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与现实之中

        为什么要把发生在2800年前的远古梦想重新变为现实?是什么力量促使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人类燃烧?奥林匹克给人类带来了些什么?究竟应该怎样认识奥林匹克?在奥林匹克运动席卷全球的今天,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深深地思索和探讨。    
1   梦想与现实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一直都在苦苦地追寻一种人类共享的永久梦幻,以便从中获得新奇的力量,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就是当代人类共同的向往。很多研究古代奥运会的学者认为:古希腊奥运会起源于宗教祭祀。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古奥运会起源于古希腊城邦间的战争。但伟大的古希腊诗人品达在描述古代奥运会的长长的颂诗中,把古希腊奥运会的起源,归结于爱琴海中的海神波赛冬之子珀罗普斯,为了获得希腊美丽公主真挚的爱情,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决定与国王赛马娶亲,从而感动了神灵,得到了奥林匹亚山上诸神的帮助,最终获得胜利并与高贵的公主结为伉俪的神话般的传说。但古希腊奥运会并没有一直延续下来,而在1600多年前就在人类社会中消失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109年前(1896年)在古希腊奥运会的发源地雅典重新拉开了序幕,为现代人类社会注入了一缕清风。正如造成古希腊奥运会衰落的真正原因是古希腊城邦制度没落和崩溃一样,现代奥运会兴起则是近代西方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直接产物。市场经济中所包含的一系列不朽的思想,一直是现代人类社会所追求的一个美丽梦想。现代奥运会从它重新诞生那一天起,就与以欧洲为代表的近代工业革命有直接的内在联系。奥运会在经历了从“业余”到“职业”脱胎换骨的全面改造以后,无论在本质上还是在形式上,都具有强烈的当代人类社会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市场经济制度发源于欧洲大陆和美国,而在现代奥运会进行比赛的运动项目几乎全部都是起源于西方的体育项目,虽然有柔道等少数几个东方的体育项目也进入了奥运会,但都按照现代奥运会的基本“标准”进行了从里到外的面目全非的彻底改造,才得以登上奥运会的大雅之堂。公正与公平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而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同样是公平与公正。竞争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特征,而奥林匹克运动与竞争有着天然的联系,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经济,没有竞争同样没有奥林匹克和体育竞赛。在市场经济中衡量事物的优劣好坏一般都使用客观标准,在现代奥运会上开展的田径、游泳、赛艇、举重等体育项目也一样,大多必须用时间、重量、长度等客观标准来衡量比赛的结果。为了追求比赛结果尽可能的客观,在很多竞技项目中还分成了若干个级别进行比赛。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没有健全的法制就没有市场经济,在现代奥运会的所有比赛项目中,无一例外都有完备的竞赛规则、规程等。市场经济还是法治经济,离开了法治,市场经济就根本不可能有序地进行。而现代奥运会在比赛中,裁判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严格公正地执法是裁判的基本职能,保证公正构成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内容。市场经济反对一切假冒伪劣,在奥运会的比赛中通过假球黑哨贿赂,使用兴奋剂等不当手段获得的荣誉和利益的人,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为整个人类社会所不齿。城邦制是古希腊奥运会存在的基础,城邦间经常性的战争是古代奥运会不断发展的动力。而近代西方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的兴起则是现代奥运会产生和发展的社会背景,人类向往友谊、交流、美好、和平,共享欢乐的生活则是奥运会在人类社会中再度重燃圣火的初衷。
    奥运会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合力下再次应运而生,是全人类共同追寻光荣与梦想的又一种特殊的形式。法国人顾拜旦等现代先哲们追寻着先祖的足迹,在古代奥运会被迫中断了1503年后,又奇迹般地使奥运会在它的故乡获得新生,并迅速席卷全球,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和积极参与,这难道不是人类为了追求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美好的理想,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又一种伟大力量吗?     
