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体育蓝皮书主编、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主题演讲

聚焦产品对话环节从左至右:体育蓝皮书主编、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伟、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上海郝乐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铭、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院长助理孙道军

环中马术战略合作联盟启动仪式

    12月12日,2015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仪式在首都体育学院隆重举行。中国皮书之父、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体育蓝皮书主编、首都体育学院校长、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副主席钟秉枢,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体育蓝皮书主编、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伟,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北京东城体育产业协会会长马力等近两百位体育产业界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发布会上,谢寿光、钟秉枢、池建、马力、阮伟分别就“体育产业的社会价值”、“《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体育人视角看体育产业”、“体育场馆与‘互联网➕’的几点思考与建议”、“你在体育产业里做什么”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钟秉枢在发言中谈到,体育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和服务,集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社会亲和力和政治影响力于一身。“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词是社会亲和力。农村的体育、社区的体育把已经陌生的社会关系又拉近了。”
    钟秉枢表示,体质健康的期待、素质教育的要求、休闲时代的来临让全民健身上升了国家战略,那么我们每个人去追求健康生活的过程中,参加什么活动?到哪去参加?谁来提供?谁来设计指导?就变成了体育产业。“要达到体育的目的,需要靠体育产业来支撑!”钟秉枢说。
    在聚焦产品的对话环节《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上海郝乐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铭、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院长助理孙道军对体育产品进行聚焦讨论,他们以环中马术打造的“库布齐沙漠骑行徒步之旅”产品为例,进行探讨。有过亲身体验的张乐年坦言:“我在沙漠行走一天半,我将思考一生!”
    他表示,体育产品与体育消费之间是存在必然联系。讲体育产业的同时更应该谈体育产品,只有产品才能支撑一个企业,有一大批企业才可能有一个产业,因此我们应该首先关注产品。“这次沙漠的行走让我印象深刻,终生难忘!‘沙漠’在46号文件里面是有明确表述,即‘支持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江河湖海、山地、沙漠、草原、冰雪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区域特色体育产业。’另外文件里面也谈到了‘骑行’二字,我想这里的‘骑行’包括自行车的骑行,也包括马背上的骑行。”张乐年说到。
    在发布会上,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签署了中国第一本体育单项赛事产业发展报告《体育蓝皮书·中国马术产业发展报告》的战略合作协议。另外,清华大学校友总会、一带一路学术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全球化研究所、鸟巢文化中心、复旦大学EMBA重庆同学会、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北京众志连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奥缘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环中马术网共同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力争在未来打造出更多优质体育产品。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体育学院和体育蓝皮书编委会联合主办,中视恺昱体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体育产业联盟、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等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