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球联合会

        国际排球联合会(International Volleyball Federation,FIVB)
        简称国际排联。1947年根据法国排协倡议在巴黎成立。创办国还有比利时、巴西、意大利、黎巴嫩、波兰、土耳其、捷克斯洛伐克。现有218个协会会员,分属欧洲、亚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南美5个洲级排球联合会。
        国际排联的正式用语为法、俄、英、西语。1957年国际奥委会将排球列为奥运会项目,承认国际排联为领导世界排球运动的惟一组织,1964
排球进入奥运会。1996年沙滩排球也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该项目诞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比赛在沙地上进行,每队各两名队员,赤脚比赛。目前全世界约有2000名职业沙滩排球选手。
        国际排联旨在通过各种计划、组织、营销和宣传活动,在世界范围管理各种形式的排球及沙滩排球运动。国际排联与其协会会员合作,组织世界水平的国际赛事,开发高质量的项目与资源,并在管理中应用现代管理原则,为排球运动的参加者与观赏者提供公平竞赛的机会以及团结友好的环境。
        国际排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年召开-次。一个协会会员可派两名代表,但只有1票表决权。
        国际排联的领导机构是17人组成的行政理事会,由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司库、理事以及各洲联合会主席组成,理事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的决议由执委会付诸实施。执委会由国际排联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其他7名副主席、司库和1名委员组成。

        国际排联设有世界联盟理事会、女子世界大奖赛理事会和世界沙滩排球理事会,并设有以下专门委员会:财务委员会、组织竞赛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大众传播委员会、竞赛规则委员会、裁判委员会、教练委员会、医学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学校排球委员会。
国际排联的出版物有:《1997-2000年排球规则》(英、法、西班牙、阿拉伯语)、《排球成功的关键》(60分钟的教学电影)、《参与沙滩排球》、《教练员》(国际排联针对教练员的杂志,一年4期)、《全球联络100年》、《技术评定》(1996年亚特兰大,30分钟录像)、《国际排联教练员手册》、《国际排联文摘》、《排球运动损伤》等。
为了协助各国排球协会,国际排联制定了发展排球运动的《2001年世界计划》,包括教练培训、研讨、发展中心等内容。
        国际排联的主要赛事有:奥运会排球赛、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均为4年一届。此外还有各大洲的锦标赛和地区运动会中的比赛。


        中国排协于1952年成为国际排联的临时会员,1953年为正式会员,1958年退出,1974年恢复国际排联的会员资格。
        国际排联总部设在瑞士洛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