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举重冠军廖辉:追梦不倦 奋斗不止

    什么是梦想?在我看来,很难实现的目标才叫梦想,要用决心来锻造。对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来说,征服奥运赛场,站上最高领奖台,就是梦想。而对有运动员和军人双重身份的我来说,能一次又一次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才是我的梦想。
    从11岁开始练习举重,我一直是个追梦人,不知疲倦。2002年12月,我从湖北省队被送到八一队,那时我的梦想就是能留在八一队,因为这里的训练水平很高,而我当时水平很差。我记得特别清楚,到北京的时候正赶上2002年的最后一场雪,雪下了几天几夜,爸妈和启蒙教练带着我一起来北京,乘坐特6路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看到八一队的训练时我特别羡慕,因为每个队员的水平都特别高,甚至比我小一个级别的队员都比我举的重量多。为了实现能留在八一队这第一个梦想,我非常拼命地训练,每天其他队员练完后我都要多练至少半小时。
    实现了第一个梦想之后,第二个梦想是拿全国冠军、第三个梦想是获得奥运冠军都一步步成真了。如果没有2010年底的禁赛风波,我的奥运三连冠的终极梦想,也许现在已经完成了大半。成为中国举重前无古人的奥运三金王,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2010年世锦赛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夺冠,我满脑子想的就是马上能参加广州亚运会实现自己的大满贯目标,结果国际举联一个莫须有的禁赛处罚让一切成空。之后的两年,我一次次不停地做恢复训练,告诉自己也许能赶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我随时做好备战奥运会的准备。可直到奥运会结束,我才收到被撤销禁赛的通知,感觉自己像进了冤狱的犯人听到“无罪释放”的平反一般,虽然最终国际举联承认了对我的误判,但一个奥运周期已白白荒废。
    伦敦奥运会已然错过,但里约奥运会是我继续追梦的动力。2013、2014年世锦赛,我先后4次打破69公斤级的世界纪录,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全部写入自己名下,就是要向世界证明自己——我可以。也许是在国际上鲜有对手,让我有些放松。今年全国锦标赛我失败了,输给了国内新崛起的年轻小将,错失了参加今年世锦赛的机会。这次失败给我上了一课,我深刻反省到接下来的备战我必须把自己当一个新兵去全力以赴,不能再大意了,不可以轻视任何对手,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追逐梦想,有时真的很苦很累。想想自己被禁赛时的委屈,我晚上经常独自徘徊在运动员公寓旁的护城河边,把苦闷咽到肚子里,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甚至动过退役的念头。之所以选择坚持,只因心中一直有梦。拿三枚奥运金牌的梦想一直都在,我现在有一个很大胆的想法,就是首先明年争取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如果我要坚持到2020年,再参加东京奥运会。之前占旭刚、陈艳青、刘春红这些中国举重的传奇人物都拿过两枚奥运金牌,我想要实现中国举重人的新突破。
    在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我作为八一队的代表有幸在阅兵现场近距离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抗战胜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今在和平年代,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作为有机会为国争光的体育人,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我看来,体育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成为中国举重第一人,就是我的体育梦。让中国力量在国际舞台得到最完美的诠释,就是我的中国梦。追梦不倦,奋斗不止,就是我从前、现在直至未来都会努力去做的。在里约奥运会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我已经走在路上!

(廖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