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

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

摘 要

项目负责人:曹 莉

曲 阜 师 范 大 学

二○○八年十二月




   
 
《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课题应用社会学、体育学、哲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化学、民族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文献资料法、系统分析法、专家访谈法、历史研究法等研究方法,系统考察了儒学对中国传统体育礼仪文化的形态、结构、价值系统、传承等方面的影响,论证了儒学在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系统中的地位及积极作用;并针对当前中国体育礼仪文化存在的问题,深入挖掘了儒学中的积极因素,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体育礼仪文化的教育、管理、传播的有效途径。探寻儒学中符合人类最普遍道德情感和深刻人文精神的礼学精蕴,抽象出儒家礼学中具有流传性、持久延续性的基本准则,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儒学的中国体育礼仪文化的体系结构及发展模式。该研究成果为丰富中国体育礼仪文化价值体系,促进中国体育礼仪文化的教育、管理水平,形成具有儒学文化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丰富体育礼仪文化内容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理论和方法支持。

本研究共分6个子课题,共计16万字,其主要内容为:

1 儒学与中国传统体育礼仪文化研究

在体育历史的长河中,体育礼仪文化的产生和发展无疑彰显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礼仪属于道德的范畴,是儒学的核心内容,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国古代《礼记·曲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道德仁义,非礼不成;力争辩讼,非礼不决”。道德为万事之本,仁义为群行之大,人要实行道德仁义四事,不用礼是不行的。儒学伦理注重人的道德品质的修养,而体育礼仪作为礼仪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必然也和儒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体育礼仪不仅以外在形式表现出了儒学的伦理内涵,同时也吸收了儒学礼仪的精华,内化为体育伦理道德。

    本研究重点分析了儒学与传统体育礼仪文化的相互关系,包括儒学视野下传统体育礼仪的内在价值与外在表现、儒学与传统体育礼仪的互动关系以及儒学传统礼仪研究的SWOT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儒家礼学下的传统体育礼仪文化的挖掘、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认为:(1)儒学是体育礼仪文化得以绵延不断的内在精神动力之一,即是贯穿于其中的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与创新精神的紧密结合,应兼顾中国传统体育礼仪文化的传承与变易,并汲取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体育礼仪文化中的积极因素。(2)儒学能充实中国体育礼仪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内容,能丰富中国体育礼仪内容。(3)应从儒家“以人为本”、义利观、“德治”、“贵和尚中”等管理思想出发,加强对传统体育礼仪的操作规范。(4)传统体育礼仪文化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对儒学的发展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它是儒学的基本思想和伦理融入到实际社会生活,使儒学更大众化、具体化。(5)传统体育礼仪发展到现在,其文化内涵逐步被人遗忘和淡化,出现了传统体育礼仪文化内涵的缺失。

2儒学与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系统研究

体育礼仪文化体现着一个国家、地区、民族的整体精神面貌和文化内涵。我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被誉为“礼仪之邦”。如何与时俱进、充分挖掘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尤其是儒家礼仪文化,并借鉴其他体育礼仪文化,建构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本研究基于儒学礼仪文化的基础上,并借鉴其他体育礼仪文化,综合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比较研究法、逻辑分析法、系统分析法等研究方法,运用社会学、体育学、哲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化学、民族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知识,分析了礼仪文化与体育礼仪文化的概念、发展及特征;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形成、发展、内容、特征和功能;探讨了儒学对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从外在形式、内在结构到文化传承发展的影响,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儒学在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中的地位和对其完善所起的作用;提出了建构具有儒学特色的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发展策略——扬弃、创新、融合、普及与传播。研究主要得出如下结论:(1)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是由中国当代体育礼仪物质文化、礼仪制度文化、礼仪心态文化和礼仪行为文化四部分构成的新体系;它除具有体育礼仪文化的共性特征外,还具有其参与主体的普遍性、内容创新性、突出的人文性、传播的时效性、独特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的个性文化特征;具有维系、教育、调节、规范、审美、管理和跨文化交际的多种功能。(2)儒学对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外在形式、内在结构和传承发展等方面均有不同影响。(3)儒学是构成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基础和源泉;对完善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体系起到充实其人文精神、丰富其内容、增强体育礼仪内涵的作用。(4)创建具有儒学特色的中国当代体育礼仪文化系统发展策略为:扬弃——对民族传统文化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新——结合时代特点推陈出新,发扬光大;融合——加强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实现文化互补;普及——重视礼仪文化的教育功能,多渠道普及礼仪文化知识;传播——充分利用现代传媒进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礼仪文化氛围。

