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教练郭川:陆地上培养出跳水世界冠军

    我的梦想一直与体育息息相关。1971年,我14岁,在体操方面展现出潜力的我,被到内江来选苗子的四川省体操队选中。然而,由于一些原因,我未能成为体操队的一员。第二年,省跳水队的一名教练听说我条件不错,特地来内江看我训练。就在那年冬天,我到重庆学跳水,并崭露头角,但由于种种原因,再一次被“退”回。随后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我刻苦自学柔韧、倒立、滚翻等基本功。那时的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争气,我梦想着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功夫不负有心人,1978年我实现了梦想,入选四川省技巧队,开始了专业训练。天赋加刻苦训练,让我在全国比赛中斩获佳绩,共获得30余枚奖牌。
    1984年,退役的我开始在省技巧队担任教练工作。1991年,我正式调入内江市业余体校。执教的20多年来,我带领内江的技巧、跳水、蹦床等队伍,获得了300余块国家、省级比赛奖牌,培养了两名国际级运动健将,13名国家级运动健将。看着他们在国际、国内大赛上为国家、为四川省赢得荣誉,我很骄傲和欣慰。前些日子,我又输送了5名跳水队员到省队,他们是未来的希望。
    跳水世界冠军邱波是我的得意弟子。1998年,邱波5岁半,开始跟着我训练。那时内江市业余体校的跳水还是和技巧、蹦床项目合并在一起训练的,当时的训练场地是内江市第二中学操场旁边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训练棚。没有跳水池,孩子们只能进行倒立、滚翻等柔韧和体能的陆上训练。没有器材,我就将原来技巧、蹦床训练用过的垫子、弹网搬过来。弹网跳破了,我们就买来尼龙绳自己绷。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们搬到了暂时闲置的体校运动员餐厅。由于餐厅高度只有3米多,小队员在1米多高的蹦床上进行翻转练习时,时刻都有撞头的危险,孩子们不得不伸手触摸房顶以做缓冲,时间长了蹦床正上方雪白的房顶都被蹭黑了。
    如今我们的训练场地和设施都有了改善,但是始终没能摆脱没有跳水池的尴尬。我总是随身带着邱波的各种参赛和领奖时的照片,这是我在基层选拔时说服家长们的生动实例。有时我们从学校选出了苗子,而家长们在看到体校的训练条件后便打起了退堂鼓。虽然陆上基础训练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没能让孩子们在跳水池里训练一直是我的遗憾。我希望内江能够早日建起跳水池,让孩子们真正在跳水池里练跳水。
    基层业余训练最重要的就是选好苗子、打好基础,并不断输送人才。现在我每天带着20多个5岁到7岁的孩子训练,虽然训练条件有限,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心训练一定能战胜困难。二十多年来,我每天都“泡”在训练房里,风雨无阻。没有休息日,即使生病了,也要坚持上课,我要对得起刻苦训练的孩子们,对得起辛苦接送孩子们的家长。在训练之外,孩子们遇到困难和麻烦,我也会热心地“搭把手”。
    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训练中感受体育的魅力,热爱体育事业,热爱跳水。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目标,能吃苦,能成才。我常和孩子们说要向邱波学习。在我的印象中,邱波是个浓眉大眼的小帅哥,身体条件很不错,训练自觉、能吃苦。我记得有一次训练完,邱波走出训练房时不小心把脚划了一道很长的口子,还去医院缝了针。本想他应该休息几天再来训练,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来训练了,还说伤口不痛。邱波的成绩是练出来的,我希望孩子们能像他一样刻苦训练,领悟自强不息、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我今年58岁,我的体育梦想是希望在退休前能为国家、省里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体育事业发展作贡献,也希望邱波能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夺冠,实现“全满贯”。用体育梦点燃中国梦,用中国梦支撑体育梦,将我和孩子们的梦想汇聚起来,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