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道馆创始人高建华:我的柔道 我的梦

    也许当初是看中了我对柔道的热爱,仅仅在业余体校进行了半年训练,1995年10月,我就进入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柔道专业队。然而,专业训练是枯燥乏味的,面对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训练,在最初的兴奋劲儿过后,我开始变得有些迷茫,原来柔道训练并非像当初我所想的那样简单、惬意。
    直到我1996年参加人生中第一场“重庆市第一届青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直到站上奖台获得冠军荣耀的那一刻,忽然明白这不只是我的兴趣。此时,我的目标清晰了,开始想象着所有运动员的奥运梦,也期盼着在奥运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的那一刻。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并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因此于1999年入选国家队。这时的我感到离奥运的梦想也越来越近了。然而,命运却在不经意间和我开了个小玩笑,在一次高强度训练中,我的腿和腰部受伤,当医生告诉我以后将不能继续运动生涯时,我整个人呆住了,我的梦难道要就此破碎?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可事实就是这样残酷。
    最终,2005年我退队了,离开了心爱的柔道台,我再一次站在迷茫的十字路。向左走?向右走?内心却在原地徘徊,感觉像是在黑暗狭小的空间,找不到出口也看不到曙光。但内心呐喊着:我不愿放弃,我不愿服输,我不会就此输给命运!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调整,我清楚地认识到虽然我无法实现我的奥运梦,但体育梦仍然可以继续,体育精神仍然可以传承。在2008年,我来到成都,将10万元退役金全部拿出来,创办了专业道馆“一本道馆”,继续我的柔道事业。
    我做好了一切从零开始的准备。从零开始就意味着不仅需要面对经济压力,无人寻求帮助的孤独更加考验一个人内心的强大以及面对之前成功的巨大心理落差。开馆的前3个月一个报名的学员都没有,这个过程中我内心饱受煎熬。我发现不是我有信心、有恒心,事业就会一帆风顺,而是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想法去实践。
    我开始一个人上街发宣传单,厚厚的宣传单压在背包里,我瘦小的身躯只能蹒跚地一遍遍穿梭在人群中,当我把满怀希望的宣传单递到顾客手中时,他们接过立刻随手扔在地上,我赶快走过去捡起来,轻轻拍着,生怕一不小心印上了脚印,因为每一张都承载着我的梦。我想要它们能感染到每一个接过去的人,哪怕只是看一眼“柔道”两字,我也觉得这就是成功。
    夜深了,我时常都是赶着乘坐最后一班公交回家,看着窗外来往的行人,不由地想会不会有人就很喜欢柔道呢,还是他们想学柔道却找不着地方?我时常这样安慰着自己。
    也许是太过投入,经常都是到家后才想起来还没有吃晚饭,却顾不得饥饿的肚子,就开始整理明天要邀约的顾客,因为这些号码对我来说就是一天的宝藏,辛劳付出的收获。虽然有些顾客可能只是随意留的或是空号,我仍是珍惜着每一个号码,即便打过去后他们马上挂机,我也会悄悄地编辑好一条短信发送过去。
    就是这样的坚持,7年过去了,现在我的一本道馆在成都、绵阳已发展到7个培训点,工作人员20多人,在训学员上千人。参加柔道训练的既有3岁的娃娃,也有50多岁的中年人,通过道馆了解并爱上柔道运动的市民超过万人。学员们在全国青少年柔道锦标赛和全国道馆杯比赛中共获得30多枚金牌。
    现在的我既经营道馆,同时又承担着柔道国家级裁判和成都柔道协会的工作。因此,组织各项公益活动,宣传推广柔道大众健身的益处及柔道体育精神,是我肩上必须承担的责任。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喜爱上柔道运动,作为曾经的专业运动员我真是感到十分的欣慰。我似乎明白了,梦想无关国界,体育无关项目,只要你热爱,只要你有体育梦,我们都是体育的健儿。                 

(高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