3、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与培训研究

文献检索发现我国在体育礼仪文化教育内容、方式、评价等方面多借鉴西方,没有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体系。为此,本研究通过专家访谈、历史分析逻辑归纳等研究方法,从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互融的角度,探讨了基于儒学的中国体育礼仪文化教育培训的发展模式。该模式从指导思想、教育原则、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评价模式六个方面进行建构,将儒学中“有教无类”、“教学相长”、“因材施教”等经典教育思想与当代国际体育礼仪文化教育内容、方法、评价等进行融合,构建出为当代所适用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体系。研究认为:(1)儒学中“因材施教”、“启发诱导”、“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的经典教育方式对对改变体育礼仪文化教育方式单一、枯燥的现状起到了良好的启迪作用。(2)体育礼仪文化教育的诸多作用都是为社会服务的,对体育礼仪文化教育进行评价应该从该社会所特有的价值观出发,而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的形成很大方面又脱离不了传统文化观念积淀的。(3)基于儒学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体系在指导思想、教育原则、目标、内容、手段及评价模式等方面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结合,形成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行之有效、可持续发展的体育礼仪文化教育培训体系。能够实现我国体育礼仪文化教育系统化。(4)基于儒学的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体系的建构体现了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我们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教育体系的基础。

4、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管理研究

本子课题以基于儒学的体育礼仪文化管理为研究对象,通过检索有关儒学礼仪、管理、体育礼仪文化等方面的大量文献资料和咨询、访问儒学、管理学、文化学、礼仪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对儒学的管理思想、儒学与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儒学的体育礼仪文化管理方面的相应策略。通过研究主要得出以下结论:(1)儒学与现代体育礼仪的融合一方面丰富和发展了儒学礼仪的内容,使儒学礼仪走向多元化,另一方面现代体育礼仪以儒学为支撑,使其在思想、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诸多方面更加完善。(2)道德是儒学与现代体育礼仪文化融合的基准点,无论是个人道德,还是社会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都是两者所倡导的,并作为行为规范的起点。(3)礼仪是儒学与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结合点,儒学倡导的传统礼仪讲究内涵而兼顾表形,西方现代体育礼仪文化则重视外在表现形态,礼仪的外在表现形态是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的结合点。(4)礼仪的规范化与制度化是儒学与现代体育礼仪文化在社会实践中的内在要求,两者都倡导文明,同样也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服务,所以两者的融合有利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实现国家提倡的“以德治国”的战略方针。(5)顺应时代要求,弘扬“和谐发展观”是儒学与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共同追求,两者在身体与道德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等方面有着一致性,所以两者的结合对于贯彻、执行“和谐发展观”,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与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6)体育礼仪文化的发展既要不断的进行传播与宣传,也要加强相关人才的专业化培养。在信息时代,对新型体育礼仪文化的宣传与传播要借助于广播、电视、网络、报刊以及音影制品等现代传媒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交互式传播,使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途径与方式了解与学习新型体育礼仪文化的知识与行为规范。可以通过高校专门培养或者进行社会机构的培训,也可以在学校体育教学中进行体育礼仪文化教育。(7)基于儒学的体育礼仪文化管理要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组织建设要健全组织管理机构,主要包括管理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宣传交流机构、审计评价机构以及具体的操作机构等;制度建设主要包括职权划分、行为规范和运行程序等方面;机制建设主要包括管理机制、宣传机制、交流机制、人才培养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

