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卫慈:我与楼宇体育有缘

    人生什么最宝贵?大多数人会回答:健康最宝贵!然而都市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让人们忽视了健康的重要性。我工作和生活在上海中心城区,这里风景秀丽、楼宇林立、经济繁荣,然而看到身边一些白领和精英由于长期劳累而被病魔所折磨,我心情十分沉重。我的梦想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倡导“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以及“未病先治”的健康理念,带领大家将体育健身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因为人生除了重视工作和生活,还不能忽视健康和远方。
    2005年8月,淮海中路的首届海商社区楼宇运动会让我与楼宇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找到了我梦想中的平台。现场众多白领纷纷要求成立一个体育组织,每年都能举办类似活动。2006年,上海市黄浦区淮海楼宇体育促进会在新天地成立,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楼宇职工健康事业的公益性社团组织。包括普华永道、安利、杜邦、陶氏、瑞安集团、浦江物业、新联纬讯等一批中外著名企业。经36家会员单位推选,我担任了会长。2011年,淮海楼宇体育促进会改选时,已拥有230家会员单位和10多万名会员,我再次被选为会长。促进会以“健康楼宇”为目标,针对楼宇职工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状况,开展了一系列既深受楼宇职工喜爱又行之有效的“健心、健身、健智”文体活动。用热情、激情、真情凝聚了黄浦区商务楼宇的10万多名职工,走出了一条新时期楼宇职工健康事业发展新路。
    抓住楼宇特点,贴近职工需求,大胆探索创新,努力追求实效。如楼宇职工普遍熟悉电脑,组织推广了电子竞技大赛;不少年轻人喜欢打游戏,把愤怒的小鸟等游戏搬到现实中,开展情景趣味比赛;还与庄健申一起新编了《楼宇练功十八法》,通过手机微信平台锻炼;针对楼宇职工长期伏案工作的特点,建立了“健康加油站”;针对经常出差的员工,设计适合锻炼的“健康操” ,举办“春、夏、秋、冬”四季养生、保健知识讲座,以及瑜伽、拉丁舞、肚皮舞等健身项目技能免费培训,这些定制活动受到了楼宇职工普遍欢迎。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成功!”采用了O2O运营模式,线上建立了“中国楼宇体育”微信平台推送,从“楼宇十八法”、“四季工间操”到“小米爱运动”、“趣味运动会”等微活动,每天锻炼十分钟,健康快乐一辈子!线下建立了“健康加油站”,发放近6万本“体育护照”和智慧型腕带,白领和社区居民可通过“健康加油站”系列服务,预约体质监测,体育锻炼成绩换取健康积分,例如 “你跑步我送水”活动,累计跑步1万米可免费领取1瓶水,引导大家参与健身。
    每年定期开展白领们喜爱的体育活动,是使“健康楼宇”项目长效化、经常化的保证。著名在华企业运动会、电子竞技大赛、楼宇趣味运动会、健身房铁人三项、新天地寻宝、汽车拉力赛等,点燃了楼宇一族参加体育健身的激情,淮海楼宇运动会成了黄浦区楼宇体育促进会的品牌项目。
    今天,淮海楼宇体育促进会已成为上海楼宇职工健康事业的一张新名片,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上海市总工会“五一文化奖十佳”、上海市黄浦区“职工健身大赛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成为区“体育强区”和“楼宇经济”的坚强助手。2014年5月,以我名字命名的“健康创新劳模工作室”正式挂牌。2015年春节,以楼宇体育为主题并由我担任主角拍摄的“中国梦·申城美”微电影《领跑》在全市播放。
    新时期楼宇职工健康事业的创新探索之路会更长。我坚信:只要不忘初衷,坚持梦想,保持热情、激情、真情,就能续写楼宇体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林卫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