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中: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不容乐观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31日透露,即将公布的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情况不容乐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任重而道远。

    冯建中是在听取了安徽六安市《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情况汇报后说的这番话。他说:“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各方面的人群身体素质,尤其是青少年,令人无法满意。”
    冯建中曾参与制定《条例》,之前还检查和调研了福建、内蒙古和安徽六安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情况。他说,从国民体质监测和地方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来看,有喜有忧。
    他说:“喜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十分重视和关怀,从而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重视和响应,大大促进了《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落实;此外,广大干部、群众对身体的重要性,以及对体育健身的意识也大大加强。”不过,使他感到忧虑的是:“有些地方的干部还不够重视,还不舍得把必要的财政投入到全民健身的开销上。而目前我们接受监测的群体中,高血压、高血脂的人还不少,这很让人担忧。”
    冯建中认为,《条例》贯彻落实得好不好,主要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否。“只要领导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且带头参加一两项健身运动,使他所在的地区、部门形成一个良好的健身风气,落实《条例》就有了保证,老百姓的健身也就肯定差不了。”
    六安市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北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近年来该市政府投资1亿元用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包括含有沙滩浴场、沙滩手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人造草皮足球场、篮、排球场、门球场的城区“全民健身长廊”,以及占地100亩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此外,他们还先后实施了50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