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流变及发展趋势

1          导论

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民族传统体育承载着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体现着一个民族自我认同的凝聚力。然而,在现如今这个西方竞技体育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体育大家庭中,我们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地位岌岌可危,甚至面临着被淘汰的窘境。当我们走进争奇斗艳、热闹非凡的运动场地,观看着全世界人都为之疯狂的奥运比赛时,不禁要问自己,我们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身影何在?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路在何方?……带着对这一连串问题的思考和追问,我们不由得把目光聚焦在了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发展历程之上,为的是寻找其发展规律和趋势,探求民族传统体育未来的发展思路。

2          相关概念界定

2.1         民族传统体育概念的界定

“民族传统体育”是指世界各族人民在其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所创造出来的兼有民族性和传统性的各种体育活动的总称。本文研究的是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它只包括中国56个民族中的传统体育项目。

2.2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流变”的定义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流变”就是指在五四运动前后至今的近百年间,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流传变化。现代流变的核心是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3          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

3.1         研究对象

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和现实条件,本课题采用个案法以中国武术和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湖南平江县的九龙舞为代表进行研究。

3.2         研究方法

3.2.1        文献资料法

分别在武汉体育学院图书馆、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文献资料室、恩施州文体局资料室等收集了大量有关本研究的资料。

3.2.2             田野调查法

调研组在20085月赴湖北恩施进行调研,在恩施州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对利川、咸丰、宣恩、湖北民族学院、盛家坝民族中学、柏杨镇小学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20088月和20091月,调研组又分赴湖南的湘西等地,采访当地的民间艺人,调查民间舞龙的现状。采访了九龙舞的代表性传人,民间舞龙播布区的农民,表演、创作、研究民间舞龙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的文化干部百余人次;采集了第一手的录像、录音及照片同时做了大量的调查笔记。

3.2.3             访谈法

本课题就武术的现代流变问题,访谈了部分武术专业教授和民间武术爱好者。在湖北恩施调研期间,与湖北民族学院体育系倪东业主任就湖北民族学院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状况进行了座谈、对恩施州文体局负责民族传统体育工作且资历较深的刘永华副科长、利川市体育局王主任、咸丰县体育局刘局长等有关专家就本地区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访谈,并对个别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如利川肉连响的传承人吴修富、黄驿,咸丰板凳龙的传承人周礼乐)就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访谈,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湖南调研期间,先后通过电话访问以及实地访问中国龙师协会的相关专家领导;湖南省舞龙运动的相关专家;以及部分县市的文化局局长相关负责人员,对湖南省民间舞龙流传脉络整理以及传承方式、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都有了深入地了解。

3.2.4             逻辑分析法

对调研过程中搜集到的考察笔记以及相关的视屏、录音,进行对比和分析,试图弄清各项目技术理论的发展脉络和演进过程,在此基础上,对其流变规律加以提炼。

3.2.5             个案法

力求高度的代表性和概括性,能够以小见大,从个案的流变规律来推断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流变规律。

4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流变

4.1         中国武术的现代流变特点

4.1.1        西方竞技体育与传统武术的结合,导致了竞技武术的诞生

一个多世纪以来,作为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杰出代表——武术,开始了传统武术的改良,从“技击术”到“体育”的转变拉近了武术与西方竞技体育之间的距离,并因此派生出了现代竞技武术。这一切根源于西方文化的渗透。

4.1.2        竞技武术套路在规则的影响下,确立了自己的发展路线——高、难、美、新

通过革新《武术竞赛规则》向西方竞技体育靠拢,武术套路运动在内容上做了提炼,在评判标准上做了更有利于裁判评判的改进,在套路创编上也做了相应的变化,导致武术套路不断朝着“高、难、美、新”的方向发展。

4.1.3        对武术技击价值的肯定促进了对抗性项目的发展

我们不能因为武术技击价值的削弱而无视它的存在,我们要把它作为武术最本质的特点来展现。在西方竞技体育主导的时代,我们一方面要跟上时代步伐,向主体靠拢;一方面也要保持武术的技击特点。对抗性武术项目无疑解决了这个问题,成为竞技武术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4.1.4        武术与教育相互渗透,促进了学校武术的发展和武术学校的出现

20世纪20年代,在“国势衰微”背景下,武术被作为一种尚武强国的重要教育手段推向学校,而武术学校是20世纪80年代武术发展过程中的时代产物。

4.1.5        民间武术发展过程中的得与失——新拳种的出现和传统拳种的流失

新生事物往往代表了时代前进的方向,同时也反映了当代人们的价值取向,满足了人们新的需求。民间武术新拳种的出现是武术不断进步发展的结果,是武术富有生命力的表现。民间武术缺乏政府的强力保护和支持,部分拳种流失在所难免。

