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队员朱婷:追逐梦想不断前进

    结束了令人激动的女排世界杯赛回到祖国,我和其他中国女排队友们一样仍然心情澎湃。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我只是一个年轻队员。从2013年第一次入选中国女排队,到2015年和大家一起顽强拼搏获得世界冠军,是一个又一个梦想推动着我,让我追逐着梦想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1994年,我出生在河南周口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爸爸妈妈都没有太多的运动经历。在我初中毕业的那一年,班主任张新义老师看我的个子长得比同龄人高一些,就向他在郸城县一高担任体育老师的一个同学推荐了我。暑假期间,张老师带我去了周口县,周口县的夏陆海老师就直接把我送到省体校,让我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进了省体校,有的老师看我胳膊比较长,建议我去学习划船,也有的教练建议我打篮球。不过那时身高1.78米的我体重才49公斤,实在是太瘦了,有老师说那就去练一个不需要身体对抗的项目吧。这样,我选择了排球。
    一摸起排球,我真是说不上对它感兴趣,虽然以前看过一些排球比赛,但也看不太懂。一开始接触起排球专业训练我甚至觉得挺烦的,因为教练教完传球、垫球这些基础动作,我就自己天天对着墙练习,一练就是大半年,感觉特别枯燥。看到比我年龄大的队员们在周末开始打一些比赛的时候,我就特别想上场,直到后来慢慢地把每项技术都练熟了,能够真正上场去打比赛了,我才体会到排球的乐趣所在。在省体校一年后,我就进入了省体工队,也拥有了接触竞技体育后的第一个“体育梦”。那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女排决赛,大家一起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体工队的教练告诉我,中国女排与韩国女排的这场决赛是亚洲女子排球的巅峰对决。那场比赛真的非常精彩,双方打得激烈、流畅,看着这场比赛,我暗暗地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有朝一日也能够上场打一场高水平的比赛!
    由于在体工队经受了一些锻炼,2010年到2013年我先后入选了国家少年队和国家青年队。在国青队的时候,主教练徐建德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给了我很大帮助。或许是因为他多年执教浙江女排的原因,对于我们这些小队员的基本功抓得特别细致,如果训练中没有达到要求,徐指导就会“罚”我做“单兵”练习。当时我太小不懂事,觉得罚就罚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徐指导那么大年纪一个人要带那么多的队员,很多要求会不厌其烦地说很多遍,我真的觉得挺感谢他的。
    2013年年初,郎指导把我选入了国家队大名单,一开始我想着可能也就是进个大名单吧,说不上兴奋。跟随国青女排获得世青赛冠军回来之后,一下飞机就有记者问我进入国家队的事,那时我才知道郎指导已经正式把我调进国家队了。初入国家队,我的心情还有些忐忑,因为那时我是全队年龄最小的一个,害怕自己这么年轻,有很多事情做不好。但是国家队的队友们都挺帮我的,出去玩也都拉着我一起,让我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第一次见到郎指导,我有些害怕,因为郎指导给人一种霸气外露的感觉。不过在之后的日子里,随着接触慢慢地增多,郎指导给我的印象改变了。我发现她是一个场上、场下分得很清楚的人,虽然在场上要求很严格,但在场下她也常常和我们开玩笑,让我感觉亲切和温暖。我牢牢记着郎指导在准备会上和我们说过的,年轻人一定要有朝气,在场上要有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
    获得世锦赛亚军之后,我的梦想已经不再只是“打一场精彩的高水平比赛”了,因为从2013年到2014年,我和中国女排的队友们一同努力,让这支球队有了不小的进步,我们觉得只要继续努力克服不足,在2015年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和更多的收获。到了女排世界杯赛场,一开始我只是想着尽力去完成好每一场比赛。但随着比赛进程的不断深入,力争奥运会入场券乃至世界杯冠军的目标日渐清晰。来到日本名古屋,女排世界杯还剩下最后三场比赛。郎指导给我们鼓劲儿,要我们“血战名古屋”,当美国女排在倒数第二轮不敌俄罗斯女排后,我距离所期待的冠军更近了……结束了与日本女排的最后一战获得冠军,我和队友们太开心了,回到酒店一夜未睡。对于我来说,一个运动员不可能没有想过获得世界冠军,但我真的没有想过这么快就能够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这么快就实现了我的梦想。
    虽然那激动的时刻恍如昨日,但静下心来,我知道成绩已经是过去时,我应该拥有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距离里约奥运会的时间虽然很近了,但我觉得我和其他队友们都还有继续提高和进步的空间,而我更是要把冠军的荣誉先放到一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按照郎指导的计划去完成好每一堂训练课,提高我的心理抗压能力,把技术练到更加娴熟。只有这样,我才能踏踏实实地追逐梦想前行。

(朱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