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

    国际有舵雪撬和平底雪撬联合会(International Bobsleigh and Toboggan Federation,FIBT)
    雪撬运动源于北欧的冬季运动项目。1897年,世界上第一个雪撬俱乐部在瑞士成立。国际有舵雪撬和平底雪撬联合会于1923年11月23日在法国巳黎正式成立。现有协会会员56个。正式工作用语为法、英、德语。
    该组织成立后的次年即1924年,雪撬项目就出现在首届冬奥会上。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雪撬运动只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此后增加了世界杯赛。90年代初期以来,女子雪撬运动在欧洲和北美洲兴起。
    国际有舵雪撬和平底雪撬联合会是冬季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
    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执委会是领导机构,由主席,4名副主席(分别负责国际事务、运动项目、滑道、雪撬和运动设备),代表亚洲、天然滑道雪撬、奥运会和雪撬的各1名代表,秘书长,医务委员会主任,审计和两名委员组成。
    该组织还设有处理内部纠纷的仲裁机构。

    该联合会的主要赛事有冬奥会、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世界杯等。
    中国雪撬协会于1984年7月加入该联合会。
    国际有舵雪撬和平底雪撬联合会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