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参与体育运动 圆健康百岁梦

    我现年逾八十有六,和全国人民一样,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体育梦而努力。中国体育梦也是全中国人民之梦,人民梦里有我的梦,我的梦就是健康百岁梦。
    我年幼时,因先天营养不足,导致体弱多病,小学和初中阶段经常犯病,请假很多,甚至到了整学期病休的境地,不仅影响学业,更是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痛楚。
    好容易迎来人民的解放,此时我处在高中学习阶段,有人民政府的号召和学校的教育,我开始认识到开展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就这样我每天坚持跑步30分钟,逐渐增强了体质,精神气也足了,病魔慢慢地消失了。后来进了高等院校学习,每天照样坚持体育锻炼,终于迎来健康的“春天”。
    参加工作后,因工作和学习繁忙,上班时间无法参与体育锻炼,由此我采取“见缝插针法”挤出时间进行锻炼,利用我家与工作单位相距不远的有利条件,不坐车、不骑车,而是以快步行走法上下班,每天行走一个半小时。在近40年的工作中,除了偶尔出现牙痛之类的小病外,身体始终是健康的,这是运动给我带来的巨大收获之一。
    退休后,主要忙于家务,照顾孙辈。这样的生活几乎与外界隔离,便把体育运动搁置于脑后。到70岁时,我深感疲惫,通过体检发现各种慢性病降临,如血脂、血糖、血压过高或偏高,俗称“三高”。为确保平安,我经常去医院求医,各种药物源源入口。但事与愿违,由于我对多种药物过敏,带来了负面影响。
    75岁那年,我和老伴与子女们分开居住,从繁忙的家务中解脱出来,有充分的时间安排自己的新生活,坚持每天上午外出参加体育锻炼。离家不远处有个篮球场,从此我开始投篮运动。起初感到手捧篮球是沉沉的,双手投篮很是费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球的分量“轻”了,投篮也自如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投篮行为吸引了球场周围的许多老同志参与,人多气旺,互相切磋球艺,充满生机,渐渐地我成了一名投篮高手,命中率超群。有一次,我站在罚球区内投篮,球友为我捡球、传球,我连中37个球,顿时全场轰动,好自豪啊!
    81岁时,我又搬到朝阳区居住,附近有4个乒乓球台,很多人打乒乓球,而且大都是60岁上下的退休人员。于是我决心加入乒乓行列。因我年龄较大,引人注目,得到大家的“优厚待遇”,他们耐心地教我传球和接球,随后几天里各球友送我球拍、球网和乒乓球等,为我备齐了所有打球用具,真是感动至极!如今我在这个集体中已度过5个年头,球艺有了长足进步。球技虽然不算高超,但也可以和大家互相拼一拼,或输或赢都是一样开心!
    打乒乓球需要眼明、脑灵、手快、腿活、腰转等等,能得到全身心的运动,增进血液流畅。数年如一日,球友们夸我老当益壮、精神可嘉!在打球间歇,大家谈世事、国事、家事,信息灵通、眼界开阔、心情愉悦。球友们身体和心理状况都很好,我的身心自然也好了。如今我的血压、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血脂有所下降并且稳定,与药物脱离了关系,健康状况愈发好转,笑口常开,食欲强盛,吃饭香喷喷,充满活力,多幸福啊!
    通过体育运动,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坚持运动的人,才能拥有健康、良好的心态,生活充实,才能享受祖国的大好江山,分享更加美好的中国梦。我决心根据自身实际,把体育运动作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在毕生之中,以圆健康百岁之梦!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退休教师)

(王昌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