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公示奥运名单引发幸福的烦恼

  中国乒乓球队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从本周一开始在中国乒协官网公示,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参加男子比赛,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参加女子比赛,小将樊振东和朱雨玲作为替补队员拿到P卡。尽管这样的一个名单在绝大多人的意料之内,却还是立即在网上引发了众多乒乓球爱好者的热烈讨论。由于男队和女队还各有一个单打名额没有最终确定,所以国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还要继续面临幸福的烦恼。
  其实早在今年3月初的马来西亚世乒赛之后,随着大满贯球员李晓霞和张继科的竞技状态的迅速回归,中国男乒和女乒四选三的格局就已经是众望所归。随后在高手云集的科威特公开赛上,李晓霞和张继科一路过关斩将,在女单和男单比赛中强势夺冠,竞技状态已经非常接近巅峰状态。至今中国乒乓球队的团体大名单就已经失去了悬念,两位大满贯球员在迅速复苏的同时,将樊振东和朱雨玲这两位小将推回到了替补的位置上。
  正如绝大多数人所料,小将樊振东和朱雨玲在公示名单中都没有进入正选名单,为此他们身后的一大批粉丝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惋惜之情。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两位小将,至少还需要再经历四年多的历练,才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其实从每个队员的竞技水平来看,无论是正选还是替补队员,都已经具备了代表中国队冲击冠军的实力。只不过两位拿到P卡的小将,与其他几位主力队员相比,尚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炼才能够在重大赛事的舞台上展现出足够的稳定性。
  虽然现在大名单已经确定,但是究竟谁能够在第二个单打名额的竞争中胜出,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此前马龙和李晓霞已经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分别斩获男单和女单冠军,随后国乒已经确认了这两人的男单和女单资格。另一个男单名额将在奥运会男单卫冕冠军张继科和许昕之间产生,另一个女单名额将在伦敦奥运会女单亚军丁宁和刘诗雯之间产生。虽然全部名单将在5月30日之前将上报国际乒联,不过根据国际乒联的相关规定,7月18日之前如有队员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还可以对名单进行更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