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监测解读之六:成年人体型正向“粗壮”发展

    人类对于自己的体型一直非常关注。因为良好的体型代表着青春、美丽与健康。体型好坏不仅关系外表仪态,还与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其对疾病的易染性及其治疗的反应有一定的关系。

    体型主要由遗传性决定;而另一方面,包括人体对环境的适应和人的行为在内的后天影响也使体型发生一定范围内的变化。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近5年来,成年人的体型向“粗壮”发展。在身体形态监测指标中,身高略有增加,体重和围度增加明显。三个围度指标中,腰围增加最明显,男性腰围平均增长2cm,女性平均增长1.5cm。臀围男性增长1.2cm;女性平均增长0.9cm;胸围男女平均增长1.0cm 。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体型趋向于“苹果型” 身材(腰腹部过大)。同女性相比,男性围度指标不仅增长的幅度大,而且快速增幅的年龄提前。2010年男性腰围最粗的人群是35岁至59岁,比5年前提早5岁。过去人到中年体态才开始发福,出现“苹果”体型。现如今“啤酒肚”在男性青年人群中比比皆是。

    另外,从体型的城乡差别看,男女之间表现出相反的趋势。男性城镇人群的身高、体重和围度指标均大于乡村,而且随着经济水平和文化程度越高,体型越显“粗壮”。而女性则相反,乡村妇女更“丰满”,城镇女性更“苗条”。城乡差别在男女性别之间的不同,应该与城乡生活方式差异及城市女性对体型自我关注意识较强有一定的关系。

    成年人体型向“苹果型”发展对健康十分不利。苹果型身材的人腰腹部过胖,这种人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及腹腔内。腹部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受体相对减少,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易发生胰岛素抵抗。腹腔内脂肪储蓄过多,就会造成脂肪过剩,在饭后更多的脂肪溢向血液,容易引起高血脂症,还会加快动脉硬化的进程。

    目前很多针对男性和女性的研究显示,与健康关系最大的不光是你有多重,更重要的是这些重量长在哪里,腰腹围有多粗,身体各部位尺寸比例是否合适等等。近来多项研究表明,在衡量心血管健康方面,体重是“最贫乏”的一项标准,而用腰围来评估罹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代谢综合征的危险性,其准确率要高得多。除了用单一形态指标外,用两个以上的指标建立起来的一个相对比值也是评估健康状态的理想指标。男性选择腰臀比作为评定指标,对糖尿病风险的预测效果可能更好。与体重、腰围相比,腰围/身高比值与餐后血糖和血压有更好的相关性;腰围/身高比值≥0.5可有效预测糖尿病、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可见,不同体型指标对于某些疾病患病风险有着特殊的预测判定作用。

    总之,由于不正确的饮食及缺乏运动所致,中国人体型正向“粗壮型”发展。特别对于城市中青年男性、乡村中老年女性,体重和腰臀围的快速增长给健康敲响了警钟,需要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在饮食上注意营养搭配均衡,控制脂类食物的摄入。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因为运动是改善体型的有效手段,坚持每周三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钟的有氧消耗运动,同时配合相应的肌肉练习活动。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王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