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2011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开幕式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2011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市隆重开幕。

这次阳光体育节是2006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发起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首次举办集青少年体育活动展示、体育比赛、论坛研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山东省、青岛市为组织此次活动做了精心筹划和细致准备,体育比赛项目都是群体性、易于普及和锻炼效果好的项目,展示活动的内容也是学生喜闻乐见、学校每天组织开展的活动,文化交流将引导学生发现体育之美,培养参加体育运动的爱好和习惯。教育部相信青岛阳光体育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和深入开展。

近些年来在中央7号文件的指引下,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形成了多年来少有的全国上下重视学校体育,重视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良好的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好做法、好经验,初步形成了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活动,青少年学生广泛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局面,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初步改善。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和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好转。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15个省、直辖市129个县(市、区)监测,小学四年级体育课开课不足率达到56.5%,初中二年级体育课开课不足率达到了76.0%31.6%的四年级和83.5%的初中二年级学校不组织课外体育锻炼。《焦点访谈》记者最近对几个省的调查也显示,真正能让学生做到每天运动一小时的学校不到两成。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仍然任重道远,还需要坚持长期不懈地努力。学校体育师资短缺,特别是农村体育师资配备更弱。教学器材装备不足,都直接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去年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了两个重要的概念:一个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一个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这体现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质量观,是社会发展赋予素质教育的新的内涵,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体现。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基本要求。体育还可以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品质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这都是课堂学习无法替代的。不重视体育将影响的是我们民族后代的体质和生命力。《纲要》将学校体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学校体育工作做出了规划部署,概括起来主要有五点:一是坚持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强体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余活动时间,配齐体育学科教师,开足开好体育课程,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三是增强学生体质,科学安排学习、生活、锻炼,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倡合理膳食,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水平,保护学生视力。四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尽快使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体育场地基本达标。五是实施“建立阳光体育长效机制”试点改革工作,积极探索阳光体育持续开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清华百年校庆时强调,希望青少年学生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5月底,温家宝总理专程到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小学与学生一起上了一堂体育课。温总理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德智体的基础是身体,德智体要全面发展,必须有强健的身体。没有好的身体,就不会有充沛的精力刻苦学习。为什么党和政府如此重视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这是因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每天锻炼一小时,应该说是青少年学生增强体质的最基本要求。当前受应试教育和重视升学率的影响,学生的课业负担繁重,如果学校再不认真组织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就基本不能得到保证。因此,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首先就是要落实好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近日,教育部签发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有效工作机制,健全学校体育专项督导制度、社会监督机制和表彰问责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将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并与业绩考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于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于组织不得力,措施不到位,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不好的,要对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对于没有组织开展的,要进行通报批评或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相应的责任;同时,也鼓励奖励那些做得好的省份和学校,宣传推广好的典型。希望各地高度重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切实落实好《规定》,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根据《教育规划纲要》“配齐音乐、体育、美术学科教师,开足开好规定课程”的基本要求,教育部将设立专门项目重点支持建设一支与义务教育阶段事业发展规模和普及水平相一致、高素质的学校体育教师队伍;集中力量装备基本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教学需要的设备器材,开足开好课程,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教育。

最后,我代表教育部对山东省和青岛市为承办阳光体育节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也对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