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International Table Tennis Federation,ITTF)
        简称国际乒联,1926年成立于柏林。现有186个协会会员,分属国际乒联承认的欧洲乒联、亚洲乒联、非洲乒联和南美洲乒联。
        国际乒联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1988年,乒乓球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4个小项。
        国际乒联对工作用语没有硬性规定,而是根据完成不同任务的方便程度由理事会临时决定。所有成员的语言均为平等的正式语言,代表们可以在会上使用自己的语言,只要能翻译成理事会为该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用语即可,使用的主要语种为英、德、俄、西、阿拉伯语。
        国际乒联的任务是坚持国际乒联的原则,在协会会员间和运动员间发展友谊精神和相互了解,协调组织间的关系,寻求乒乓球水平的持续发展和在全世界普及率的提高,培养友好竞争,消除使用兴奋剂等不道德行为,提出符合奥运会资格的要求制订规则并在国际比赛中实施,出版英文章程和规则,鼓励其他语种版本的出版,并检查其正确程度;促进并监督世界级比赛,按照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利益使用联合会的资金。
        代表大会是国际乒联最高权力机构,每两年召开一次。正式会员可派两名代表出席,有2票表决权;临时会员为1名代表,1票表决权。
        代表大会闭幕期间,一切工作均由理事会负责处理。理事会由主席、代理主席、财务执行副主席、其他3位执行副主席和6名洲乒联副主席共12人组成。
        执委会由主席、代理主席和4名执行副主席组成,处理紧急问题,并向国际乒联理事会报告。由理事会任命的秘书长负责秘书处的工作。
        国际乒联设有由乒联主席、副主席和奥运会举办国乒协主席组成的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奥运会乒乓球赛。该联合会设有下列专门委员会:设备委员会、医务委员会、排名委员会、规则委员会、运动科学委员会、议事规则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和营销委员会等。
        国际乒联的主要赛事除奥运会乒乓球赛、世界锦标赛外,近年来有较大发展,出现了世界巡回赛、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取代1995开始的原世界团体杯)、男子世界杯(1995年始)、女子世界杯(1996年始)、职业巡回大奖赛(1996年始)等。
        中国乒协于1953年加入国际乒协。
        国际乒联总部设在英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