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竞技体育的人文价值研究

 

 

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竞技体育所关涉到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如:商业化成分的增大、金钱的诱惑、私欲的膨胀,导致了竞技体育中应该包含的人文精神失落,价值观念失衡,健全人格缺失,道德观念下沉,基于对这一现实的热切关注,引发了理性思考和研究。

 

1 体育的足迹与文化的变迁

1.1原始文化与人类早期的体育活动

原始文化中的早期体育形式主要包含于教育和军事两个方面。同时,人类早期的体育活动体现了原始文化中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

1.2农耕文化与农业社会的体育活动

农耕文化中的扁担舞、纺织舞等都是体现农耕生产和农耕生活的身体活动,是农业社会体育活动的原始见证,是当时典型的体育活动。农业社会的体育活动主要是通过饲养家畜、农耕生产、农耕劳动、手工制造等形式体现出来的。

农耕文化本身经济上的自给自足、人们心理上的封闭保守以及理想的社会主义等特征,阻碍了农业社会体育的发展,致使农业社会体育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

1.3工业文明的勃兴与现代体育的滥觞

现代体育是伴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具有浓厚的工业特征。从体育场馆,特别是残奥会场馆的建设与配置,我们无不体现了工业文明中科技对促进残奥会发展的巨大魅力。从泥土跑道到煤渣跑道再到塑胶跑道;从撑竿跳高中的竹竿到金属竿再到化纤合成竿;竞赛计时秒表从机械表到电子表再到红外线勘察;成绩的统计与传送从手工到电子再到网络……都体现了科技的成果,见证着工业文明的发展,而这些发展,同时促使现代体育的发展。从规则的变动、器材的改进、运动员的科学锻炼、管理员的合理配置等等,都是在工业文明的宗旨下给现代体育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促进了现代体育向更高、更好、更人本的方向发展。在兴奋剂问题上,国际奥委会更加重视兴奋剂对竞技体育的反作用,从而不断推进和研发新的兴奋剂检测手段,在工业化的平台上逐渐的攻克兴奋剂检测难关,还竞技体育一片净土,更好的促进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

1.4 生态文明的提出与现代体育的发展

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环境的友好关系。而现代体育,从它的发生、发展、成熟过程中,都是以“人”为出发点,这与生态文明中“人与自然环境的友好关系”是完全吻合的。同时,现代体育是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合作,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充分体现“参与奥运、得益奥运”的精神,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的特征。人文奥运是文化的奥运,是以人为本的奥运,是实现和谐的奥运,是“更快、更高、更强”与“和谐、和睦、和平”的有机统一。中国的奥运,乃至世界的奥运,要以上述为发展方向,那么生态文明的呼声只有更加得到加强,才能体现现代体育在这个大的生态环境中的魄力,这是现代体育发展的必然条件。

 

2 “人文奥运”文化价值的宏观探析

2.1西方人文主义传统与竞技体育

竞技体育在西方人文精神发生之初的古希腊,就已经显示出来了。在希腊最隆重的祭奠盛会,莫过于举行祭神歌舞、体育竞技和戏剧表演,可见体育竞技就是当时重要的一部分。

文艺复兴时期主要的社会思潮是人文主义,启蒙运动时期的西方人文主义哲学家都坚持“自由、平等、博爱”以及“天赋人权”等观点,这些都使得西方的竞技体育围绕着以上理念来展开。

西方的竞技体育,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占据着竞技体育强国的头衔。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西方以外,特别是东方文明之国对竞技体育的重视,西方的竞技体育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已失去之前西方的独断位置,并且出现某些亵渎奥林匹克精神,扭曲西方人文精神视角下的竞技体育的现象。

2.2 中国人文精神与竞技体育

中国的人文精神产生于西周,在儒、道、佛的熏陶下沿着竞技体育的轨迹健康发展。

透过中国的人文精神来审视竞技体育现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肯定了中国的人文精神;同时也不得不看到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一些现象:科技的进步,使奥林匹克运动从场地、器材、时间上、空间上都对我们作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参与者开始着手在发挥人的极限水平的情况下,利用一些有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有损国人形象的手段来赢得赞赏,获得利益。中国的竞技体育的发展撑起一方净土。

