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高运动员张国伟:向着新高度继续前行

    2015年8月30日,北京田径世锦赛收官之夜,我站上了男子跳高决赛赛场。尽管我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以及很多其他的国际赛事,但站到家门口的舞台上,看到和听到那么多的中国观众为我鼓掌,内心仍然激情澎湃。我希望用好成绩和好名次回报国家,回报支持我的人,也回报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努力。最终我获得了一枚银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跳高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赛后很多人问我与金牌失之交臂是否感到遗憾,我说不遗憾,因为我的发挥已经足够让自己满意。
    我是张国伟,中国田径队男子跳高运动员。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但跳高并不是我的启蒙项目,在这之前我练过足球、乒乓球、三级跳等,一次偶然的机会才接触到跳高。刚开始练习的时候,由于年龄小,我还不懂什么是梦想,甚至不确定跳高会成为我未来的职业。随着日复一日的训练,我对跳高的感情逐渐加深,特别是看到自己征服的横杆一厘米一厘米升高,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我深感遇到跳高是我这辈子的缘分,我要好好珍惜。从此以后,我的梦想甚至是生活就都寄托在了跳高上。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宅,每天除了训练之外基本就在寝室呆着,外面的喧嚣我很不喜欢。除了跳高,我也没有其他爱好,绝大部分心思都用在研究如何让自己跳得更高这件事上。付出就会有回报,2011年我已经获得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之后的两年我顺风顺水,参加了世锦赛、奥运会,还打破了朱建华的全国室内纪录。正当我春风得意时,一盆冷水迎面浇了下来,2013年的全运会上,被外界视为夺冠热门的我只跳过2.20米,名列第6。
    这次失败的经历对我打击很大,一时之间我整个人陷入了低潮,但对梦想的追求让我重新振奋。全运会之后,我开始跟随黄健民指导训练。经过深入沟通,我对自己的技术做了很大调整,同时花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在训练上。2014年11月份,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支持下,我到美国进行集训,这一去就是5个月的时间,连2015年的春节都是在他乡度过的。训练很艰苦,可以说是我做专业运动员以来最艰苦的五个月,但我坚持下来了。训练就是一面镜子,你投入多少它就会“反射”给你多少。终于我在2015年迎来了爆发——4月份在美国的摩圣安东尼奥学院接力赛上,我跳过2.35米夺冠,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男子跳高30年来的最好成绩。5月31日的尤金钻石联赛上,我将个人最好成绩再次提升到2.38米,距离朱建华的全国室外纪录仅有1厘米的差距。
    当然最让我高兴的是,今年我的成绩都稳定在2.30米左右,在这个高度上一次成功的几率越来越高,这给我参加北京世锦赛增添了信心。最终我不负众望,在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以2.33米的成绩为中国田径队拿下一枚银牌。
    我的偶像是朱建华,他是中国男子跳高的旗帜,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超越偶像创造的2.39米的全国纪录,尽管已经非常靠近这个高度,但我深知,完成梦想绝非易事,在跳高赛场上,成绩上升1厘米就要付出百倍努力才行。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向着心中的梦想坚定地前进。

(张国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