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局:规范工作程序 促进办公秩序正规化建设

2011年全国体育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交流发言之七

 

规范工作程序

促进办公秩序正规化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  叶秋利

 

训练局作为直接服务于国家竞技体育主力军团的后勤保障基地,各项工作做得怎么样,不仅将给驻训的各支运动队带来重大影响,也关系到我国竞技体育战略规划的实施和落实。为此,训练局领导班子把服务保障工作与国家竞技体育“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工作规则》的各项要求,从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服务标准入手,严格标准、规范管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科学管理的水平。

一、用制度管理促进服务保障规范化建设

训练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制度建设,经常在全局大会上说的一句话就是:“训练局什么最大?制度最大!”用制度管理,依法行政,一直是训练局多年来坚持严格管理的原则。训练局办公室在制度建设工作中努力做好领导的助手,结合新修订颁布的《工作规则》要求,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认真组织全局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准则和要求,积极对训练局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整理。其中,对8个部门的52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新增规章制度40项;废止12项。目前,经过修订和完善后的规章制度共有398项。训练局依靠健全的制度建设,各项工作有要求,服务保障有标准,严格规范了工作程序,打造了以全力保障国家队训练为工作重心的、训练有素的行政管理人员及后勤服务保障队伍。

二、规范工作程序,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训练局制定的工作标准、岗位服务用语和“两图一表”工作规程,是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 “两图”是指工作地图和工作路线图;“一表”就是指完成工作的时间表。“两图一表”的设立,以及工作标准和服务用语的制定,为训练局的各项工作建立了有序流程,规范了办公程序,符合《工作规则》提出的“强化岗位职责”的要求,达到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工作方式的目的。据统计,我局共制定“两图一表”158件,工作标准 17件,部门专业服务用语17件。

训练局办公室在规范全局工作标准中,从严格自身的工作标准做起,发挥“窗口”的示范作用,使行政工作贴近我局为运动队服务的一线部门,增强为全局服务的意识,从接听电话的礼貌用语开始,规范接待礼仪、按总局要求制定全局的公文写作标准、限定局内文件运转时间、签订保密协议书等,以严谨、规范、真诚、高效的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办公室的综合服务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训练局办公室被评为国家体育总局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达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目标。

三、发挥督办职能,推进工作落实

最近,习近平同志发表了《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文章,强调了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性,这对我们把各项基础性的服务保障工作落在实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办公室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就是要为落实全局的工作计划服务,发挥办公室的职能作用,通过有效手段,实时了解和掌握全局中心工作的进展情况,推进工作计划落实。建立《服务工作记录本》制度,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部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办公室负责定期收集各部门的记录本,经过统计整理后,及时上报领导以及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做到“事事有记录、个个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训练局办公室还有一个督促工作计划落实的办法就是:每年年初都将各部门上报的工作计划进行认真梳理,将各部门全年的工作计划的具体内容和完成时间,简化成表格形式,装订成册,方便领导掌握全年的工作计划。今年,办公室共统计全局工作共计900项,在每个月召开的由中层干部参加的局务会上,根据各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照工作计划,逐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未按时完成的工作要讲明原因。这一工作的计划统计、例会制度和督办方法,我们从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开始实施。对照《工作规则》中提出的 “增强工作计划性,完善督办制度,会议制度”等要求,我们进行了再完善和新修订,目前已经成为训练局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极大促进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落实。

四、畅通信息渠道,积极搭建政务公开平台

训练局从20066月开始,电子政务系统试运行,目前投入运行的自动化办公系统,共设立两个页面、十四个专题栏目,建立规范的文件申报模板16项,实现了普通文件运转网络报批的无纸化办公。几年来,训练局办公室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办公的程序,制定、修订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有效保证了网络办公的规范、快捷、便利和安全。

《工作规则》颁布后,训练局办公室充分利用我局的网络平台,完善和丰富“规章制度”栏目和“政务公开”栏目的内容,积极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以及总局的方针政策,保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贯彻执行。办公室将训练局各部门修订的规章制度、工作计划以及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及时发布在“政务公开”的栏目,方便职工对照制度要求自查自律,即时了解全局工作动态,发挥了政务公开监督的作用,促进了部门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和提高。

在成功完成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保障任务后,训练局明确提出要以“建设世界一流训练基地”为目标,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竞技体育发展规划和《工作规则》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办公室在规范管理、服务协调、督办落实的重要作用,让办公室的工作成为训练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科学管理方法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工作的助推器,全面推进训练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的建设,与驻局的国家队荣辱与共,不辱使命,为国家竞技体育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