2.3“人文奥运”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北京2008年“人文奥运”的提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添上了靓丽的一笔,世界人们不仅看到了中国人们对待奥林匹克的态度,也看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前景,对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步伐起着积极的影响,中国人们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新的起点,更高、更快、更强地沿着现代化建设的思路,重新构建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更好地推进竞技体育的发展与传播。

 

3 文化教育乃奥林匹克之魂

文化,是永恒的主题,也是奥林匹克的实质所在,不管奥林匹克怎样发展,它都离不开奥林匹克精神所赋予的奥林匹克文化。在奥林匹克文化得以传播的过程,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所以教育,特别是文化教育,与奥林匹克是息息相关的,是奥林匹克的灵魂所在。

3.1思想道德价值

对思想道德价值中体现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从思想政治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三个方面来进行的。

3.2科学认识价值

科学的价值、科学与社会价值观念的互动、科学中的价值三个方面对竞技体育的作用都是通过科学认识价值来体现的。

3.3精神价值

文化教育的重要属性是让人从精神上获得需求和满足。不管文化教育是让人学到知识,还是让人获得更好的物质生活,最终的落点都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人的精神价值,包括精神享受价值和精神生产价值两个方面。不管是精神享受价值还是精神生产价值,都在竞技体育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体育能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3.4教育价值

竞技体育的产生、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价值在竞技体育中占着重要的位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教育,我们清楚了竞技体育的比赛规则、了解了兴奋剂对身体的危害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掌握了科学的训练方法……

3.5审美价值

审美价值在竞技体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在体操项目、跳水和游泳项目上。同样,在竞技体育之外的辅助活动中,审美价值一样起着巨大的作用,如: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让人心沸腾、感受到了美的价值和美的享受,从而激励着运动员的奋力拼搏,激励着亿万观众人心的沸腾,让世界的人们聚集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盛会中,久久地回味。

总之,文化教育伴随着竞技体育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在竞技体育的产生、发展、成熟中,文化教育如影伴随,从思想、科学、精神、教育、审美上给了竞技体育无限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哪里有竞技体育的存在,哪里就有教育的身影,并且这个身影领引着竞技体育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继续努力拼搏。

 

4 竞技体育与社会的发展

4.1“人文奥运”与构建和谐社会

“人文奥运”是中国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来的,“人文奥运”体现了人文关怀,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深远而明确的影响。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可以看出,构建和谐社会都是立足“人”这个基本观点的,“人”的问题始终是我们党和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而“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都体现了竞技体育的人文价值,不管是人文、绿色还是科技,最终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都是以“人”为中心根本的,体现了“人本”特点。

4.2 竞技体育中的道德构建

通过调查得出:竞技体育中的体育道德观,一方面沿着既定的人生道德轨迹积极健康的向前发展,构成了推进竞技体育向前稳步发展的积极的体育道德。另一方面,在功名利禄的诱惑下,它已经偏离了前进的轨迹,并且愈演愈烈,形成了严重的体育道德失范。造成这些竞技体育道德困惑的原因有:体育道德意识的弱化、体育道德评价体系的缺失、体育法制的不完善正是因为存在这样一些阻碍竞技体育前进方向、与奥林匹克精神相背离的体育道德困惑,才有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回归奥林匹克精神,重新构建体育道德体系。我们在进行竞技体育道德构建过程中,在“公平竞争、科学进取、文明礼让、胜不骄,败不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最根本的一点是首先进行道德教育、道德宣传和道德监督,然后在上述基础上对那些顽固的道德失范行为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

4.3 奥林匹克运动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

体现竞技体育最高境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成为了各国运动竞技能力的较量,也成为了各国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和弘扬。当一个国家的国歌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上奏响,国旗在运动场上飘扬的时候,你都会油然而生的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精神的崇尚。当教练员把你选入国家队,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时,你心中充满的不再是自己要怎样怎样,而是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祖国的尊严你要怎样。你担任的不再是自己成绩的发挥与体现,而是代表着自己民族、自己国家的尊严,你的言行举止,已经不代表你个人,而代表整个国家,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同样,作为国人,你看到自己的同胞在世人面前叱咤风云时,你会觉得那是你自己在那里驰骋,你会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原文下载) 关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竞技体育的人文价值研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