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会在总局召开

 

92日上午,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会在总局召开。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田野、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邢文华、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副组长/北京大学教授季成叶,以及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等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邵世伟主持。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发布了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幼儿、成年人、老年人部分的结果,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发布了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

 

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科学化进程,为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按照《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10个部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了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其中,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体质监测工作;教育部牵头组织实施儿童青少年(学生)体质监测工作。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继续承担本次监测的技术任务,同时,广泛吸纳其他方面的科研力量参与工作。监测工作自20091月至今历时2年半,共经历了前期筹备,数据采集,数据汇总和处理,工作总结等四个阶段。全国31个省(区、市)共成立了200余支测试队伍、88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工作。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对监测工作重点阶段、重点问题、重点环节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采取相应措施,对指标确定、抽样方式、器材使用、检测方法、数据录入等做到统一规范,特别是建立和运用了“质量控制网络系统”,对保证监测工作的平稳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质量控制网络系统”由国家、省级和现场质量监督员三级共同管理实施,可及时了解全国31个省(区、市)的工作进度、测试质量等。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纠正,增加了监测数据的“信度”和“效度”。各地按照要求,做到了工作的规范化、测试操作的标准化,保证了监测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本次监测对象为36岁幼儿、2059岁成年人和6069岁老年人;监测内容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检测指标包括体质所涵盖人体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询问指标包含受测者的基本背景和日常生活习惯;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监测对象,每个省(区、市)规定的总样本量为7,200人,全国共计223,200人;实际从全国187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幼儿园、行政村抽取有效样本231,925人,其中,幼儿51,159人、成年人155,054人、老年人25,712人。主要监测结果表明:

1、幼儿身体形态生长发育水平呈持续增长趋势

2010年,幼儿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05年均有明显增长,体重增长幅度最大、胸围等围度指标增幅次之、身高等长度指标增幅最小。自2000年以来,我国幼儿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呈持续增长趋势,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幼儿的身体素质呈持续增长趋势

2010年,幼儿多数年龄组的大部分身体素质指标略高于2005年的水平。自2000年以来,我国幼儿身体素质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

3、成年人、老年人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

按照我国颁布的BMI各等级划分标准进行筛查显示,2010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2.1%39.8%,比2005年分别增长3.04.2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9.9%13.0%,比2005年分别增长1.91.7个百分点。自2000年以来,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呈现出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

4、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回升

反映身体机能水平的成年人肺活量、台阶指数和老年人肺活量,比2005年有较大提高,但与2000年基本持平,表明2010年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回升。

5、成年人的力量耐力持续增长,绝对力量和爆发力呈持续下降趋势

反映力量耐力的俯卧撑和一分钟仰卧起坐等指标的平均数,自2000年以来呈持续增长趋势。2010年,成年人的身体素质中的握力、背力、坐位体前屈等指标平均数略低于2005年,更低于2000年,呈持续下降趋势;纵跳、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指标平均数则低于2005年,高于2000年。

6、老年人的柔韧性和反应能力有所提高,力量素质有所降低。

2005年相比,2010年老年人的柔韧性和反应能力等指标有所提高,其中男性的提高幅度在0.1%2.4%之间、女性的提高幅度在0.2%3.2%之间;力量素质等指标有所降低,其中男性的降低幅度在0.6%6.2%之间、女性的降低幅度在1.3%6.9%之间。

7、 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持续上升

2005年相比,2010年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即达到合格标准以上的人数比例)有所增长,这种增长的趋势在不同年龄、性别以及城乡人群中均有所体现。同时,与2000年体质监测结果比较,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呈持续上升趋势,说明自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在不断提高。

综上所述,自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后,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宏伟目标极大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国务院批准设立“全民健身日”并颁布施行《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推动了各级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投入,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积极参加运动健身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本次监测数据反映出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标准以上的人数比例持续增加,充分说明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使我国国民的体质总体水平持续提高。国民体质表现出体格增强、有氧能力全面提高的特点。但也反映出部分年龄人群的体质水平还有波动,中老年人的力量素质下降趋势没有得到遏制等问题。说明我国国民运动健身的科学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运动健身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体育健身是最积极、有效、重要的措施手段。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将继续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为抓手,对本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增强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更加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更加广泛地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加科学、人本的公共服务。

 

相关链接: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