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操联合会

    国际体操联合会(International Gymnastics Federation,FIG)
    简称国际体联,世界历史上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之一。国际体操联合会于1881年7月23日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成立,当时的名称是欧洲体操联合会(FEG),只有3个协会会员。1921年4月7日更为现名,现有协会会员125个。
    国际体操联合会现有5种体操大项:男子竞技体操、女子竞技体操、艺术体操、一般体操和韵律操。1999年随着国际技巧联合会和蹦床联合会的并入,增加为7大运动项目。国际体操联合会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工作用语为法、英、德、俄、西班牙语。正式记录和文件以法语为主。
    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任务是通过体育教育以及开展体操运动,将各种有利于身体发展的力量调动起来,研究体操理论与实践,印发文件;确定比赛动作和规程;给协会会员以技术援助;举办国际比赛,鼓励和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往。
    国际体操联合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每4年进行一次选举。一个协会会员可派3名代表与会,但只有1票表决权。
    代表大会讨论主席的总结报告,男、女技术委员会和艺术体操委员会的报告,协会会员的建议,并选举理事会、执委会和技术委员会成员。国际体操联合会理事会由包括执委会成员在内的44人组成,每年开会一次。国际体联的日常工作由执委会负责,执委会由主席、3名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7名委员、大洲联合会主席和专门委员会主席共21人组成。执委会监督联合会章程和规则的实施,准备代表大会的日程,研究协会会员的建议。除了代表大会期间的会议外,执委会会议每年还应召开一次。
    国际体操联合会设有若干专门委员会,在技术方面有男子竞技体操委员会(MAG)、女子竞技体操委员会(WAG)、艺术体操委员会(RSG)、韵律体操委员会(AER)和普通体操委员会(GG)。随着技巧与蹦床运动的加入,1999年增设这两个项目的技术委员会。此外还有纪律委员会、申诉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等。
    国际体操联合会出版和发行联合会公报,每年8期,介绍执委会和技术委员会会议情况,公布代表大会记录,也刊登各个项目的技术性文章。
    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主要比赛有:4年一次的奥运会体操比赛;两年一次(单年)的世界锦标赛;1年一次的世界杯赛;两年一次的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各大洲的锦标赛、体操节(各年龄组运动员的示范表演)。
    中国体操协会于1978年10月加入国际体联。
    国际体操联合会总部设在瑞士的利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