2  战争与和平
    不管怎么认识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但无论如何也没有人能够否认,一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战争与和平相继转换的历史事实。和平是人类的一种永恒的美好追求,而战争在人类社会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为了和平而赛,为了战争而练”的矛盾总是同时存在。古希腊奥运会“神圣休战”的优良传统一直被现代奥运会作为美好的理想和愿望在沿用。很多研究古代奥运会的史学家们一直都认为“战争是促进古希腊体育运动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没有古希腊各城邦之间的战争,就很难说有古希腊奥运会连绵一千多年的发展。”我在很大程度上赞成这样的判断。因为战争总是与生存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刀枪剑矛的冷兵器时代,取得战争的胜利主要因素取决于士兵的身体素质,体育运动成为训练士兵的主要手段,军事教育成为主要的甚至是惟一的教育形式,在古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战争促进古希腊奥运会发展的判断顺理成章。就是在人类现代社会的战争中,士兵的身体素质也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因素之一。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具有复杂性和多面性。在许多情况下,有时候看上去美好的东西,却往往与邪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奥林匹克运动的产生和发展也是如此。当人们把古希腊奥运会看成是人类文明史上一朵绚丽的鲜花的时候,当人们对它赞美备至的时候,又有谁会认真想过,这支鲜花正是插在古希腊奴隶制城邦经济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才得以吐艳的呢?因为,正是古希腊的奴隶制才使希腊的农业和手工业之间更大规模的分工成为可能,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才为古希腊的文明和古代奥运会的发展和辉煌创造了客观条件。
    究其本质,现代奥运会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战争”。发生在当代人类社会中的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在当今世界这个充满竞争的大舞台上,还充分表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因为它是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另类形态的竞争,表面上看是运动员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国家间的民族精神和综合国力的较量。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运动员就是战斗中无畏的战士,他们在现代奥运会上的激烈竞争,用“残酷性”一词来形容奥运赛场上的竞争程度一点都不过分。只要是参加过奥运会的人,只要是对奥运会的竞争有过切身体验的人,对奥运会中所表现出的那种“残酷性”的感受一定会有刻骨铭心的深刻理解,而且还肯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对于奥运会比赛中的那种悲壮的场面,对于那种竞争到沸点的激烈,每个运动员对于胜利的那种渴望,对于每个参赛者那种挑战极限的勇气,对于竞争者的那种顽强的拼搏精神,对于那种敢于战胜一切的气势,对于那种对国家和个人荣誉的期盼,对于那种失败后的自我折磨,对于在奥运会赛场上残酷竞争中所表现出的种种酸甜苦辣。我不仅一点都不加以怀疑,而且也有深深的体会。但是,现代奥运会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和理解,它向世界所表达出来的却是人类对于和平友好发展交流的强烈愿望,所倡导的却是国家之间和民族之间的理解和宽容,所鼓励的是敢于奋斗、敢于竞争、敢于胜利的积极进取精神。带给整个人类和社会的却是欢乐和节日,搭建的是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友好交流的平台,在短暂竞争的背后长存的却是难以忘怀的友谊,结下的是不同国家运动员之间朋友般的硕果。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对于这些在奥运会中所蕴藏的美好和不朽的东西,同样也不会有人异义。竞争是动物的本性,当然也是人类的本性。现代人类用理性创造出另一块天地,采用另一种方式充分表现人类的本性,这难道不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吗?这难道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又一种高级的形态吗?用体育代替战争,用奥运会打造战场,用野蛮祭奠文明,这难道不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对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一大贡献吗?    
3  文明与野蛮
    文明与野蛮没有任何一个固定的衡量标准,在人类进步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它们总是相对的在不断发生变化。人们从来就没有在文明与野蛮之间划出过一条可以清晰区分的界线。有人说,体育就是文明中的野蛮,因为它体现了人类张扬的本性,表现出了人类最原始的一面。毛泽东说过要用体育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特别是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充足的物质条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存和生活方式,从另一个方面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人类在对付这场生存危机的特殊战斗中,奥林匹克运动以它自己特有的方式,为人类提供了一种回归本性的力量,它以另类形态的教育展现在世人面前。它仿佛在告诉人们,在享受现代化和工业化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还有另外一种生命体验,那就是体育运动带给人类的特殊功效和身体感受,在现代人类的生命过程中,体育已经变得必不可少。古老而原始的奥林匹克运动可以使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变得更健康更愉快更强壮。进行积极的体育锻炼和科学的身体运动是解决因为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诸多麻烦的难得的灵丹妙药。这可能是当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种特殊的意义所在。从表面上看,现代奥运会更多的是表现了一种高水平甚至是职业的竞技活动,但奥林匹克运动着力推动的是体育在人类社会中更加普及,奥林匹克运动渴望的是它所倡导的体育精神在人民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它与其他任何形式的体育运动殊途同归。
