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性产品认证为体育产品品质保障保驾护航


  2017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针对市场上近年来出现的个别体育设施在采购和建设阶段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给工程质量和人体健康以及环境安全造成了恶劣影响的事件。为规范体育场馆设施使用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安装,对制造源头严格质量控制、检测审核产品标准的符合性及产品性能,推动体育设施产品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指导北京华安联合认证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开展对体育场地设施产品开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作为有多年场地设施产品检测经验的检测实验室和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中心积极开展前期技术储备及专家队伍建设工作,于2017年9月正式开展产品认证工厂检查工作,截止2018年8月,认证中心已经对7家体育设施生产企业开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初次工厂检查工作,获证产品6项,分别是江苏长诺运动场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CNZ-1混合型自结纹塑胶跑道面层产品、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INOV-I混合型塑胶跑道面层产品、江门市长河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CHHZ-01混合型自结纹跑道面层产品和CHQZ-01全塑型自结纹跑道面层产品、江苏美意人造草坪有限公司生产的MD-BT(T)系列人造草坪产品、北京火炬生地人造草坪有限公司生产的ENXQ系列人造草坪产品。
  相对于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保证安全性为主旨的“底线”作用,自愿性产品认证则起到促进质量优化的“高线”作用。通过产品认证,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理性消费的指引,反过来促使生产者改进产品和质量。认证中心在编制体育设施产品相关技术文件时充分考虑的自愿性产品的“高线”作用,将国内、国际先进技术标准融入技术规范中,推动行业产品提升,充分发挥了第三方认证机构在供需双方间桥梁作用。自愿性产品认证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与信誉保证手段,有助于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便于消费者通过认证证书及标志选择性能优越和质量可信的产品,有利于政府通过采信认证结果降低管理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在规范市场行为、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公众利益、以及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2015年底国家认监委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鼓励自愿性产品认证的一系列促进政策,鼓励从业机构开发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的新型认证服务,多角度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水平。2017年12月,国家认监委又召开了工业产品认证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会上强调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加快完善自愿性产品认证制度,在认证制度供给、服务能力、品牌建设、国际互认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产品认证对于提高供给质量、提振消费信心的积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升级,以及“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消费需求和市场供给日益呈现差异化、品牌化、国际化的趋势,这对产品认证提出了旺盛的需求。目前,发达国家普遍拥有以自愿性认证为主体的成熟完备的产品认证体系,而我国的自愿性产品认证的社会认知度还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当前火爆的“海淘”市场以及“马桶盖”现象,折射出我国产品缺少市场广泛认可的认证评价手段。因此由质检总局、认监委、发展改革委等32个部委发布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把大力发展自愿性认证作为“十三五”时期产品认证的发展方向。根据规划,国家认监委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制造业质量提升支撑工程和绿色发展支撑工程,在航空航天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节能汽车、现代农业装备、文物保护装备、机器人、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建立一批自愿性产品认证制度(项目)。体育产品认证项目正是因此孕育而生。下一步认证中心还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探索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方面的产品认证项目,为推动体育设施产品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