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常识

什么是签证

       签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机关在外国公民所持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上的签注、盖印,表示允许其出入本国国境,也可以说是一项签注式的证明。

  

签证的作用

签证是一个国家为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利益而采取的一项管理出入国境的重要措施。

一个国家的公民如果希望到其他国家旅行、定居、商贸、留学等,除必须拥有本人的有护照外,还须获得前往国家的签证。

  

签证的种类

       签证按出入境性质可分为入境签证、过境签证等六种类别。

       按照签证申请者的入境事由,签证可分为: 外交签证、公务签证、移民签证、非移民签证、礼遇签证、旅游签证、工作签证、留学签证、商务签证等类别。

        我国现行的签证有外交签证、礼遇签证、公务签证和普通签证四种。

  

签证递交的平件与急件

        签证处收到签证材料后,将在一定期限内向有关单位提交申请。

        在主管部门签署、盖章完成之后,于三个工作日内送出的为平件,于当日或第二个工作日送出的为急件。

  

签证上包括的内容

一般来说,签证上包括的基本内容有:签证种类、签证编号、出入境(过境)目的、停留期限、入境次数、签发机构、签发地点、签证官员签字盖章、签发日期等,一些国家的签证上还有持有人的照片及某些防伪标志等。

  

签证的有效期及表达方式

        签证有效期是指签证在某一段时间内有效,超过了这段时间,签证就失效了。各个国家签证有效期的表达方式各有不同:

1)大多数国家的签证用“有效期至”方式来表达,如“有效期至XXX日”(英文用“VALID UNTIL”或“VALIDITY”,或“USE BY”等)

2)也有的用“从……到……”,或“自……起,到……止”(英文用“FROM……TO……”),“……”内填写年、月、日;

3)也有的国家用“在X个月内有效”英文用“WITHIN……MONTH(S)”,“……”内填写阿拉伯数字。

申请人在取得签证后,一定要向签证的官员询问清楚。

  

签证的停留期

        签证的停留期,指准许签证获得者在前往国家(地区)停留的期限。其在签证页上的表达方式有:

(1)每次停留XX天英文为“DURATION OF EACH STAY……DAYS”或 “DURATION OF STAY……DAYS”;

(2)停留期与有效期是一致的英文为“FROM……TO……”;

(3)准许停留XX天英文为“WITH A STAY OF …… DAYS ”,“……”处填写阿拉伯数字。

  

申办与我国未建交国家的签证

              与我国未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一般都未在我国设立使()馆,申办这些国家的签证,可以:

1)向其驻华商务处或有关代表机构申请;

2)由其他国家驻华使()馆代为办理;

3)可委托我国在该国(地区)的商务(代办)机构申请;

4)可以委托我国驻第三国使()馆代办;

5)有时还可以乘飞机抵达该国(地区)口岸后再办理落地签证。

  

申办落地签证

落地签证,是指申请人没有直接从所在国取得前往国(地区)的签证,而是持护照和该国有关机关发给的入境许可证明等抵达该国口岸后,再申请签发签证。

实际可办理落地签证的国家(地区)并不多,申请人在出发前务必要核实清楚,提前开具好《出境证明》,切勿贸然启程。

  

另纸签证

       另纸签证是签证的一种形式,它和一般签注在护照上的签证具有同样的作用,所不同的是在护照以外单独签注在一张专用纸上,但必须和护照同时使用。

  

按领事辖区申办签证

       所谓领事辖区,是指为领事馆执行职权而设定的区域;也就是说,每个领事馆只能在所管辖的地区之内行使职权。

       目前,各国驻华的领事馆都有一定的管辖区。中国公民申请某些国家(地区)的签证,需按两国确定的领馆辖区申办。

    

申办签证时的护照要求

申办签证,申请者的护照必须有效。

一般要求护照有效期须长于签证有效期或停留期,护照在申请签证时有效期须在6个月以上。

         

取得签证后的自我核查

       取得签证后,必须对签证的内容进行认真核查,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护照号码、签证种类、有效期限、停留期限等是否清晰正确,是否有签证官员的签署及和签发机关的盖章,照片是否与本人一致等。

如果发现签证有误,必须立即向有关部门反馈并请使馆进行改正。

         

签证的吊销

       签证颁发机关签发签证之后,宣布收回并取消签证,称为吊销签证。通常只有颁发签证的机关,才有权宣布吊销签证。

         

办妥签证后,出国前的其他准备

       办妥签证后,还要注意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1)各种证件材料是否齐全(包括护照、签证、健康证明及各种相应的公证书、照片等);

(2)国际机票、船票、车票、酒店订单是否准备好。

(3)某些国家需要提供的《预防接种证明书》是否准备好;

(4)行李是否准备妥当(尤其须注意前往地的违禁进口规定)。

此外,行李最好不要超重,包装要牢固,标签要贴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