4.1.6        武术组织机构的建立推动了武术的发展

武术规则的修订、武术比赛的筹办、武术科研的深入、武术发展方针的制定等有关事宜都必须要有一定的组织部门来负责,这些组织往往是当时武术界的最高权威领导机构,对一些决策的执行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这些武术组织机构为武术的发展努力开辟着“绿色通道”,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4.1.7        社会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响在不同程度上阻碍或推动了武术的发展

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武术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受到了社会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历史重大事件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也左右着武术的发展。比如,加入奥运会的要求一直影响着武术内容和规则上的改变,而争取进入奥运会也成为了许多武术工作者的期许。

4.2         湖北恩施自治州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现代流变特点

4.2.1        从封闭逐渐走向开放

民族体育意识的觉醒,逐渐加强了各民族体育之间的交流,各项目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宣传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4.2.2        由自然性向规范性发展

有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所以能够流传多年,其原因就在于在保留了各自民族原始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着完善和规范。

4.2.3        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坚实后盾是政府

政府行为是现阶段乃至较长时期内振兴民族传统体育的必要手段。政府部门的力量左右着某个项目的发展状态和方向。

4.2.4        项目的创新为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新是事物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不断地创新,赋予其更多新的内容,使之能够适应社会及人们新的需求,项目才会越走越远。

4.2.5        竞赛是推动项目开展与普及的重要手段

竞争是竞技运动的灵魂。民族传统体育作为具有鲜明的身体活动特性的人体文化,其竞争性在现代社会仍然具有重要的价值。

4.2.6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某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保护伞

4.2.7        “民间艺术大师”的授予是对传承者的鞭策与鼓励

4.3         湖南民间舞龙(以平江县九龙舞为例)的现代流变特点

4.3.1        百年传承,今朝危机

一些尚未知晓的民间绝技高招随着老艺人的去世而消失。同时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国内现阶段艺术的影响,很多青年农民的审美观念发生了变化,认为九龙舞老掉了牙,成为放置阁楼的老古董,既不愿意欣赏,更不用说学习了,对于传承九龙舞艺术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的人逐年增多,龙队龙兵更新换代频率增高,同样给九龙舞的传承及保护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4.3.2        申遗作为本项目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申遗,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争取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简称。申遗意味着一种文化的自觉,特别是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开发、利用上的觉醒。当地政府部门对九龙舞的申遗给予了大力支持。

5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趋势

5.1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

民族传统体育是现代体育的源头,以现代竞技体育为母体的奥林匹克运动能发展到今天的辉煌与规模,最初都是由各个民族传统体育演变进化发展起来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普遍性只有通过文化的多样性才能达到。因此,世界体育文化需要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加入,为世界体育文化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民族文化的一大宝贵财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它必然为适应时代的需求吸收外来体育,形成中国传统体育与西方体育相融合的中华民族的现代体育,这样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才会有所发展,并能融入现代社会。

5.2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

许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在技术方法层面借鉴了现代体育理论与方法,在制度层面借鉴了现代体育的组织制度,在价值层面借鉴了现代体育奋发与竞争的精神价值。一些项目发展的实例都说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在内容、形式等方面都会有不断的创新。

5.3         在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中,鲜明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成为推动其发展的最大优势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民族文化差异性,恰恰就是民族活力的源泉。正因为其独特,才弥显珍贵;在与其他民族体育文化形式的冲突和交融中,既成为映射其他民族体育文化特殊之处的参照物,又成为其他民族体育文化反省和学习的对象。

5.4         市场化成为影响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双刃剑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深入的状态下,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由“自产自销”、自娱自乐的古老封闭形式逐步向消费品、市场化过渡,并极力地与世界文化逐步相融合,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市场化是一柄双刃剑。民族传统体育的许多特性通过市场化可以成为满足人们精神生活与文化消费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由于社会转型,生活、生产方式的改变导致了原先的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赖以存活的特定的文化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其存在与发展已经处于令人担忧的状态。

5.5         学校教育是拓展民族传统体育生存空间发展的有效手段

学校是体育的摇篮,是体育从原始形态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普及化的必由之路。受现代文化和经济大潮的冲击,许多民族体育项目处于弃旧而未迎新的相对真空期,挽救和发展民族体育更是当务之急,所以进人教育体系从孩子们抓起是民族传统体育的必由之路。当前,应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拓展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教育,进一步加速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现代化的进程,继承和发扬传统体育文化资源。

 

(原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