4  体育与文化
    竞技体育与文学、艺术等其他社会文化现象一样,都是时代的产物。任何一个时代的体育总与它所处的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密切联系,并反映那个时代的特征。如果没有奥运会这么一种竞技体育形式,时代也会造就出另外一种形式。当代人类社会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地球变得越来越小的时代,是世界经济加速一体化的时代,政治和文化多级化的时代,是和平与战争、和谐与冲突、对话与对抗共存的时代。因而也是需要庆典的时代,是需要沟通的时代,是需要交流的时代,是需要理解的时代。奥运会能把世界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人们同时集聚在一个共同的奥运村里,叙述友谊和团结。奥林匹克运动为当代人类社会打造了一个共同的庆典和节日,全人类一起祭奠和平与发展。奥林匹克为人类提供了一条沟通的渠道,消除彼此间无形的隔膜。奥运会为人类社会搭建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民族都可以在竞技场上无拘无束地尽情交流。奥林匹克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一种任何民族都可以理解的语言,通过肢体运动语言的交流,不会产生任何障碍。有人说,奥运会是当代不同国家和民族共同的节日,奥林匹克运动是大家都愿意参加的盛宴,这的确是符合奥林匹克运动在当代人类事实的表述。奥林匹克的火炬接力,通过小小的一把火炬,能把全世界人民的双手紧紧相连。一场奥运会的体育比赛可以使全世界几十亿双眼睛同时盯在电视屏幕上,并为之欢呼和动容。世界上还有什么样的节日能有如此多的人向往?世界上还有什么力量能同时凝聚那么多不同宗教和信仰人民的眼光?世界上还有什么样的盛典能像奥运会这样把人们久久团聚?
    随着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很自然的就会追求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追求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创造有质量的文化生活离不开明星和偶像,奥林匹克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明星,很多优秀运动员成为年轻人的崇拜的偶像。运动员在证实自身价值,挑战人类生命极限的同时,也在为社会生产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这难道不是人类的又一种光荣与梦幻吗?追求一种永久的梦幻,实现人生的光荣。其实就是在高扬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美好的理想。一个人不能没有追求,一个社会不能没有理想,特别是在当代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更是如此。
    奥林匹克精神究竟是什么?它就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顽强地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不断前进、永远不懈的人生追求和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更高、更快、更强不仅仅体现在人类的体能上,更应该表现在个人和社会的精神层面上。    
5  挑战与发展
    奥运会是奥林匹克的主要表现形式。奥林匹克运动更多的代表了奥林匹克理想和奥林匹克精神,而奥运会则活生生地表达了奥林匹克的现实。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距离,在历史与当代之间不可避免地有着巨大的反差。古希腊奥运会起源于祭祀和战争,也毁于古希腊诸城邦之间的战争。古希腊奥运会把宙斯等诸神作为祭奠的神灵,古罗马皇帝却以禁止异教的名义,在古代奥运会举办了392届之后,下令废止了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地震等天灾也对古希腊奥运会的举办地奥林匹亚进行了无情的袭击,昔日的大竞技场和赛马场被深深埋在地下。战争、人祸、天灾是古希腊奥运会被迫中断千年的主要原因。但奥林匹克理想和奥林匹克精神却一直被无形地继承下来了,现代奥运会在曲折中又走过了109年的艰难历程,在带给人类社会发展和快乐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不得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现代奥运会规模过大使得举办国不堪重负,带来了很多原本不应该出现的问题。现代奥运会的高度职业化在给人类社会献出更加精彩的竞技表演的同时,也逐渐使奥林匹克成为少数天才者的专利。奥运会的商业化在获得自身发展动力和保障的同时,也使奥林匹克这座神圣的殿堂充满了铜板味。还有假球黑哨贿赂兴奋剂等等与奥林匹克理想格格不入的东西渗入到奥林匹克冰洁如玉的肌体。战争政治恐怖不时在威胁着现代奥运会的正常进行。所有这些对更具有智慧的现代人类社会来说同样也是一场严峻的挑战。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除弊兴利,在高扬奥林匹克旗帜的同时让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如何让奥林匹克在人类社会中青春常驻,同样是摆在当代人类社会面前的一道共同难题。
    奥林匹克运动,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理想,奥林匹克格言,团结友谊和平交流发展,毅力诚实坚强向上,更快更高更强,等等这些。人类将永远在奥林匹克的理想与现实之间奋斗,在推动和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梁晓龙(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