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星级健身房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继2007年6月底,作为创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规范健身市场倡议活动”在全国健身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后,华安认证中心于2007年7月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全国星级健身房创建活动启动会暨星级健身房标准和认证制度培训班”,这标志着“全国星级健身房创建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体育场馆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健美操协会领导和全国健身房星级服务认证审议委员会部分委员莅临了会议。来自北京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上海美格菲健身中心、北京青鸟健身、广州市力美健健身管理服务、美国宝力豪国际健身(亚洲)连锁机构、青岛英派斯大健康股份、上海韦德健身管理、张贝健身俱乐部、北京红人运动俱乐部等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总局经济司相关负责人在创建活动启动会上讲话指出,体育服务认证工作是由政府主导,行政监督管理与第三方认证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模式。开展体育服务认证工作的目的在于对体育场所、体育活动的组织与推广等服务进行符合性评价,提高体育行业的服务水平,保障体育运动安全,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标准化工作和宣传力度的不断深入,体育服务认证将势必成为广大消费者甄别体育场所服务质量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成为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规范体育市场秩序、监管体育场所安全服务和保证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总局经济司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中国健身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仍存在一些欺骗顾客、恶性竞争行为,严重扰乱了健身市场的正常秩序。国家制定健身房星级服务标准,并推动建立了体育服务认证制度,就是为了规范健身市场,促使健身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全国星级健身房创建活动”的开展是宣传贯彻星级健身房国家标准和认证制度的有效形式,有利于改善健身场所的经营管理,打造健身品牌,提高健身行业的整体水平。

       启动会上,华安认证中心主任任进波就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介绍。任主任指出,在创建活动中参与者可报名参加由华安认证中心组织的《全国星级健身房标准和认证制度》公开课,学习和宣传体育服务标准化和认证制度,借此可对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还可参与体育服务认证标准、技术规范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同时,凡提出认证申请的单位可参与由华安认证中心组织的顾客满意度调查和由全国健身房星级服务认证审议委员会开展的现场诊断活动;凡在本年度为健身房星级服务认证做出贡献的参与者,均有机会获得“星级健身房•2007体育服务认证开拓奖”。

        启动会后,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代表和审议委员参加了由华安认证中心同期举办的“星级健身房标准和认证制度培训班”。

 
《健身房服务保证能力要求》研讨会收获颇丰

        为了提高星级健身房认证质量,保证“全国星级健身房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华安认证中心于2007年7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了《健身房服务保证能力要求》研讨会。全国健身房星级服务认证审议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来自北京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上海美格菲健身中心、北京青鸟健身、广州市力美健健身管理服务、青岛英派斯大健康股份、上海韦德健身管理、张贝健身等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之初,华安认证中心主任助理姚国桢、审核部部长李书平分别介绍了《体育场所服务保证能力要求》和ISO 10001/CD《质量管理、顾客满意、组织行为规范指南》,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体育场所服务保证能力要求》的来源依据和编制过程。通过学习,与会人员了解到国际标准中有关预防和解决顾客投诉的规定,为编制《健身房服务保证能力要求》提供了指南。

        在研讨会中,全国健身房星级服务认证审议委员会委员田振华教授、委员张松教授、委员魏斌老师,中体健身投资管理集团人力培训中心执行总监周建立,北京青鸟健身有限公司总监刘斌,上海美格菲健身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明,青岛英派斯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陈宝华、运营中心经理徐娅莉,上海韦德健身管理有限公司顾问张林,广州市力美健健身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高立明、饶志坤,重庆陈静健美城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斌等(排名不分先后)围绕《健身房服务保证能力要求》的编制工作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认证技术规范应深入研究符合健身房实际运营特点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明确有关健身场所服务承诺、投诉处理和补救措施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要量化服务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与技术规范相配套的审查方法,完善健身房顾客满意度调查方法、充实其内容;在研究标准和技术规范时应考虑周全,宜细不宜粗,所编制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应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有些评价内容要突出重点,不宜过细,以便更好地指导健身房服务经营管理。

        华安认证中心主任任进波在会议总结时对《健身房服务保证能力要求》的编制工作做出了明确安排,华安认证中心将尽快组建《健身房服务保证能力要求》技术规范编制起草小组,聘请审议委员作为技术顾问指导起草和编制工作;同时,邀请品牌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代表参与编制工作。华安认证中心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组织研讨会和调研活动,保证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