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选手邓薇期待里约来个“纪录之约”

  “先来个挺举纪录吧,总成绩下次再来!”以149公斤刷新63公斤级挺举全国纪录后,邓薇笑得灿烂。她总成绩264公斤仅比全国纪录少1公斤,被问到为何没选择冲击总成绩纪录时,她满满的自信洋洋洒洒,说要下次再约。
  149、264公斤,在家乡人民的见证下,邓薇这次选拔赛的挺举和总成绩均超世界纪录多达3公斤,如果这个成绩在国际比赛中拿出来,就相当于4次打破2项世界纪录。但由于国际举联规定各国国内比赛成绩不能作为世界纪录被收录,因此这惊艳的成绩只能以“超世界纪录”的说法留存。63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全国纪录是管新蕾在09年全运会上创造的147、265公斤,而这两项世界纪录只有146、261公斤。由于中国女举的超强实力和全运会争夺异常激烈,因此女子举重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的现象不止一两个,打破全国纪录经常意味着更高含金量的成绩诞生。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举要面临“七选四”的选级别难题,邓薇的表现应该可以让63公斤级亮相里约成为“人心所向”。毕竟本次选拔赛开赛以来,邓薇是唯一一个做到在总成绩上超世界纪录的选手。去年世锦赛她就将挺举146公斤的世界纪录写在自己名下,并包揽三枚金牌。本次女举奥运选拔赛每个级别都有成绩指标,夺冠并达标的选手将作为各级别奥运参赛第一人选。63公斤级的奥运选拔指标是总成绩260公斤,邓薇赛后告诉记者,她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指标。“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62公斤,最终能举264公斤还是有点意料之外,没想到这次状态这么好。”为什么状态这么好?“在自己的地方更兴奋啊!”邓薇的声调不知不觉也提高了,“因为我练得蛮好,状态调整得也很好。”
  邓薇在今年冬训并不是一帆风顺,这样的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前期邓薇顶住了伤病困扰,冬训的整个实力提高了,赛前一个月时挺举最好举起过150公斤,所以她这次挺举自己格外有信心。”赛后福建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给记者讲述了成绩背后的故事:去年世锦赛回来后邓薇就受到腰伤困扰,她自己也着急害怕训练有闪失会把伤病加重。主管教练陈勇和主管队医李斯帮助邓薇克服了很多困难,动了很多脑筋来制定细致和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通过扎针、理疗、按摩并组织专家会诊和研讨,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伤病影响降低到最小。“边治疗边恢复训练的策略很成功,邓薇自己也很配合,除了有伤病的腰在训练没有上强度,其他的训练一点也没耽搁。前期在小肌群、专项力量等方面的基础打得好,冬训后期开始能上强度了,实际才一个多月时间就提升非常快。经过这几年的摔打,邓薇也不断成熟起来,对比赛和训练都能很好地处理,也很冷静。”
  赛后当记者们要求邓薇展望一下里约的表现时,这个头脑敏锐的姑娘笑着说自己要低调争取:“接下来还要努力,继续好好训练,到时再争取!低调点。”那个改写新世界纪录的约定,也许邓薇已在心里和里约奥运会举重台相约去实现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