5、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传播研究的

    体育礼仪文化是礼仪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育集中体现了礼仪文化的精髓。体育礼仪文化的发展演变体现了礼仪文化的发展和演变,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文化的发展和演变。中国传统体育礼仪文化发展和演变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儒家文化是以“礼”为中心的,儒家文化主要从其伦理观、动静观、内外观、中庸观等方面对中国体育文化产生影响,同时认为中国体育文化精神主要体现在对力量与勇气的赞美、对技巧与才智的推崇、浓厚的道德色彩、讲究礼仪形式等方面。中国体育礼仪文化是在儒家礼仪文化的熏陶下发展,并在近代以来深受西方体育礼仪文化的影响。在体育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对西方体育礼仪文化的强势和日益显现的体育礼仪文化缺失现象,中国有儒学特色的传统体育礼仪文化如何融入到以西方为代表的现代体育礼仪文化发展的大潮中,成为有强大生命力的体育礼仪文化,并且为创建“和谐”的体育环境贡献力量,是我们要思考和探讨的时代命题。我们通过搜集的相关文献资料和专家访谈了解体育礼仪文化的,并且对儒家文化、中国体育礼仪文化和西方体育礼仪文化加以比较和分析。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把中国传统体育礼仪文化传播出去,把具有儒学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的优越性展示给世人,让世界“放眼看中国”。通过对礼仪文化传播、体育礼仪文化传播和基于儒学的体育礼仪文化传播以及体育礼仪文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的探讨和研究,我们尝试着建构具有儒学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传播模式。这对于中国体育礼仪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当今世界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为民族特色体育礼仪文化提供发展舞台的同时,也加剧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竞争。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为代表的西方体育文化的强势传播加剧了世界体育文化的趋同,这是不利于体育文化发展的。如何维护并促进世界体育礼仪文化的发展并保存文化的多元化呢?儒学特色的中国体育礼仪文化中的“和而不同”、“群体本位”、“道德至上”的传播思想可以使中国体育礼仪文化融入世界体育文化体系中,同时也能在跨文化传播中减少“冲突”和“抵抗”。具有儒学特色的体育礼仪文化传播模式也对其它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6、基于儒学的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研究

推广普及体育礼仪文化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又是体育现代化程度的衡量标准之一。形成一套既富有我国自己的传统特色,又符合国际惯例的礼仪规范,成为我国在国际化进程中树立新的礼仪之邦的国际形象的必须,更是提升我国体育内涵的必须。本研究综合运用了社会学、体育学、哲学、教育学、管理学、民族学、传播学、历史学等学科知识,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涉及文献资料法、系统分析法、专家访谈法、历史研究法等方法,以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的融合重构为研究对象,从儒学融入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必然性性和必要性入手,从完善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内容体系、丰富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多元文化色彩和、构建有本土文化特色的体育礼仪和推广普及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等方面,分析了现代体育礼仪文化对儒学的诉求以及儒学能为现代体育礼仪文化所提供的支撑,进而探讨了基于儒学的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体系结构并构建了现代体育礼仪文化的发展模式。

在基于儒学的基础上,把体育礼仪文化的体系结构分成了以体育礼仪理念为内核、以体育礼仪规范为外在表现形式的两个部分。把儒家思想中的“仁爱”、“和合中庸”、“谦敬节制”等观念作为奠定新的中华体育礼仪的基石,作为道德观、价值观和民族精神的主旨,也就是体育礼仪理念的核心;在基于传统礼仪的基础上,借鉴西方礼仪,构建适宜的、全面的、可操作的、创新的、变通的和美的规范体系。

本文在以人为本、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时代性与前瞻性、传承性与创新性的原则下,从系统的角度,基于影响体育礼仪文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把体育礼仪文化的发展模式构建为管理系统、执行系统和评价系统三个部分。整个系统是动态的、开放的,又是严谨的、有序的。管理系统要责权分明、运作系统要务实高效,各系统要协调联动并保持系统的开放性、自检性以确保其可持续发展。为了确保体育礼仪文化的健康发展,本研究还尝试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并建议用多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其进行评价。

(原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