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八月举行

  “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2017年8月21日至25日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本届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山东省体育总会、德州市人民政府、神州通信集团主办,德州市体育局、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北京神通文化俱乐部承办,神州通信集团山东分公司协办。

赛事规模大  参赛人员广
   

  本届大赛的组队方式为: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军委政治部宣传局文化处、军委训管部训练局军事体育处为单位组团 (队)参赛。地方院校由省(区、市)统一组团(队),部属院校单独组团(队)参赛。
    按照《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本届大赛设置陆地机器人项目和空中机器人项目,其中陆地项目有:1.机器人马球赛 (室内); 2.机器人障碍赛; 3.机器人舞蹈赛;4.机器人足球赛。空中项目有:1.无人机花样队列赛;2.无人机任务赛。要求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须持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颁发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资格证书。参赛运动员性别不限,按年龄段分为少年组:10岁至13岁;青年组:14岁至17岁;成年组:18岁及以上。
    本届大赛各项目分别录取前6名,除颁发获奖证书外,还向前3名颁发奖金,除机器人舞蹈赛第一名4万元、第二名2万元、第三名1万元外,其他项目标准为:第一名8万元、第二名4万元、第三名2万元。此外,组委会将向所有参赛队颁发荣誉证书,并设立“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组织奖”。本届大赛将赛出12金、12银、12铜的机器人运动体育明星。机器人运动体育明星的出现,凸显了科技智能与创新创造、科技智能与动手动脑能力、科技智能与体育竞技能力、科技智能与文化艺术、科技智能与人生价值、科技智能与社会价值、科技智能与国家竞争力、科技智能与高素质专业人才、科技智能与教育能力、科技智能与国防能力之间的密切联系。

机器人运动 走入规范化
  

  机器人运动作为新兴的益智类体育竞赛项目,深受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更受广大青少年的青睐。中国机器人运动自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社会体育项目以来,在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机器人教育培训、专业资格认证和机器人体育竞赛的热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的有关规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规范化、常态化地开展了机器人体育、赛事、培训、专业资格认证等工作。机器人竞赛器材的标准化生产,各类教材在全国范围的出版发行,教学标准、培训标准、认证标准的制定,为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专业人才的培训、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对裁判员、教练员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为规范机器人运动各级各类赛事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国大力发展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是体育事业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特别是教育、科技、文化与国防等多领域发展的创新之举,既丰富了体育的内涵,又凸显了体育的多元功能。
    五年多来,机器人运动在全国各地的发展如火如荼,参加培训并获得资格认证的机器人运动专业人才遍布全国。在全国各地,各级各类机器人运动积分联赛、锦标赛、公开赛此起彼伏,千百万机器人运动爱好者踊跃参加了各级各类赛事。尤其是教育部批准成立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以来,机器人教育与机器人体育携手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机器人素质教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8000余所符合条件的大中小学,经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批准成为联盟成员。如今,联盟成员已然成为推动我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举办全国性机器人运动大赛,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双创”精神,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培养人才、践行利国利民伟大工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成立组委会 赛事有保障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隆重召开,标志着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组委会(下称组委会)正式成立。组委会作为本次大赛的最高领导机构、管理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为大赛规范和公平公正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运动炫科技,智慧赢未来。组委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设计、统筹协调、高效运行、保证安全、周到服务、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品牌、赛出影响力,引领广大青少年不断创新、不断创造,让机器人运动这项新生事物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科研机构、走进工厂企业、服务国家、造福社会。
    “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在千年古城德州的隆重举办,彰显了机器人运动这项利国利民伟大工程在我国普及实践、规范实践、创新实践、创造实践。相信中国机器人运动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机器人工作委员会积极推动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不断走向辉煌、走向成功,为我国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巨大的力量。通过机器人运动的普及开展、创新开展、创造开展,将直接推动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健康开展,直接推动智能制造业、科技研发业的创新发展,对提升国家竞争力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