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实录

发言者 发言内容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期,在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播运动项目。蕴含浓厚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健身气功一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其健身功效也得到了广泛认可。本期在线访谈邀请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作为访谈嘉宾,以“大力发展健身气功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请常主任跟大家打个招呼。 [2016-12-26 15:07:24]
常建平: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6-12-26 15:07:27]
叶子85986:

2016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网站、官方微信平台以及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网站的上线运行,为健身气功的宣传工作带来哪些新的气象? [2016-12-26 15:14:27]
常建平:

我认为宣传工作一直是推动健身气功发展的一个有力手段。近几年,加强宣传力度后,我们也能明显感觉到,健身气功需要宣传,宣传也需要健身气功。这些年我们跟媒体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包括中国体育报、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加强了网站的建设,正如你刚才提到的网站都相继开通,我们觉得这对健身气功的宣传促进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最主要的包括几点:一是体现在增强宣传的主动性、时效性,扩大了报道量。大家都能看到,我们有了自己的网站,所以习练者、爱好者都纷纷上网了解情况。二是提升了影响力。现在我们这个微信平台时间开通不长,才一年多。但是粉丝已经达到了3万多,报一条消息、举办一场竞赛,影响的群体人数远远超过日常活动,而且经费投入还是比较少的,就是所谓的经济性。现在包括内蒙古、福建等省区市也开通了协会网站、微信平台,与我们互动宣传。国家和省区市遥相呼应,效果更好。三是提高了项目文化的健康品质和参与群众的黏性,两个协会的网站和微信平台不仅及时报道,而且设计了多个板块介绍健身气功的专业知识、养生理论、实践体会等。通过及时更新内容,吸引境内外民众深入了解健身气功养生文化内涵,打造健身气功的文化健康品牌。而且民众了解的内涵越深、越透,喜爱和习练健身气功的兴趣和持久性就越强,这样再和线下的活动结合起来,促进项目良性循环发展,效果非常明显。 [2016-12-26 15:14:27]
line:

中心于2016年初成立了健身气功网站开发领导小组,下设健身气功网站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网站办”)。“网站办”的职能是什么?为什么要专门成立这么一个部门?对中心工作的开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2016-12-26 15:23:35]
常建平:

我们中心响应国家“互联网+”的号召,为推动健身气功升级发展,成立了健身气功领导小组和健身气功网站办公室。网站办公室实际是和我们科研宣传部合属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职能主要是负责中心两个网站的建设,以及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当然还有一些微信平台等等。跟新媒体相关的工作,都是由他们来牵头、规划、设计、统筹、协调,这是他们主要的职能。
具体来说,通过这样一个举措,对工作的促进还是非常明显的。第一,宣传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刚才讲的两个网站,对于健身气功的形象、健身气功的内涵等等都有很深入的挖掘。第二,开启了健身气功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信息化建设应该说是我们国家,包括当今国际上一个制高点或者是前沿,信息化国家抓得非常紧、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建设这两个平台就是利用新媒体的手段,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包括很多的工作。现在,我们按照网站和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这样的设计,一是大量发布信息,包括下一步还有一些远程教育,包括段位的考核、站点注册,指导员、裁判员以及赛事的有关工作人员的管理,赛事活动的报名等等这些工作,都想利用网站平台来完成。
比如说第十三届全运会,增加了群众体育比赛的活动,新增十个项目,健身气功也被纳入这十个之一,有一定资金的扶持。所以在赛事的活动当中,我们选中了健身气功这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样一个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真是常年的奉献,很少出头露面,他们都是在幕后默默工作。所以这次准备专门举办健身气功体育指导员风采大赛,大赛有技术、比赛、演讲、知识问答等项目,其中我们用微信平台,由群众来网络点赞,预赛、决赛都采取这种方式,就是一个信息化的建设。现在按照我们不完全统计,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达到14万。到底怎么实行更有效管理、组织起来,及时升级、晋级、考核,这确实是一项比较大的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启了一个征程吧。
第三促进健身气功的产业开发。网站的建设工作以及微信平台怎么发挥作用,现在我们和企业合作来做,引导资金可能还达不到,就是象征性表达我们的态度,一年十万、二十万的维护资金,主要是依托企业来办这个网站、微信。 [2016-12-26 15:23:35]
T-ang: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系列国家利好政策下,健身气功如何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2016-12-26 15:32:13]
常建平: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从字面上直接理解,“健身气功”是一个完美的融合,通过这种项目的习练可以达到全民的健康。我觉得《纲要》的颁布以及中央系列决策的出台,对于我们这些非奥项目,尤其是对健身气功等传统优秀文化体育项目是一个天赐良机,是一个宝贵的黄金时代。
我们怎么来实现这样一个融合?包括两大块内容,一是自身想要怎么把它融合好。健身气功不是一个孤立的项目,内涵是非常深刻的,最主要的包括国学、古老哲学、中医学等内容。有的学者讲健身气功是中医文化的具体体现,我觉得这是比较准确的,健身气功本身就是中医的组成部分或者是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手段。现在好多的中医,我注意到他们开药方,还会开具一定的运动处方,这也是一种融合,不仅是体育方面的,有医疗气功方面的。在开展健身气功的同时,要注意到本身要吸收到相关的知识、相关的行业,来丰富健身气功,一是丰富内涵,二是丰富手段,三是横向联合,现在是深度融合,还可以叫横向联合,比如现在和医学、养老、体检、旅游、文化等融合。旅游最具有代表性的,我们有几个合作伙伴,一个是九华山,一个是五台山,这是比较典型的体育旅游。最近我去海南,有一个国际医疗、健康医疗的机构就是在康复体检养生方面深度融合,横向合作也是一种融合,包括下一步养老机构方面,也在准备这方面的合作。
总的来说,按照习总主席讲的,以预防为主号召的要求,我觉得健身气功在国家利好政策下,确实有广阔的前景,大有可为。 [2016-12-26 15:32:13]
麦子:

健身气功作为一个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群众体育项目,您认为健身气功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可承担哪些工作?有哪些构思和做法? [2016-12-26 15:38:24]
常建平:

健身气功作为古老而优秀的传统项目,与改善群众生活、促进群众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尤其对一些患有慢性病或亚健康的群体会更有好处。我参加了好多座谈会,也有一些论文报告会,大量的研究、大量的群众现身说法都谈到通过习练健身气功,改变了他们的身体状况,甚至改变了他们的性格,改变了他们很多不好的习惯。所以我觉得对群众来说,健身气功是一个跟他们密切相关的、非常好的项目,又简便易行,又不需要更大的投入。  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对于明目功进行收尾工作,想办法赶紧推出来。我们通过实践证明,明目功对于弱视、假近视的改善有很好的效果,明目功一旦推出,对于家庭,尤其是青少年将会是很好的帮助。
我们都是过来人,都认为孩子的事比家长的事更大,一旦孩子视力出现问题,家长会花费数万元帮孩子治疗。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有二三亿的学生,如果明目功能够尽快通过实验,推广到学校的话,它的价值和因此受益的人口,就会证明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健身气功承担着重要角色。不仅是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促进作用,还为减轻人们的痛苦、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的心情提供帮助,尤其是解决假近视、视力不健康或者是慢性的、潜在的不良状况,这些都会有所改善。我们很早就提出来,要成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军,现在看来,我们要努力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主力军。
关于构想,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起草、制定《“健康中国2030”健身气功五年行动规划》,这个行动计划是在原来五年规划的基础之上,结合现在中央和体育总局新的要求,在《规划》里面会有一些具体的想法和做法。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具体的构想,我们要把健身气功从管理体制上面,形成一个科学的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管理体系,关系着体系里面的方方面面,包括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骨干培养、科研宣传、品牌活动、对外推广等等,大概涉及了十个板块,有这样一些详细的做法。概括的说,是以增加习练人口为重要目标,增加人口、扩大阵地,同时,我们用这样一个正确的方法,以正反邪,争取民心,这是我们总体的构想。如果再具体一点,是努力实现新的四化,原来讲到有“四化”,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国际化,现在新的构想是想努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努力促进信息化、职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作为新的“四化”,作为今后工作的规划。 [2016-12-26 15:38:24]
梦醒时分:

健身气功推广是个公益性项目,近年来中心又提出了在公益性基础上积极进行市场化探索,请问你们是怎么将公益性与市场化打通的? [2016-12-26 15:53:18]
常建平:

我觉得问题很有针对性。从国家的要求上来说,要构建好一个公共服务体系,这是政府的基本任务,我们也在努力按照这个要求来做,这几年应该说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具体体现在队伍的保障、经费的保障、正常的活动开展。所以我觉得基本的公共服务,应该说是一个方面。从市场化探索方面,按市场规律办事情来说,这又是一个国家的整体要求,必须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构建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推广体系,市场化的运作体系。另外,我们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咱们叫私人定制,就是那些上班族、白领、蓝领等等,还有很多的群众,我们也要去满足适应。因此,一是响应国家的号召要求,二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一方面要确保,尤其是在国家有限经费的保障下,确保公共服务,这一块不能变,在坚持公益性这个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把有限的无形资产和有限的潜力挖掘出来,现在来看还是有一定的无形资产和潜力的。所以这些年有那么几家合作是挺愉快,同时也觉得很有前景。尤其是在合作过程当中,现在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要提高。
如果说跟社会结合得比较完美的,我们认为比较满意的一是网站、网络,信息化建设,与黑龙江龙采科技集团的合作他们有所投入奉献,也有所收获。这是一个公益性事业,是一个健康事业,也有很好的前景,发展过程中也不排除经济效应。二是和九华山,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他们是搞房地产、文化体育方面的,在其董事长的领导下,我们合作愉快,形成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状态。还有一些企业,再举一个例子,最近12月8日到廊坊新奥集团下属的一个酒店公司,这个老板也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我们合作成立了国际健身气功七修学院,要办学,办教育了。我们不仅要办成人教育,我们还要办全日制教育。我们也借此机会呼吁,想请清华、北大等最高学府和国际健身气功、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合作,在廊坊设一个健身气功班,共同为健身气功培养专门的高级人才。同时,还有一个想法,如果说我们通过市场的运作、市场的开发,有经济效益的话,要反哺到公益事业中,这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不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发展,为了拓展市场。发展到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时候,回过头来还要支持公益事业。 [2016-12-26 15:53:18]
木林森:

听说中心欲开展健身气功职业化体系建设,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整体设想和工作推进情况? [2016-12-26 15:56:51]
常建平:

这是我们未来“四化”的一个重点,职业的健身气功社会体系指导和职业的健身气功社会指导员,已经纳入到国家人社部的整个大目录里,成为正式资格认证的项目。这跟我们不谋而合,是我们人力中心做的一个好事,将职业化提前列进去了。现在的进展从设想来说应该说是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大健康”的背景下,社会上确实需要健身气功方面的人才,这是指将来我们培养是以健身气功为特长或是为特点的人才,不只是单一的健身气功,不仅懂得健身气功,还要懂得中医、推拿、针灸、艾灸和一些国学知识,健身气功里面还有琴棋书画,可能还有一些偏重、侧重。所以职业化的问题一提出来,我们也通过健身气功的老专家们进行论证,他们都觉得是时候要推出来了。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制定,既然是职业的健身气功,职业化的体系,就需要有一套职业化的教材、职业化的规章制度。包括教材,课程的设计、学时等。当然内容里面还有运动处方、心理学等很多相关的领域。
将来职业健身气功师要和段位、工作考评紧密结合,只有达到四段以上才有资格申请职业健身气功师,或者是参与到职业健身气功培训考试行列里面,最终持有上岗证,将来可能会开辟健身气功这样一个职业。所以我们现在正集中力量研发规章制度,办学的整个职业化的课程设置、学时等等  ,也委托了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院等等共同研究,现在我们也跟广安门中医院合作,在中医方面借鉴他们的做法,预计2017年底就能有成果了。 [2016-12-26 15:56:51]
candy:

近年来健身气功境外推广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请介绍一下2016年健身气功在对外推广方面都有哪些进步?是怎样有效将国内发展与国际推广打通的? [2016-12-26 15:58:36]
常建平:

2016年推广工作按照我们既定的计划,24个团组139人次走过了五大洲34个国家和78个城市,开展健身气功宣传推广。具体的成果是举办了培训431场,培训人次13506人,讲座72次,大型表演展示35场,组织段位考试537人,这是国际段位。
另外一个工作,也是我们2016年的工作亮点,就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第二届国际气联代表大会和换届工作。国际气联2012年9月份在浙江杭州成立,当时初创不是十分完善。我们通过四年完善了章程,完全按照国际上的办法,民主选举,最后非常好地完成整个会议议程,选举出新的国际气联领导集体。如果说2016年的亮点,我觉得最大的亮点,概括来说,最突出、最显著的亮点是完成了换届工作,这次换届为什么大家觉得非常好,因为选出了17个执委,都是在各个国家和地区非常优秀的,为推广健身气功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大家有目共睹的人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选出了真正好的、能干的、为大家做事情的领导集体。这是我们都非常高兴的。 [2016-12-26 15:58:36]
佳佳87:

国际气联2016年进行了换届工作,未来四年,国际气联有何规划? [2016-12-26 16:01:03]
常建平:

第一,要做好国际气联总部实体化、社会化这样一项工作。刚才我讲到的8月份执委会代表大会,决定了国际气联总部从我们中心逐渐分离开,就是说2012年成立的时候跟中心是一体的,一起来工作的。现在由于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有社会和企业的赞助,这样国际气联总部就独立出来,真正让它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组织,尽管它仍然是和中心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但从形式上会逐渐分开,国际是国际,国内是国内。这项工作现在正在做,已经开始装修办公室,很快开始独立运行了。
第二,完善会员组织的评估机制。会员组织现在有87个,四年来翻一番了。但据我了解,的的确确发展参差不齐,也确实有个别会员,很少参加活动,甚至很少“发声”,处于静默、“潜水”状态。我们要做的一是提高服务,二是要给各个协会、会员组织做个评估体系,初步想做一个星级评估,对积极参加,主动承担工作的会员进行奖励,差的要给黄牌、红牌。
第三,搭建信息网络平台。通过这样一个信息平台,跟大家密切交流。同时通过这个信息平台将每个会员协会的网站联网,国内是省县地市联系起来,国际上是和每个会员组织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矩阵发展、信息共享的局面。
第四,职业化的师资认证方面的建设。职业化,国际国内是同步推行的。
第五,执委会已经批准设立世界健身气功日,时间是每年八月第二周。上午研究工作的时候也在考虑,明年要举办全球共此时健身气功活动。好多项目都有了,包括奥林匹克健身活动日,或者全民健身日8月8日。参照这些,我们设立一个健身气功日,扩大影响。总的来说,国际气联明年还要全力以赴的做好在荷兰海牙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和科学论坛这项活动。
 [2016-12-26 16:01:03]
健康生活:

2016年,首次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安徽池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都有哪些?中心设立5个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省市的目的在于什么? [2016-12-26 16:03:38]
常建平:

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是通过总局批准的,这项改革工作也得到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我们积极开展工作,想方设法开展工作。试点主要目的,在管理方式上是想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管和办分离,这是一个试点。这个试点想通过地市一级、县一级,行政管理部门和社团组织的关系,因为健身气功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项目,还不敢一下子都放开,想通过这样一个试点摸索一些经验,然后逐渐放开。这是一个最主要的目的或者是一个最主要的内容。
第二,现在国家对健身气功活动进行后置审批,可以搞活动,到底怎么审批法,有哪些利弊,还看不清楚,也要通过试点来实验。
第三,探索健身气功综合服务中心的管理体制。现在的健身气功习练站点都是30、50人不等,不是太大,也不是太小,现在将近是3.7万多人了。我们想建立一个20至30个站点的综合服务中心,把这20、30个站点的服务性管理起来,包括提供一些服务、技术辅导等。
三是通过两三年的实践,把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健身气功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行探索创新。目的还是科学地让健身气功能够得到一个良性的、科学的发展。 [2016-12-26 16:03:38]
一草一木:

今年在南宁举办了第一次举办面向东盟国家的健身气功培训活动,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将第一次培训班放在南宁?下一届培训班我们计划放在哪个城市?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2016-12-26 16:08:23]
常建平:

举办东盟国家健身气功培训活动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同时东盟国家通过培训使普通群众能够享受和习练健身气功,通过这个方法能够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所以,目的还是为了促进“一带一路”,让健身气功这个好项目惠及东盟国家。
放到南宁,因为南宁是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而且南宁离东南亚近一些,更加方便。同时也可以促进一下广西健身气功工作得发展。下一次是云南,云南这些年工作十分积极,活动很频繁,他们得到信息后就积极申办下一届培训班,具体会放到云南昆明的国家训练基地,靠近滇池,风景秀丽,环境和配套设施都非常好。
新的措施是范围要扩大,除了东盟十国,要扩大到18到20个国家。 [2016-12-26 16:08:23]
可欣欣:

为期3年的精英计划培训班已经结束,收到了各方面好评,下一步我们是否会继续举办类似的培训班?未来培训班还会有怎样的创新方式? [2016-12-26 16:10:12]
常建平:

精英班为期两年半,共五期,今年7月在井冈山圆满结束。井冈山是革命“摇篮”、“圣地”,目的是让学员们体验、感受、学习井冈山精神,并用于指导我们的健身气功。这次活动从整个精英计划来看,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也得到了总局人事司的大力支持。
另外,培训过程中很多同事参加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去,尤其是外出教学,从反馈回来的消息来看,这些精英班学员的执教水平明显提高,知识明显丰富,效果很好,大家都非常满意。
虽然按照精英计划,我们的培训已经结束,但我们觉得还不够,还要紧紧抓住这些骨干,继续培训。所以我们就开展了高级理论研修班,以他们为核心,进行高级理论的研修,深入抓住核心、重点、关键问题进行研究、提高。
后面,我们每年要举办一次高级理论研修班。当然这个研修班的形式既要研修,又要切磋技艺,当然还要锻炼身体,内容不光是局限在健身气功,还有刚才说的国学、医学、心理、外语等相关知识。这些高级人才要立足国内,同时还要走向世界。 [2016-12-26 16:10:12]
飞跃:

2016年中心与健康猫(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合作项目里有“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开发,请介绍一下“健身气功运动处方”是什么?所针对的人群有哪些? [2016-12-26 16:11:54]
常建平:

去年我们跟“健康猫”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共同推动生活馆的建设。二是合作建立基地,考虑在东南西北建立四个“健康猫”养生健身基地。三是运动处方的研发。运动处方我们一直组织力量在研究,这次和他们的合作应该是以健身气功为主,但不局限于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当然从“健康猫”这个公司的角度,他们想更高一些,肯定不仅仅是局限于健身气功。这个处方不像健身气功有各种功法,而是有针对性的,比如说对于慢性病,甚至塑体、美容,还有职业病,颈椎、腰椎等,对这些进行专门的有针对性的锻炼,包括心理调试等方面开具处方。针对身体存在一些问题的人群,更多的还是针对上班族和白领。 [2016-12-26 16:11:54]
坚持不懈:

请简要总结一下中心2016年工作的亮点,展望一下2017年工作的主要思路有哪些? [2016-12-26 16:13:00]
常建平:

2016年的亮点概括的说,是在探索科学管理体系方面,比如科学化、信息化、产业化、职业化以及国际化这些方面,都有一些进展,展现了一些亮点,突出的是国际化有了进展,职业化和信息化已经开始启动。2017年,我们也将在这几化上做文章,深入研究和实施。
2017年我们初步考虑,要稳中求进,科学发展,这是一个大的指导原则。具体的思路主要是三大块,一是继续夯实发展基础,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基础包括骨干人才队伍、管理队伍等。另外我们的教材、网站建设等等还不够扎实,还不尽如人意,还要继续努力。二是提升品牌活动,我们有“百城千村”系列展示大赛,有健身气功联赛,现在又有了艺术生活周新品牌,但我们总觉得还欠缺,还要更加丰富。现在已经按照健康文化参与活动,要求进一步改革,下一步希望进一步提升这些活动的水准,配合好宣传工作,科学研究要加大力度。三是奋力开拓市场,我们这个项目不容易,不像有些项目,可以比较轻松地吸引很多人,我们这个项目找不到几个人。要与现有的合作伙伴配合好,全力以赴支持他们,形成真正的合作,  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共同为健身气功的发展做贡献。为什么用这个“不容易”,开拓新的战场最主要的是想让合作伙伴升级、落地,搞扎实。
 [2016-12-26 16:13:00]
主持人:

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也期待2017年健身气功能更上一个台阶,能在新四化上有更多的成就。谢谢常主任,各位网友下期见! [2016-12-26 16:14:52]
常建平:

谢谢网友们对健身气功的关注与支持,再见! [2016-12-26 16:14:5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