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过去10年,国人的增长的体重几乎等同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增长的体重。”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梅说。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日上午在京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相关人士在第一时间向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解读。王梅介绍说,改革开放以前,国人的体重一直偏瘦,西方都说中国没有体重问题。但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20年以来,国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大幅增长。
    从2000年开始,国民体质监测每五年进行一次,今年是第三次。本次监测的对象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岁至69岁中国公民。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而总体合格率上升、肥胖率持续增长、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提高无疑成为了此次监测的关键点。
    不论中小学生,还是成年或老年,国人超重与肥胖率都在持续增长。王梅表示:“肥胖和超重是全球性问题。这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化有很大关系。比如以前我们是走路、骑车上班,而现在很多人是开车或乘坐快速公交上班。此外,我们工作中的体力活动也大幅度减少,再加上摄入的能量又高,很容易导致肥胖和超重”。
    肥胖、超重会导致诸多慢性病,王梅建议想要减肥的人要注意吃、动两方面平衡。“一要全面营养,膳食平衡,二要坚持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游泳和慢跑”。
    王梅介绍,与上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相比,反映生长发育水平的身体形态指标有所增长,反映肺活量、台阶指数等的身体机能指标大部分也有所提高,而反映力量、柔韧性等的身体素质指标则有升有降。
    “与2005年相比,2010年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即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有所增长,这种增长的趋势在不同年龄、性别以及城乡人群中均有所体现,”王梅说。
    与此同时,国人特别是20岁至59岁的成年人,在柔韧性、绝对力量和爆发力方面与之前相比也有所下降。按通常的理解,随着营养的丰富和锻炼意识的提升,这些身体素质指标应该随之增长才对。但王梅解释说:“近几年,人们的体育锻炼意识虽然增强,但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人们往往更重视有氧锻炼,对力量和柔韧度的锻炼相对不够重视。”
    王梅建议人们在体育锻炼中应注重全面性和科学性。“锻炼要有针对性,针对自己的目标,比如减肥、锻炼耐力、柔韧性。但也要考虑全面发展,比如,不能为了减肥,只是有氧锻炼,不吃饭,忽视其他方面”。
    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一直备受关注,从今年的调研结果来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终于遏制了持续下降的趋势,这表现在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营养状况继续改善、肺活量水平出现上升拐点等。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说,这与国家推行“阳光体育”工作和“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有关。他还表示,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教育部将把中小学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作为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不能落实和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将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