最大,老年人的下降幅度较成年人更为明显。

    城乡差别减小 各类人群肥胖问题日益突出

    江苏省抽样人群的体质状况依然存在一定的城乡差异。城镇幼儿的体质优秀率和达标率比农村幼儿分别高1.5%和1.7%,2005年这一差异是4.1%和2.4%;成年城镇人群的优秀率比农村人群高出9.6%,达标率比后者高4.5%,2005年这一差异是14.7%和9.5%。城镇老年人的体质优秀率和达标率比农村老年人分别高9.9%和10.3%,2005年这一差异是10.2%和4.9%。

    由此可见,我省成年人和幼儿的城乡差异显示出减少趋势,老年人体质状况的城乡差异较2005年有所扩大。

    与此同时,男女幼儿的肥胖率为17.4%和7.6%,较2005年上升了2.6%和1.8%。成年男女性肥胖率达到了13.1%和7.8%,较2005年上升了2.8%和0.5%。男女性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14.1%和18.8%,较2005年上升了1.8%和2.3%。可见,2010年江苏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都明显高于全国9.9%和13.0%的平均水平。据分析,自2000年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以来,江苏省三个人群的肥胖率一直呈上升趋势,10年来幼儿的肥胖率几乎翻了一番,其次是成年男性,老年人肥胖率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且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江苏省除学生外的人群体质水平总体上保持稳定,并且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尽管如此,必须引起注意的是,肥胖率的增加、身体素质的下降对体质水平产生了较大影响。据了解,江苏将对本次监测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充分利用这一成果,进行广泛的科普宣传,制定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方法,为大众提供科学、有效的健身指导服务。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